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司法厅召开设区市司法局局长座谈会 部署推进九项重点工作

2019-04-03 07:57    来源: 厅办公室       字号:    

  

    4月1日晚,省司法厅召开一季度设区市司法局局长座谈会。会上,10位局长(主任)汇报了2019年第一季度重点工作推进落实的情况,查找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交流做好下一阶段重点工作的思路举措。会议由厅党委书记、厅长邬勇雷主持,厅党委班子成员,各设区市司法局局长、平潭司法办主任,厅机关各处室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邬勇雷厅长在会上作了总结发言。他强调,各级各单位要认真对照司法部工作部署,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不断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更好的成效。邬勇雷厅长着重就做好下阶段的九项重点工作进行了再强调和再部署。

  一要做好指挥中心建设工作。按照司法部指挥中心建设技术规范要求,各设区市司法局在9月底前要建成指挥中心,县级司法局要设立值班室。各地要紧扣时间节点要求,加快推进指挥中心设备、场所和功能一体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配齐各类软硬件设备和应用系统,尽快建成信息通、反应快、指挥灵的司法行政指挥系统。

  二要积极推动妥善解决基层机构改革困难问题。针对调研中发现的“转隶不转编”“移事不移人”、县级司法行政机关“三定方案”普遍不够准确、不够完整等问题,要尽快拿出整改落实方案。各市(县、区)司法局也要持续加强同地方党委政府和编办部门的汇报沟通,积极推动解决机构改革过程中人员、编制等问题。

  三要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要对标“一个目标”和“四个要求”,加快推进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的建设。

  四要加快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的方法途径,通过加强调解队伍建设,整合系统内部人民调解、律师、公证、法律援助、行政调解、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律服务资源,积极参与构建完善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五要创新推动我省仲裁工作再上新台阶。扎实推进仲裁机构完善内部治理结构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着力打造福建仲裁品牌,充分发挥福建地域特色和厦门仲裁品牌优势,加快推进海峡西岸区域仲裁中心建设,不断提升服务品质,扩大对外影响力。

  六要做好“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宣传工作。各地要提高政治站位,按照省厅主题宣传方案,扎实做好候选人典型事迹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社会知晓度,展示司法行政干警为民的良好风貌。

  七要推动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各地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建立与法院的联动机制,确定具体衔接措施;要根据律师资源分布情况建立动态调配机制,达到所有社会律师都参与法律援助工作。

  八要继续推动事业体制公证机构的体制机制改革。推广厦门市湖里区公证处改革模式,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创新公证机构自主管理、人事管理、财务管理和分配激励制度。

  九要深化拓展“一学三比”大练兵大比武活动。要拿出实实在在的措施提升干警素质,提高履职能力等,确保活动不走过场,取得更好的成效。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做好“大学习大培训”活动,重点围绕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新思想、政法队伍“四化”建设目标,进一步提升干警的能力本领,尤其要突出革命化、专业化这个核心和关键。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