邬勇雷厅长:让越来越多的人愿意通过行政复议解决行政争议

发布时间:2019-08-21 17:24   来源:厅办公室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8月20日,为期三天的全省行政复议行政应诉业务培训班在福州举办。省司法厅厅长邬勇雷、副厅长黄岩生、副巡视员姚建等厅领导出席开班式。各地司法局分管领导以及省直有关部门法制工作机构工作人员共200多人参加培训班。

  邬勇雷厅长在开班式上作动员讲话,强调: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重要地位。要始终牢记“复议为民”的初心,消除“官官相护”的社会疑虑,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始终牢记“规范执法”的职责,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对执法行为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督作用,倒逼各级行政机关在法律规定的框架内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始终牢记“服务大局”的使命,注重风险防控,坚决避免普通的行政争议演变为社会稳定风险甚至政治安全风险,力争达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当前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存在的弱项和短板。要认真查找当前我省行政复议应诉工作三个方面的不足:一是对行政复议应诉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二是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质量整体不高;三是行政复议应诉工作队伍素质能力参差不齐。针对存在的问题,要结合主题教育活动,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落实,使我省行政复议应诉工作不仅反映一个地方政府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而且体现出地方党委领导法治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三要强化使命担当,全面提升我省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水平。要坚定政治方向,落实复议应诉工作责任。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办好办实每一个案件。要坚持情系民生,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用务实的作风感动群众,用透明的程序让群众信服,用公正的结果让群众满意,让越来越多的人愿意通过行政复议解决行政争议。要确保办案质量,提升复议应诉工作公信力。坚持“入口”平等、过程公开、结论公正,使全社会对行政复议的公正性产生稳定的心理预期。要加大纠错力度,以复议监督倒逼依法行政。综合运用复议意见书、建议书、考核评价等手段,将压力传导给一线执法人员,力争“办结一案、规范一片”。要抓住“关键少数”,强化行政机关出庭制度。通过出庭应诉,行政机关负责人才会更有针对性地改进工作,从而实现群众合法权益得到维护、行政机关权威得到维护、法律尊严得到维护的“三赢”目的。要加强素质能力建设,打造过硬复议应诉工作队伍。强化队伍建设的组织保障,按照“事编匹配”的原则和“双重行政复议职能分别设置”的要求,科学设置内设机构,为干部队伍干事创业创造良好环境。(厅行政复议与应诉一处、二处)

分享到: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