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 | 苏国强:敢为人先 公证为民

发布时间:2020-01-11 10:50    来源:[福建司法]     字号: | |     点击数:{{ pvCount }}

  

    苏国强,现任福建省厦门市鹭江公证处党总支书记、主任。2000年,顺应着公证体制改革的春风,以“敢吃螃蟹”的精神牵头组建了全省首个合作制试点公证处——福建省厦门市鹭江公证处。

  在公证行业工作的38年来,苏国强凭借着对公证事业的热爱、对为民服务的满腔热忱、对公平正义的不断追求,扎根公证工作,做出了许多不平凡的业绩。苏国强感慨说,“作为一名党员公证员,更应该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我们的大事,努力打造有温度的公证法律服务,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恪尽职守 带头落实“365天不打烊”

  在苏国强的带领下,早在建处之初,鹭江公证处就将服务作为立处之本,极大地满足了群众的办证所需。无论是在周六周日,还是在春节国庆,只要群众带着需求来到鹭江公证处,就总能脸挂微笑满意而归。

  有一年,一位老兵因身体状况不佳,在卧病期间因财产分配问题备受困扰。老兵打通了鹭江公证处的电话,希望办理遗嘱公证,解决他的后顾之忧。获知老兵的需求后,苏国强和同事马上赶到医院,为老兵办理了遗嘱公证。公证没有什么惊心动魄的案例,需要的就是脚踏实地地做好本职工作。

  潜心探索 为便民服务插上信息化翅膀

  在“放管服”改革的背景下,如何通过服务方式方法的创新提升公证法律服务的附加值,成为苏国强思考得最多的一个问题。

  在苏国强的推动下,鹭江公证处推行证明材料清单制,将原来办理公证业务所需的证明材料进一步精简,同时,在确保公证质量的基础上,努力缩短办证时限。苏国强还积极参与国内首个公证行业“专有云”建设,使公证便民服务插上了信息化的翅膀。

  热心公益 践行公证社会责任

  苏国强认为,公益是公证的一扇窗,通过公益可以更多地体察和关怀社会。因此,他始终把热心公益、投身公益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多年来,苏国强始终坚持无偿为广大群众提供法律咨询,为困难群众开展法律援助,为社区群众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在苏国强的领导组织下,鹭江公证处自2009年开始,在全国率先推出在重阳节的当月为65周岁以上的老人免费办理遗嘱公证的举措,10年来已累计办理免费遗嘱近万件,这一活动现已在全国得到推广。

   来源 | 司法部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

相关链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