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信访局联合市司法局实行律师参与接访

发布时间:2018-09-07 09:24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推进法治信访建设 

  福建长安网讯 “我在接访时发现,有的群众来上访的原因是对法律不了解,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执业律师面对面向来访群众提供法律意见,就能帮助化解一些信访问题。”日前,福建泓源律师事务所魏律师在参与泉州市信访局来访接待工作结束后深有感触地说。在她看来,律师作为第三方参与信访接待,一方面要为信访人提供法律意见,依法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要不偏不倚通过耐心地释法明理,引导信访人依法依规反映诉求,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为进一步推进法治信访建设,引导群众依法理性地表达诉求,发挥律师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法律服务职能,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正常信访秩序,今年7月上旬,泉州市信访局联合泉州市司法局出台了在全市开展律师参与接访工作的实施方案。

  建立制度保障机制。为保障律师参与接访工作的顺利实施,泉州市信访局、市司法局做了大量的前期协调准备工作,双方均明确职能科室具体负责联络沟通工作,积极为律师参与接访提供便捷服务。泉州市司法局从律师人才库中精心挑选28个律师事务所的42名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骨干律师参与接访工作。泉州市信访局建立信息交流、资料建档、案件反馈、接访纪律、日常考评等五项制度,规范律师参与接访工作;制定律师参与接访时间安排表,明确每周一和每月15日由轮值律师在市群众来访接待室参与接访,提前告知律师接访时间,提供办公场所和设备。

  规范日常管理考核。在律师参与接访活动中,泉州市信访局加强日常管理,建立考勤制度,严肃工作纪律。落实接待登记制度,律师在接待群众来访时应填写《法律咨询登记表》,认真记录信访人的信访事由,为上访群众指引依法解决问题的渠道,积极提出法律意见,建档备查。建立考核制度,由信访局对律师参与接访的工作表现进行综合评价,并将评价情况反馈给司法局,作为年终对律师事务所和律师个人考核评先的重要依据。

  上下联动力促成效。各县(市、区)将从今年9月份开始全面实行律师参与接访工作。通过上下联动、全市推行,充分发挥律师专业优势和引导、指导、宣传作用,坚持释法明理与化解矛盾相结合,促进群众依法有序上访,推动信访事项解决和信访秩序持续好转,着力为“五个泉州”建设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王晓辉 

分享到: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