邬勇雷厅长到宁德监狱调研执勤模式和民警包号制度改革工作

2019-09-16 10:36    来源: 厅办公室 宁德监狱       字号:    

    9月11日下午,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省监狱管理局第一政委邬勇雷带领省司法厅巡视员陈强,省司法厅党委委员、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杰鹏,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陈由顺等同志,到宁德监狱调研执勤模式和民警包号制度改革工作,并召开由各层级民警参加的座谈会。

  邬勇雷厅长一行详细听取宁德监狱关于推进执勤模式和民警包号制度改革的情况汇报,围绕民警队伍建设、罪犯教育改造、监管安全等工作,与参加座谈的民警进行深入交流探讨。邬厅长对宁德监狱执勤模式改革和落实包号民警责任试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邬厅长指出,近年来,在厅局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全体民警的共同努力下,全省监狱连续多年实现安全稳定,不论队伍形象还是罪犯教育改造质量都有较大提升,多项工作得到上级领导肯定,但是还要持续发力,努力实现上级提出的目标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盼。

  邬厅长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监狱工作,多次对监狱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全省监狱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司法部的统一部署要求,遵循监狱工作规律,坚持改革创新,扎扎实实推进全省监狱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并就做好全省监狱下一阶段工作提出四点意见:

  一要扎实推进执勤模式和民警包号责任制改革。要围绕推进执勤模式和民警包号制度改革这一大方向,鼓励全省各监狱结合本单位实际积极探索,大胆往前迈步。要本着“当天事当天决,隐患矛盾不过夜”的原则,深入犯群,及时掌握思想动态和问题隐患。要鼓励包号民警大胆尝试,逐步推进,监区、分监区跟进指导检查,落实直接管理,不搞花架子,避免出现“走过场”“插蜡烛”等现象,切实推进全省监狱罪犯教育改造工作从“管控型”向“教育改造型”转型升级。

  二要提高民警队伍的综合能力素质。要推进“一学三比”大比武大练兵活动,立足岗位开展比武练兵,促进民警依法文明严格规范执法。班子成员要带头深入监区督促指导,推进机关民警下基层锻炼,熟悉了解基层工作情况,掌握基本技能,通过一到三年的时间,使每个干警都有强烈的教育改造工作意识,使每个干警都能自觉把心思放在教育改造工作上,使每个干警都能成为教育改造能手。

  三要大力激发民警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监狱民警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要综合采取各项措施,大力提高民警职业荣誉感、认同感和归属感。要提供机会、搭建平台给想干事创业的人提供机会,完善容错免责机制,对在干事创业、改革创新中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出现问题和错误的民警区分情形,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民警撑腰鼓劲,进一步激发广大民警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四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要大力关心关爱基层民警,在干部选拔任用、各项待遇保障上向基层倾斜,让他们更有盼头。要明确警囚界限,树立八小时外严管的底线和红线,对违反廉洁从警各项规定以及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的民警,要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促使全系统每一个民警遵规守纪、廉洁从警。

  李杰鹏局长在座谈小结中强调,全省监狱要认真学习贯彻邬厅长今天以及在全省专题培训班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充分考虑本单位警情、狱情实际,扎实平稳推进警务执勤模式改革,做实做细做好民警思想政治工作,从严从实抓好民警队伍建设,确保“五大改造”要求落地落实。(卢孝露)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