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警察候选人物事迹展播】潘曾:乐当小蜜蜂,用心酿就监狱好故事

发布时间:2019-11-08 12:24   来源:阳光闽狱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第二届“福建最美监狱人民警察”候选人物先进事迹展播(三)

泉州监狱民警潘曾

乐当小蜜蜂

用心酿就监狱好故事

  潘曾,男,1980年12月出生,湖南武冈人,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2004年5月参加监狱工作,现任泉州监狱六监区政治教导员(借调办公室工作),入围第二届“福建最美监狱人民警察”的“最美担当品质”类别。 

  在泉州监狱,人们总能看到一个忙碌、快乐的身影,熟识的民警遇见他时,都会笑着打招呼“你好,小蜜蜂!”……这个被叫做“小蜜蜂”的人,就是泉州监狱民警潘曾。

  “小蜜蜂”绰号,是同事们对潘曾勤劳、认真、乐观的褒奖:身兼多职,不辞辛苦;做事缜密,待人温和;身患癌症,积极笑对。一旦见到同事有难题,无论是否与分内职责相关,他都能热心相待,鼎力相助,从不推诿。有事找“小蜜蜂”成为同事们对他的一致口碑。

  14年笔耕不辍的“老笔头”

  10月31日上午9点,记者来到泉州监狱,走进潘曾办公室时,只见他正盯着电脑,埋头提炼党建经验,在说明采访来意后,他笑呵呵地指着电脑文稿,介绍说:“去年来,泉州监狱在全省监狱系统首家试点上线手机版‘智慧政工’管理平台,有效破解民警队伍建设难题。而我从一开始就主动跟踪调研,及时建言献策,总结亮点经验。8月下旬,省监狱管理局在泉州召开了全系统党建工作经验现场交流活动,肯定了我们‘智慧党建’做法,这不,正在整理材料,宣扬这张泉州监狱‘新名片’。”

  记者了解到,自2005年下半年,潘曾调任监狱办公室综合文字岗位,一干就是14年。15年从警生涯,14年笔耕不辍,他成为了全省监狱系统的“老笔头”,致力于宣讲监狱“好故事”,传播监狱“好声音”,据初步统计,他累计撰写各类文字宣传材料3000余篇上百万字,信息宣传工作长期在全省监狱系统评比中名列前茅,有5次获得全省系统第一。其中,“四防一体”廉政风险防控、队伍正风肃纪、民警荣誉仪式、民警依法履职保障等30余篇经验材料被《中国纪检监察报》《法制日报》、人民网、新华网和上级部门等媒体刊用推介,有的还受到省部级领导批示。

  

  深夜一两点回家、半夜从睡梦叫醒、加班加点爬格子……这些对潘曾来说早已习以为常了。2016年3月,潘曾连续一个多月没有休息,顶着发烧感冒(大病预兆),经常熬夜通宵,配合完成“正风肃纪”工作经验撰写、拍摄任务,在全国政法队伍建设工作会议中进行视频经验介绍,系福建省唯一入选单位。

  满满一抽屉的“迷你笔记本”  

  “爱拼敢赢,无悔人生。”这是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老笔头”称号不是一日之功,他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吃苦当吃补,在平凡的文字岗位上绽放敬业钻研精神。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潘曾的上衣口袋里装着一根小笔和一小本笔记本,打开他的办公桌抽屉,这样的小笔记本已经铺满一整个抽屉。对此,他解释道:“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想讲好监狱故事就要随时随地多采集故事线索,多积累新鲜素材,多记录思想灵感。”

  今年10月的一天,潘曾下基层调研和二监区副教导员曾磊工作交流,听曾磊谈起了最近将一名“八进宫”的顽危犯黄某明成功转化的案例,他立马掏出小笔记本详细记载,并进一步采访挖掘,不久后一篇《让“八进宫”叹服的“模范监狱”》就新鲜出炉了,并刊登于《法制日报》《福建法治报》和省监狱管理局“阳光闽狱”微平台,社会反响良好。

  一箩筐的“文字工匠”收获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潘曾以“舞文弄墨”为乐,将文字工作当成一种乐趣、一种追求,他的文字风格以活泼、新颖、独到见长,使监狱“故事”更为精彩,监狱“好声音”更为动听,在全省监狱系统享有名气。最是橙黄橘绿时,一分辛苦一分蜜。上级领导的一次次肯定、单位同事的一声声嘉许、荣誉证书的一本本叠加,是他拼搏的动力、勤劳的见证和事业发展的馈赠。据记者了解,工作以来,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获评优秀公务员、优秀党员10次,被监狱单项嘉奖表扬9次,参与撰写的论文多次荣获全国、全省系统课题一、二等奖,办公室柜子里的这类奖状证书足足一箩筐。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蜂人”。每年、每天都是一个新的开始,潘曾始终怀着“小蜜蜂”的匠心使命,快乐地忙碌着,用自己的文笔和青春诠释监狱人民警察最美担当品质,在新时代监狱工作的长征路上,酿造更多甜美的“好蜂蜜”,谱写更多动听的“好旋律”。

  (叶华南)

分享到: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