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办证,政府买单,尤溪这波操作很给力
来源:尤溪县司法局黄靖 时间:2020-03-27 15:22

   

    小尤:听说在尤溪办理继承公证不要钱啦?羡慕呀跟我说说具体情况吧!

  小证嗯,2020年1月9日,县政府同意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向尤溪县公证处购买不动产遗产继承公证服务3月5日尤溪县公证处与尤溪县自然资源局正式签订《购买公证法律服务协议》,标志着尤溪县迈出了办理不动产继承公证免费的第一步!!!这是一项惠民便的重大举措,在三明首例,在全省也第3个

  尤:棒,那是所有的不动产继承公证都免费吗?

  证:不是除城区征迁项目涉及继承、受遗赠公证外本县范围内不动产权遗产继承公证可以免费办理。

  尤:以后办理此类不动产继承公证都免费吗?

  证:根据购买公证法律服务协议,暂定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免费办理此类不动产继承

  尤:办理此类不动产继承公证都不需要任何费用吗

  小证办理此项公证是免费的,但还有一些特殊情景产生的费用需要当事人自行承担。如,根据《福建省公证服务收费管理暂行办法》,在受理当事人公证申请后,发生的下列费用由当事人自行承担:(1)当事人委托鉴定、检验检测、其他资料翻译等费用;(2)当事人委托公证人员到办公场所以外地方办理公证所需的差旅费;(3)应由当事人举证的事项,但当事人举证困难,委托公证处取证发生的费用。

  尤:办理此类不动产继承公证需要提交什么材料?

  证:办理此类不动产继承公证需要供的材料有:

  1.被继承人及已故继承人的“死亡医学证明书”、“户口注销证明”、火化证;

  2.被继承人的第一顺序或第二顺序继承人的全部亲属情况证明(亲属关系证明表);

  3.被继承人的人事档案(主要为首页、本人情况、填表日期、家庭成员、社会关系页);

  4.独生子女证(继承人是独生子女的);

  5.被继承人与其配偶的结婚证;继承人与被继承人的关系证明;

  6.遗嘱(若有);

  7.财产凭证;

  8.农村户口的需另提供村部户口底册;

  9.公证员认为需要的其他材料。

  小尤如何办理此类公证呢?

  小证具体分以下几步

  第一步:当事人持相关材料到尤溪不动产登记窗口申请预受理并开具《不动产登记公证事项联系单》;

  第二步:全部继承人随带身份证、户口簿、《不动产登记公证事项联系单》及其他办理公证需提供的材料到公证处免费办理;

  公证处根据材料出具公证书交由尤溪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即可。

  尤:请问尤溪县公证处在哪里呀?

  证:尤溪县公证处位于尤溪县城关镇沈福门公交车

  小尤:谢谢你,刚好我有个朋友遇上这事,我赶紧把这个消息分享给他。

  小证不客气

  小证结语:政府购买不动产继承公证法律服务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公证减证便民的一项具体措施,实现了公证法律服务与不动产转移登记的有效衔接,有效防范不动产继承转移登记风险,也极大地减轻了群众的经济负担,为维护当地社会安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让我它点赞吧!

  还想了解更多公证政策吗?请拨打0598-6325424,将有专业人士答疑解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