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司法厅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会

2019-11-13 09:43    来源: 厅办公室       字号:    

    11月12日下午,省司法厅党委中心组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会。在家的厅领导,厅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省直机关工委组织部部长邱振光列席旁听指导。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紧扣“一个统筹、四大职能”新职责新定位,不折不扣地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司法行政具体工作实践中,转化为推动新时代我省司法行政新发展的前进动力,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应有贡献。

  一要确保司法行政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要始终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有关规定,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司法行政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培训制度化常态化,确保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在司法行政工作中落地生效。

  二要扎实推进法治福建建设。要在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的领导下,以更高的站位、更实的举措推动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要加强行政立法工作,抓紧创新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立法,以良法保善治、促发展。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和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全面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要深入推进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全覆盖和“法律七进”,统筹谋划、一体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司法所建设和县级司法行政工作建设,夯实法治社会根基。

  三要全力推进更高水平平安福建建设。要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引导群众在法治框架内解决纠纷,推进矛盾调解法治化,努力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要坚守安全底线、践行改造宗旨,认真落实监狱“五大改造”新要求,持续推进戒毒场所“四区五中心”建设,深化警务执勤模式改革,做深做细做实个别教育改造工作,推动教育改造工作转型升级。要健全完善全省统一的社区矫正执行模式,深入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工作,不断提升教育矫治质量,促进社区服刑人员更好地回归社会、融入社会。

  四要加快建设福建特色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福建“六区”建设等工作大局,组织开展法律服务专项活动,推进律师深入民企法治体检常态化制度化,提升涉外法律服务能力,为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要统筹城乡、区域法律服务资源,加快推进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业务融合和升级改造,尽快建成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持续开展农民工讨薪法律援助专项活动,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务,着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五要持续加强司法行政自身建设。全省司法行政机关要强化政治引领,提高政治站位,提升能力素质,细化落实措施,确保四中全会精神在全系统落地生根。要巩固拓展机构改革成果,进一步加强人员整合、工作融合、职能聚合,积极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要深入推进行政立法、行政执法、监狱、戒毒、社区矫正和“放管服”等重点领域改革,深化“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建设,进一步激发司法行政发展内在活力。要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入开展“一学三比”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建立健全政治轮训、纪律作风巡查、依法履职保护等制度机制,加强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全省司法行政机关以及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带动全系统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推动广大干警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全面提升全省司法行政各项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会上,厅领导黄岩生、林安泰、林德明,以及有关处室负责人杨波、胡中才、林鸿川6位同志,结合个人工作学习实际,就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了重点交流发言。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