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法律服务网助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19-05-23 08:29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数据发力多“跑路” 群众受益少跑腿
福建法律服务网助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福建法治报-海峡法治在线5月22日讯 上个网、打个电话,要不也可以就近到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走一趟,很快就能把事情给办了,简便又高效。在福建,公共法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已经被打通,便捷、贴心的公共法律服务变得触手可及,民众切切实实感受到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而这一切,无不归功于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的融合。其中,作为“龙头”的福建法律服务网(以下简称“法网”),运行不到一年,已升级为一张网络覆盖全省、全业务的“大网”。在它的引领下,12348法律服务热线、实体平台也借助大数据的“能量”,三者协同发力,共同打造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
  一张“网”,轻松实现“一网通办”
  居住的房子宅基地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政府分配的,后来买了邻居一部分土地进行扩建面积,但因工作人员的失误,至今房屋还是处于无证状态,十多年来与相关部门沟通始终无果。这个悬而未决的问题,让宁德霞浦张先生一家人头疼不已。
  民工颜先生因工负伤,找公司索赔时双方产生分歧,颜先生申请劳动仲裁,请求解除劳动关系。知悉该情况后,公司就暗里针对,将其调到不理想岗位,想要逼他自行离职。面对重重压力的颜先生,等待仲裁开庭期间不想上班,可以吗?
  带着疑惑、焦虑,张先生和颜先生登录了福建法网,在“法律咨询”窗口,后台的律师为他们提供了详细的专业意见。出乎颜先生意料的是,还能通过“智能法律咨询”窗口获得了一份专业法律意见书——只需根据自身情况点击、输入相关信息便可获取,操作简单又便捷,参考价值大。
  布局规整的界面,清晰的功能分区,清新悦目的视觉。一进入法网的界面,赫然可见“律师服务”“公证服务”“法律援助”“司法鉴定”等8大模块,如同一家家“店铺”,种类齐全,民众可以根据所需自主选择服务。另外,民众还可以通过“问”“办”“查”“学”“看”“助”6个关键词的指引,公众可快速找到需要的法律服务,操作极为简便。
  “以前申请法律援助,从受理到指派要三五天,现在最快只要一天,而且操作变得非常简单。”市民刘先生体验了法律援助业务管理系统之后,对其中的网上预约申请功能赞不绝口。系统会自助提供法律文书格式,申请人只需上网提交身份信息和案件相关材料,等候后台审批、指派律师,全程实现网络化。
  不仅PC端,公众通过移动端(微信公众号“福建掌上12348”)也可获取多种法律服务。“移动端的开发,顺应时代的潮流,迎合民众的生活习惯,可以让更多人享受到更简单、更便捷、无差别的法律服务。”省司法厅法律援助工作处副处长陈亮介绍道。
  “有问题,先找福建法律服务网”,法网日益深入人心,全面、智能、便捷、专业,是民众对法网的主要评价。它的优秀让人印象深刻,全面的服务项目、富集的专业资源,可以轻松实现“一网通办”。据悉,从2018年6月,“12348福建法网”正式上线运行以来,公众通过PC端或上线以来,网站访问量已突破40万人次,解答法律咨询900多件,办结各类法律服务事项300余件。
    三大平台,打造“立体式”法律服务
    “多亏您当日对我们及我儿子的劝说,要不然我儿子也不可能有今天。”浦城忠信镇上同村的老黄夫妇,碰到村里公共法律服务室的朱忠林时,一脸感激。
  原来,朱忠林是一名公共法律服务协理员。村民小黄在社区矫正期满后,情绪悲观,整日窝在家中,父母心急如焚。了解到小黄曾从师学过做铝合金手艺,朱忠林亲自登门走访,多次对小黄进行劝慰,并与小黄父母商谈相关事宜,让小黄继续学艺日后再开店。现在,小黄不仅学艺有成,还开起了自己的店铺。
  这只是村公共法律服务室工作的一个侧面。全省16762个村(社区)法律服务联系点(法律诊所),积极履行以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律咨询为主导,专业调解、律师管理、法治宣传等拓展服务为职能的“3+X”模式,为基层民众提供全面而体贴的法律服务。
  福建省依托各级法律援助中心、人民调解中心、司法所、村(社区)服务站,积极整合各类法律服务资源,大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各地实体平台在工作日还安排1-2名社会律师及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工作人员进驻窗口值班,打造“一站式”的法律服务模式。目前,全省已建成86个市(县、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105个乡镇(街道)法律服务站、16762个村(社区)法律服务联系点(法律诊所),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市、县、乡、村四级全覆盖,使城乡居民都能就近获得公共法律服务。
  而热线平台近年来持续发力。市县两级全覆盖、五六百名“全科医生”式律师值班;一般法律问题,当场为你解决;复杂问题,法律人员讨论后立即回复。2017年7月启动的12348法律服务热线平台,统一了全省各地市的法律咨询热线,只需拨打12348便可获得专业、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同时,12348热线还与12345市民热线建立联动机制,只要有市民通过12345咨询法律问题,将会转接到12348法律服务热线,获得专业的法律服务。
  2018年底,福建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建设基本完成,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日益凸显。“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不是三大平台的简单相加,接下来将深入整合各项资源,拓宽服务渠道,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坚持线上线下并行、实体网络同步、前台后台联动,推动三大平台的深度融合与同步。”司法厅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道。
  数据“跑”起来,突出服务实战
  访问量42.25万人次,咨询量953件,满意度评价95%,留言满意率100%……在法律服务网的管理后台,记者见到了公共法律服务数据库的“冰山一角”,10多个数据菜单一列而下,每个类别之下又有多个子菜单,一个个数据、一张张柱状图,各种细化的数据应有尽有,琳琅满目。
  “这些数据看似琐碎没有关联,其实它们呈现出多元化、多维度的特点,只要深入挖掘就会发现是一座富矿。”法律服务网的工作人员称,这些数据从各个角度反映着民众的法律服务诉求和法律消费习惯,再进行综合分析,还能够发现更多深层次的东西。“比如,我们通过留言咨询发现,婚姻关系占了很大比重,接下来是不是该加强针对性的法治宣传、人民调解等工作呢?”
  “通过信息化管理系统和工作联动机制,发挥数据的引擎作用,不断推动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有效对接、智能联动,促进公共法律服务提质增效。”司法厅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热线平台与网络平台已经实现联动,其他平台之间的打通工作也正有条不紊进行中。
  采访中,该负责人多次表示,要强化数据治理,突出服务实战,“因为公共法律服务的出发点、立足点是为群众服务,只有让数据跑起来,发挥出实战能力,才能真正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本报记者 杨少华)
分享到: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