邬勇雷厅长与基层民警“面对面”交流监狱工作

2019-08-19 15:58    来源: 厅办公室       字号:    

    8月16日,省司法厅邬勇雷厅长在省司法警察训练总队与参加2019年监狱系统教育改造业务培训班和2019年第三期司晋督培训班的基层民警们一起交流研讨监狱工作,重点是谈问题、讲不足,引导广大干警就做好监狱工作进行深入系统的思考,推动监狱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围绕践行“五大改造”新格局,如何进一步推动罪犯教育改造工作转型升级。坚持教育改造工作的中心地位,摒弃“重安全、轻改造,重形式、轻实效”的错误思想,推动从“管得住、不出事”向“强教育、改造好”转型升级。做细做实个别教育,积极推行以个别教育为主、集中教育并重的教育模式;严格落实包号民警责任制,切实做到问题隐患“不过夜”;扎实抓好出监教育,加强社会安置帮教衔接,切实履行好监狱机关的最后一道责任。二是围绕强化日常监管措施,如何进一步打击罪犯破坏监管秩序行为。下功夫解决好民警的思想认识问题,引导民警学会运用手中的法律法规、制度规定等“武器”,既能管好罪犯,又能保护自己;用好用活罪犯分级处遇措施,不断激发罪犯改造积极性;严厉打击破坏监管秩序行为,充分发挥罪犯“信息员”“三互小组”作用,及时精准掌握各种问题隐患。三是围绕监狱工作规律和特点,如何进一步深化警务执勤模式改革创新。坚决禁止“连值连休”值班模式,科学安排值班备勤,按照“民警每天都能回家,罪犯每天都能见到包号民警”目标,合理配备警力,科学安排值班备勤人数;大力推动警力下沉,实行机关“瘦身”,裁撤合并押犯较少的监区(分监区),清理整合直属机构,压缩非执法执勤岗位,确保一线警力配置真正达80%以上、每个分监区警力达12名以上。四是围绕适应监狱工作新要求,如何进一步提升民警能力素质。扎实开展“大学习、大培训”活动,以“一学三比”练兵比武为抓手,以实战实用实效为导向,彻底解决民警不敢管、不愿管、不会管的问题;加强实践带教,让年轻干警尽快适应监狱工作需要;推行监狱一线工作法,凡是新入职的民警一律到基层工作至少2-3年,推动工作重心、警力配备、评先评优、干部选拔向基层倾斜,推动狱政、狱侦、生卫、生产、政工、纪检等机关主要业务科室和管理监督部门到监区一线办公。五是围绕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如何进一步锻造民警过硬纪律作风。压紧压实党建主体责任,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建好建强领导班子,监狱长发挥好表率作用,带头维护班子团结;从严从实从硬管理队伍,健全干警量化调配、选拔任用、刑罚执行、项目招标、大宗物资采购等重点敏感领域的制度规定,认真落实关心关爱基层民警“三十条”措施,不断完善民警履职免责纠错机制和荣誉制度,探索建立民警职业保障制度,让基层干警更加安身安心安业。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