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调解员”用生命践行承诺!离世的前一天,还在化解邻里纠纷

发布时间:2018-11-05 10:38   来源:福建长安网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全哥,您交代上午把康乐幼儿园塘边分园的小朋友们安全送上车去秋游的任务,我们已经完成了,放心走吧!”昨日上午,塘边社区治安巡防中队队员郑海斌流着眼泪为佘万全送最后一程。

   

  2018年10月30日,湖里区湖里街道塘边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塘边社区调委会主任佘万全突发脑溢血,不幸倒在工作岗位上,年仅41岁。

  “不敢相信,不能接受,这么一个好人,转眼就没了!”来自湖里街道塘边社区的居民们抹着眼泪伤心地说,“他是为了我们累倒的呀!到走之前,他还在为大家奔波劳碌。”

  昨日上午,噩耗传开,湖里区、街道社区干部、治安巡防队队员、塘边社区的居民群众、曾经受过他帮助的人以及远在外地的朋友纷纷自发来到塘边社区篮球场,为这位热心肠的社区工作者、“暖心调解员”送行。

  在送别的人群中,无论是老人、还是年轻人,都压抑不住悲痛,泪流满面。“这样的好人,为什么这么早就走了?”租住在社区里、曾经受过他帮助的80多岁老人拄着拐杖特地赶来为佘万全送行,还特别送上20元钱,只为表达一份心意。

  居住在塘边社区的群众代表几乎全部都到了,在社区道路两旁的店面门口,也站满了商家、租户等,他们念叨着“全哥”的好,为这位好心人送行。

  “兄弟,一路走好!”一些来不及到现场送别的朋友则在微信上自发留言悼念。

  讲述 

  一名基层的社区工作者、人民调解员的辞世,为什么能牵动如此多干部群众的心?借用佘万全朋友的一句话:“千言万语,我竟不知道用什么词来形容他的好!”

  每天几乎“在线”工作 昏迷前还在化解邻里纠纷

   

  走的前一天,人民调解员佘万全在塘边社区化解邻里纠纷,叫来环卫工人帮忙清理垃圾。 

  佘万全负责塘边社区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全生产、调解、帮教等工作。看到社区人手不足,难以保障居民安全、不能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他便在社区内成立了一支义务联防联调巡逻队,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佘万全心系群众,几乎每天保持“在线”工作,不管是工作日还是周末,只要有需求,给他打个电话,他的第一句话就是:“好,马上来!”他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有困难的群众身边,真心真意为他们解决问题,竭尽所能为他们排忧解难,化解矛盾。

  化解矛盾纠纷是社区调委会主任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一件棘手的事情。在调解工作中,他曾面对丧失理智的当事人,挺身而出,避免了多起血案的发生;面对鸡毛蒜皮的纠纷,他总是自己掏钱,买瓶饮料、买点水果,来到当事人身边当“和事佬”,极力化解矛盾。多年来,佘万全平均每年化解纠纷60多起(不含现场化解的鸡毛蒜皮邻里纠纷),他总结出了预防民间纠纷敌化“快、准、细”的工作方法,确保了社区社会稳定,邻里和睦。

  2018年10月30日上午,佘万全刚给队员们布置完任务后,就接到投诉称,塘边社区23号的李阿婆又把垃圾捡回来放在与24号相接的角落处,垃圾又脏又臭,凌乱不堪,造成邻里纠纷。于是,佘万全立即带领队员赶到现场,一边对老人加以引导,耐心劝说,一边叫来环卫工人,清理两户之间的卫生死角。化解完纠纷、清理完现场,时针已经指向中午12点。12点11分,刚到家吃饭的佘万全接到报告,发现一出租户老人猝死家中,他立即放下手上的饭碗,布置队员陈德明报警,自己处理相关事宜。

  下午2点多,得知社区工作人员在篮球场组织宣传活动,佘万全自发带领队员,到现场帮忙维持秩序,并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反邪教宣传活动。“兄弟们,收工了。”直到下午近4点,佘万全招呼队员们收工。刚离开篮球场不到十米,突然,佘万全的手撘在队员王志勇的肩膀说:“兄弟,借我靠一下。”话音刚落,步伐还没迈出,人一下就躺倒下去。此时,队员罗良博、郑海斌等人发现,佘万全的额头全部是汗,手和身体冰冷,人几乎说不出话来。

  大家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并把他送进医院。接到电话通知的佘万全的父母和妻子起初不相信,还以为他只是送别人到医院。直至后来在他身上发现医院的医保卡,大家才明白过来,原来,佘万全早已经感觉身体不适,一早就把医保卡放在身上准备去医院检查,结果,因为工作屡屡耽搁,突发脑溢血深度昏迷了。

  总是说“好”的好同志 一步步走进群众的心坎里 

   

  当天下午,佘万全还在社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反邪教宣传。这是他生前拍的最后一张照片。 

  塘边社区是一个城中村,人多事杂。生于斯、长于斯的佘万全,23年来一直扎根社区,服务居民群众。他曾说:“我只想把塘边建设得更好些,只想让乡亲们生活得更舒适些。”

  2003年,佘万全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对着党旗党徽说:不忘初心跟党走,建功立业建家乡。

  “我们的好兄弟、好战友,默默无闻、任劳任怨,你为我们所做的何止这些!一路走好”,塘边社区居委会书记、主任陈桂兰至今仍不肯相信和她一起共事20多年的兄弟离去的事实。昨日下午,在塘边社区居委会,陈桂兰一边给记者翻看佘万全倒下前十分钟的照片,一边泪流满面忍不住哽咽:“全仔就是个不懂拒绝,只会说‘好’的‘好’同志。”

  “记得每次和他说个什么事情,他总会说:好的、好的、好的。既然好好的,怎么就不能够留下来,却先走了!”原湖里街道综治办主任胡振强在微信上如是说。

  “他是个好人,是塘边社区的‘110’‘活地图’‘活电脑’。”“他是个热心肠,村里只要发生火灾,他第一个冲上前”、“他脾气好,待人很和善,在社区里面对老的少的都非常好,哪一家有事他都上前去帮忙。”……听说《厦门日报》的记者在采访佘万全,不少当地的群众、来厦务工人员围着记者,用最质朴的语言诉说着佘万全的种种好。

  “他是个好人,我一辈子都会记住多年来万全兄弟对我的帮助和照顾!”一提起佘万全,来自江西、嫁到塘边的邵霞燕充满感恩。从2009年到2017年之间,佘万全前后奔走,调解邵霞燕与她老公的夫妻矛盾,让这个濒临破碎的家庭破镜重圆;他还不厌其烦,多次苦口婆心的协调,终于将邵霞燕他们上一辈留下的老房子纠纷问题调解到位,顺利申请危房翻建,现在都建起了新房,也化解了危房存在的问题。

  走进塘边社区,处处都留下佘万全助人为乐的影子。据介绍,他最喜欢的事情是走街串巷,和大家聊天,了解民情民意。他走遍社区每家每户,积极向居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不断提高居民群众的法律意识,从根本上预防纠纷的发生。不仅居民群众信任他,就连当地辖区派出所领导和负责民警都很信任他,很多纠纷类事件都叫他出面去调解。就这样,他一步步走进群众的心坎里,成为他们的“暖心调解员”。

  几年来,佘万全舍不得买衣服,省吃俭用,却把钱用来帮助困难群众,他每天都在为老百姓奔忙,感叹“时间不够用”,最遗憾的事情就是没有学会开车,“如果我会开车,就能更早赶到现场,化解矛盾纠纷。”

  多年来,佘万全用生命践行着他的承诺,在他的推动下,塘边社区道路由原来的土路变成水泥路,辖区治安案件明显减少,居民安全感显著提高。

  生平 

  佘万全,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塘边村村民,1977年6月18日出生,1995年参加工作,200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湖里区湖里街道塘边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塘边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2018年10月30日,不幸倒在工作岗位上。佘万全曾荣获2017年度湖里区“优秀共产党员”。记者 江海苹 通讯员 顾成龙 图/湖里区塘边社区 提供 

分享到: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