一线医护人员因公殉职,援助律师帮助维权
来源:福建省司法厅 时间:2020-04-23 14:52

【关键词】
医护人员 因公殉职 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
【案情概况】
毛某某原系福建省南平市浦城县某卫生院副院长,2020年1月25日(正月初一,毛某某积极响应上级疫情防控号召,主动申请到高速联防联控检查站为过往车辆人员检测体温。当晚21时许,周某某驾驶小型轿车途经检查站时,误将油门当刹车,撞倒毛某某,发生道路交通事故,毛某某经抢救无效死亡。周某某因涉嫌交通肇事罪被刑事拘留。
事故发生后,毛某某配偶(林某某)便向浦城县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鉴于该案发生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受害人系一线医护人员家属,县法律援助中心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受理并快速审查当事人相关材料,决定提供提供援助,指派该县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方面专业律师张乘勇(系福建皇华律师事务所律师)其附带民事诉讼的代理人,并开辟绿色通道,随时为受害人家属提供帮助等法律服务。
张律师接受委派后,迅速调阅案卷相关材料,了解案情,同步与受害人家属保持沟通联系,一直耐心开导并细致讲解所涉法律问题和可以申请赔偿的事项等。同时,还多渠道与法、检部门承办法官、检察官沟通,尽力维护受害人合法利益。
经法援中心和援助律师的不懈努力,3月10日,浦城县法院作出一审生效判决,被告人周某某犯交通肇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附带民事诉讼被告人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公司南平中心支公司在交强险和商业三者险限额内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林某某等人医疗费、死亡赔偿金、丧葬费、处理丧葬事宜误工费各项经济损失共计人民币955889.85元。
【案例评析】
本案是一起发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因受害人系坚守一线因公殉职的医护人员,在特殊时期需要更多的关怀和帮助。浦城县法律援助中心始终践行为民服务宗旨,援助律师热心、耐心为受害人家属提供帮助,凸显法与情的结合,得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为服务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南平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