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警察候选人物事迹展播】邓琪:无悔奉献13载,顽危犯在他手中走向新生

发布时间:2019-11-12 08:53   来源:阳光闽狱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第二届“福建最美监狱人民警察”候选人物先进事迹展播(五)

  闽西监狱民警邓琪

  无悔奉献13载

  顽危犯在他手中走向新生

  

  邓琪,男,1985年8月出生,福建龙岩人,中共党员,大学本科文化,2007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闽西监狱二监区五分监区分监区长,入围第二届“福建最美监狱人民警察”的“最美奉献”类别。

  2017年以来,邓琪帯领五分监区连续两年获得单位综合绩效排名全监第一,2019年至今仍然保持全监第一,所在分监区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分监区,个人荣获闽西监狱最美监狱人民警察,优秀分监区长、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心比心”

  甘当“摆渡人”

  “改造算个屁,都别来烦老子,谁惹我我就打谁!”2005年,黄某某因口角将朋友打死,被法院判处死缓。入监13年,黄某某是狱内“刺头”,一点小事就大打出手,甚至对抗民警管理。

  2018年,黄某某从严管队调入了邓琪的五分监区。黄某某抵触管教,邓琪就拉着他坐下来长谈,并做了COPA-PI(注:中国罪犯心理评估个性分测验)心理评估。一次两次三次……坚冰逐渐被邓琪的“小火慢炖”融化。根据评估结果,邓琪为黄某某开出的“药方”是:在日常教育中注重培养同情心和爱心,加强重点包夹管控和民警包教管控,联系家属进行亲情帮教。

  

  “邓队长跟我坐在一起时,总是掏心窝子鼓励我,在他面前,我觉得自己活得像个人样。”如今,黄某某已经撤销了顽危犯处遇,成了成功改造的典型,就在上个月,黄某某被法院批准减刑。

  “对顽危犯,要花心思,找准切入点对症下药,要换位思考,将心比心才能促成蜕变。”邓琪说。“他们触犯了法律,失去了自由,需要在这里重生,而我们就是灵魂的摆渡人。”邓琪言语不多,但一谈起罪犯矫治工作,就格外健谈,双眼炯炯有神。13年的一线工作,邓琪想方设法琢磨罪犯思想改造的方式方法,全身心投入改教育矫治工作,让20多个顽危犯在监狱这个熔炉中走向新生。

  “有我在”

  带出“红旗队伍”

  “作为分监区长,邓琪充分担当起分监区‘家长’的角色,用讲奉献和负责任,把大家凝聚在一起,就像一块钢板。”和邓琪搭档两年多的政治指导员谢岳荣告诉记者。

  

  邓琪刚担任分监区长的时候,分监区存在人浮于事的现象,团队暮气沉沉。邓琪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找每个民警谈话做思想工作,召集大家制定挂队包号制度,带头包教严管号房、新犯号房,挂钩改造最差的分队,挑“最硬的骨头啃”。他把每名民警挂入分队,包到号房,并跟绩效管理结合起来。

  “制度一执行,分队每天有人管,号房有矛盾第一时间解决,每名民警都成为了分监区的‘主人翁’,分监区的凝聚力、执行力、战斗力大大增强。”二监区的教导员廖湘泉这样评价五分监区。

  邓琪在生活上对待同事如春天般温暖,但对工作上的要求却毫不含糊。不论是现场巡查、工具管理,还是罪犯月考核、罪犯日常行为规范,邓琪始终坚持抓在平常,严在日常。有一次当天值班长出收工检查走了过场,结果被邓琪当场叫停,重新检查。事后,他找到这名民警谈心,指出监狱就是熔炉,容不得半点“可燃物”,一不小心,就可能酿成重大事故。

  

  在邓琪的带动下,分监区民警在日常管理中更加精细,工作更加认真。从2017年开始,分监区罪犯违规率逐年下降,这三年来五分监区成为“红旗分监区”!

  “家庭班”

  双警家庭最深的理解

  “还是把妈接来照顾小宝吧,我知道你最近任务重……”10月底的一天,邓琪依照惯例在休息日送爱人上班的路上见缝插针讨论着家里的大小事情,因为他们平时都太忙了。

  邓琪的爱人邓秀文是一名公安民警。无论在“110”指挥中心还是新罗110,白天黑夜,节日平时,她都必须轮流值守岗位。“双警家庭”轮到两个人都值班时,家里只能唱空城计。他们每个月初都要把各自排班表进行比照,以排好照顾孩子的“家庭班”,实在抽不开身时,孩子只能送到亲戚家或者老家。身边的朋友、同事常开玩笑说,他们结婚前是一个人奉献,结婚后是一家人奉献。2019年,邓琪家庭作为闽西监狱唯一推荐家庭,参与地方“最美家庭”的评选。

 

  “看中他的就是他身上的安全感。”邓秀文表示,如今他们更加珍惜在一起的每分每秒,相互理解各自工作的甘苦,分享着“双警家庭”的苦与乐,为了那一身光荣的“警察蓝”,将小家融入大家。

  奉献,就是明知滴水之于汪洋,寸土之于高山,虽微不足道,仍然无私献出自己的力量,发出自己的光芒。邓琪用13年的默默奉献,成为照亮高墙内迷途者回家路的“灯火”。

  (陈章群  张彬)

分享到: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