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警察候选人物事迹展播】兰进潮:变的是容颜,不变的是初心

发布时间:2019-11-14 15:04   来源:阳光闽狱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第二届“福建最美监狱人民警察”候选人物先进事迹展播(七)

  龙岩监狱民警兰进潮

  变的是容颜,不变的是初心

  兰进潮,男,福建省长汀县人,1966年8月出生,1987年参加工作,中共党员,现任福建省龙岩监狱政治处副主任。入围第二届“福建最美监狱人民警察”的“最美奉献精神”类别。

  秋末冬初,寒风习习。这样的夜晚,有人选择宅在家里,尽享天伦之乐,有人选择在璀璨的夜色中,沿河漫步,而兰进潮,选择了坚守在岗位上默默奋战。

  “听说今天有记者来采访,好多同事都自发前来接受采访。给你看看我们的监狱民警群,当时推荐兰进潮作为最美监狱警察候选人时,民警纷纷赞同,没有一个人持反对意见。因为他深得民心,推荐他是民心所向。”记者刚坐下,龙岩监狱副政委、政治处主任汤盛荣就介绍道。敬业奉献、热心公益、平易近人……兰进潮身上的标签很多很多。

  有一种敬业叫

  “扎根岗位,敬业奉献”

  “他的外号叫‘老黄牛’,其实监狱民警都是‘老黄牛’,而他是这群‘老黄牛’中最敬业的一个。我手机里还保留了一张去年冬天偷拍的兰主任照片,给您看看。”兰进潮的同事李发迁展示着手机里的照片:“那晚夜已深,我下四楼刚好看到兰主任的办公室灯还亮着,就随手抓拍了一张。”

  对兰进潮而言,这只是常态性的加班。1987年,兰进潮分配到龙岩劳改支队时正是监狱条件最艰苦的时期。那时水泥是龙岩监狱劳改支队的支柱产业,电气自动化专业的他,担负着原青草盂水泥厂的机电设备维修任务,每天他和同事们都是起早贪黑奋战在生产一线。

  当时,监管条件、设施简陋,监管压力大。晚上回到宿舍后,兰进潮还要学习教育改造罪犯的理论知识和各项规章制度。兰进潮说,劳改支队正在转型,他们学习掌握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才能与时俱进,确保依法文明严格执法。

  转型后,他始终冲在产品转型升级第一线,尤其是在总仓管理方面,进一步优化结构、合理调配,有效促进劳动改造迈上了新台阶,引来全省监狱同行参观学习。

  因为工作调整,兰进潮又转到政治处。监狱领导对他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态度高度认可,把文明创建和扶贫攻坚的重担放心地交给了他。在他的努力下,近年来龙岩监狱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再上一个新台阶,从原来的区文明单位到现在的市文明单位。

  有一种善良叫

  “默默付出,不图回报”

  兰进潮干事业是一把好手,在社会公益事业上也毫不含糊。同事经常在街头、社区看到他参加志愿服务的身影。他把参加扶贫济困,关心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服刑人员困难子女等活动作为了自己业余生活的重要内容。

  “兰叔叔,这次期末考,我在年段的排名比期中考前进了33名,感谢叔叔的鼓励和帮助。”一条短信,是给予兰进潮最好的回馈。

  2018年,兰进潮在参与红苹果公益活动中了解到,高一女生小红(化名)父母残疾、家庭困难,每天要忙完大量家务才有时间做作业,即使这样,小红的成绩也一直不错。

  “这是个好苗子,不能因为家庭贫困影响到她的前途。”兰进潮深知,如果自己不帮忙,小红面临的可能就是辍学,于是他毅然承担起小红高中到大学的学费。

  “沉下心来好好学习,寻找自己的弱项,往上赶超。”兰进潮经常鼓励小红不要因为家庭的琐事影响到学业。如今,小红不用担心自己半途辍学,放下心理包袱的她,成绩一路稳步上升。同时,小红在兰进潮的影响下,利用寒暑假时间也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回馈社会。

  兰进潮不仅自己热衷公益事业,还组织同事一同参与,在他身体力行的影响下,龙岩监狱民警纷纷加入其中。2017年度,兰进潮被福建省教育援助中心评为“最美志愿者”。

  有一种遗憾叫

  “顾了大家顾不到小家”

  工作拼命干,集体的荣誉据理力争,个人的荣誉从来不争。2017年,全省监狱民警组织田径运动会,由兰进潮负责单位的选拔筹备工作,从经费申请、训练场地设置、器材配备、后勤保障到运动员次序等,兰进潮每一项工作都认真科学进行谋划。努力没有白费!龙岩监狱获得全省田径运动会第五名、全省篮球比赛第二名、全省“一学三比”警体技能大比武团体总评一等奖等,荣誉接踵而至。在此之前,龙岩监狱的体育赛事还没有拿过这么多的奖项。

  对待工作,他奉献所有,但提起家人,兰进潮摘下眼镜,抹了抹微红的眼睛。他最遗憾的事就是疏忽了对家人的关心和陪伴。

  兰进潮是养父母一手带大的,养父母对他视如己出,甚至比对亲生儿子还亲。“毕业后我一直待在龙岩工作,母亲由哥哥赡养,父亲由我赡养。父亲在市区住不习惯,长期在县城一个人生活。晚年得了肺气肿,我没能好好在他身边陪伴,只能找护工照顾他。时至今日,我仍感愧疚、心痛。”

  而兰进潮儿子学校离单位远,从小到大,兰进潮接送他的次数屈指可数。转眼,孩子已经大学毕业了。

  “我知道,加入这个队伍,就意味着要把节假日、下班时间放到脑后,也意味着对父母妻儿有更多的愧疚。这条路上,没有鲜花和掌声,更多的是寂寞和汗水。家人早已习惯了我的早出晚归,只是偶尔有些抱怨,但我对家人确实亏欠太多,但是对工作,我无怨无悔。”(邓炳秀 李发迁)

分享到: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