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史讲述信仰 让学习传承初心!省司法警察训练总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福建司法 时间:2022-01-07 17:33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司法警察训练总队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努力以高质量的党史学习教育推动教育培训工作高质量发展,凝聚起迈向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强大精神动力。

  如何学好用好百年党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2021年3月12日,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省司法警察训练总队党委书记、总队长林革强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总队党委的首要政治任务,党史学习要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这16个字,即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充分发挥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功能作用。林革要求,总队的党史学习必须立足实际、守正创新,走实各项规定动作,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让党史讲述信仰,让学习传承初心。 

  为此,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省司法警察训练总队(以下简称“训练总队”)党委带头落实“首题必政治”要求,坚持把党史学习列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中层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全体党员拟制个人学习计划,利用空闲时间进行自学,形成以上促下的良好学习氛围,确保必学内容学深悟透、选学内容扎实有效、扩展内容丰富具体。 

  此外,训练总队党委还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明确了学习重点,并对学习内容、进度安排、学习方式、督导指导等工作进行细化安排,谋划开展一系列主题突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教育。并要求全体民警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为推动党史学习落地见效,训练总队党委通过党委中心组、支部集中学习以及领导上党课、邀请专家辅导、总队教师授课等多种形式,带动全体党员民警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为丰富内容深化学,训练总队党委制定印发了实施方案和若干配套文件,并为每位党员民警职工发放《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等学习材料,编发了《中国精神谱系》《党史掇撷》《经典文章选读》等党史学习教育三部曲系列小册子供全体党员民警学习。同时,及时跟进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和上级党委重要会议文件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政治任务进行学习。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训练总队不断强化政治引领,并通过LED屏、总队局域网、公众号、宣传橱窗等多种形式对党史学习相关内容进行广泛宣传,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全体民警职工的自觉学史意识,保证学习成效。 

  围绕着庆祝建党100周年,训练总队党委开展了党史知识竞赛、观看红色电影、唱响红色歌曲、踏寻红色足迹等系列庆祝活动,对表现突出的党员个人进行表彰,在“七一”当天组织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实况和收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同时重温入党誓词。通过“学习强国”“福建干部网络学院”“智慧政工”等平台加强个人自学基础,开展集中学习;聘请省委党校教授开设《百年探索:中国共产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历程与伟大贡献》《学百年党史开时代新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专题讲座;利用总队教官资源,开设《学党史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福建监狱发展史略》等专题讲座,营造学史、知史、懂史的浓厚氛围。 

  为传承和弘扬革命精神,激发爱党爱国热情,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2021年5月28日,训练总队组织全体民警职工观看红色电影《血战湘江》。 

  电影《血战湘江》描述了1934年中央红军在湘江上游广西境内与国民党军苦战七天七夜,为奋力掩护党中央渡过湘江付出巨大牺牲,成功突破国民党军第四道封锁线的悲壮历程;成功塑造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工农红军领导人在长征中不屈不挠的光辉形象,深刻揭示了左倾错误路线给红军带来的惨痛教训,生动表现了红军34师官兵前仆后继、勇于牺牲,全力掩护中央红军渡过湘江,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大无畏精神。 

  通过观影,大家重温了那场悲壮惨烈的战役,了解了湘江战役前后红军历经千辛万苦突出重重围困的苦难历程,透过湘江战役的艰苦卓绝深刻体会到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果实的来之不易。影片中,毛泽东等领导人坚持真理、实事求是的执着,红军将士对党的绝对忠诚、为党和人民事业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的大无畏精神以及他们对革命理想和信仰的坚守,深深打动每一位观影者。观看《血战湘江》是一次深入学习党史的过程,是一次精神上、思想上、政治上的深度洗礼,极大地促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2021年“七一”前夕,训练总队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张福金带领政治处民警一同来到离退休老党员家中进行慰问,为他们送上“光荣在党50周年”纪念章,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和美好祝福,并与他们及其家人亲切交谈,悉心询问离退休老党员们的身体及生活状况等,叮嘱他们多保重身体。此次慰问活动拉近了党组织与老党员们的距离,使他们充分感受到了组织的关怀与温暖,进一步强化了老党员的使命感、归属感和责任感,有效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向心力。 

  为了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2021年5月,训练总队组织开展了“学习百年党史,感悟初心使命”主题征文比赛活动,学习回顾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展示训练总队民警爱党敬党的真挚情怀和忠诚担当的精神风貌,激励全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以赴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征文活动开展以来,广大民警紧扣征文主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岗位特点,以身边人、身边事,创作了歌颂党的丰功伟绩、畅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收获、讴歌司法行政系统中涌现出的爱岗敬业感人事迹的诗歌、散文、小说等作品,充分彰显了新时期监狱民警的良好形象和时代风采,切实增强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此次征文活动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激发了训练总队全体党员民警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和凝心聚力为民办实事的热情。广大民警纷纷表示,要以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焕发出的工作热情投身于监狱教育事业中,以实际行动检验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推动新时代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中,训练总队还同其他单位党支部开展“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2021年6月29日,训练总队第六党支部联合省司法厅立法二处党支部、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第三驻点指导组临时党支部、晋安区司法局直属机关党支部在晋安河公园爱乡园摆开宣传桌,开展法律知识讲座、法律咨询、普法宣传等活动。 

  活动现场,训练总队第六党支部党员志愿者向过往群众分发《百姓法治宝典》《民法典与生活同行》及《“八五”普法》宣传折页、《法治政府建设应知应会小读本》等多种宣传材料,并免费为社区居民提供民事、刑事、公证、法律援助等方面法律咨询服务,讲解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政策法规,推广“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增强社区居民的法治观念和依法维权意识,引导群众理性表达利益诉求,增强普法教育的吸引力。 

  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妙君对司法行政机关合作共建、在党建引领下联合开展多形式的公共法律服务的做法表示肯定,希望基层司法行政机关能进一步加强与社区的联系和合作,通过“近邻党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践行“司法为民”宗旨。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热土一魂。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福建是一片红色土地,红色资源丰富,红色底蕴深厚。训练总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充分利用这一优势,深挖红色资源中蕴含的信仰信念,诠释革命先烈的使命担当,让广大民警心灵得以滋养、灵魂得以净化、境界得以提升,不断积聚奋进力量。 

  训练总队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前往革命历史纪念馆、福州市委旧址、文林山革命烈士陵园等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训练总队第六党支部同其他共建单位党支部在晋安区宦溪镇降虎村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门前进行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增强党员党性意识,坚定入党信念和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决心。 

  宣誓后,各单位党支部集中参观了晋安区宦溪镇降虎村红军纪念园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通过现场解说中央北上抗日先遣队历史,观看图片资料等,让每一名参加活动的党员干部加深对红色文化的了解。在纪念馆中,大家认真聆听讲解,不时驻足仔细观看,瞻仰革命图片文字资料和一件件珍贵的革命历史文物,重温当年红军将士浴血奋战的场景,深刻感悟革命先烈信念坚定、不畏牺牲、前仆后继、可歌可泣的伟大精神。 

  党员们在教育基地工作人员的引导下重走了降虎古道,听取对当年战争场面的讲解,从而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激发工作热情,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为了把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到的力量运用到实际工作中,训练总队各级各部门坚持学与做结合、知与行统一,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训练总队全体党员民警进一步继承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宗旨意识。特别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倡导和践行的“滴水穿石”“四下基层”“四个万家”“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运用于总队工作实践,推动总队建设水平快速提高。 

  在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得如火如荼时,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为检验训练总队学习成果重要的“试金石”。 

  训练总队始终坚持走好深耕路,找准发力点,紧扣开门问计听民意、硬招实招解民忧,扎实做好爱警暖警工程,本着为群众、民警职工帮难解困的原则拟制《总队2021年度为民办实事计划》,确定为民办实事的七个项目。 

  在推进落实民警心理健康社会化服务项目中,引入心理健康社会专业机构服务,对民警开展心理健康普查,建立心理健康基础档案,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团辅活动。在支持共建社区(前横社区)文明实践站建设项目中,深化“党建+文明创建”机制,积极与前横社区开展新春慰问、学雷锋月、爱国卫生等活动。利用总队教官资源,在法治宣传、人民调解、理论研究等方面发挥优势为群众服务。为进一步改善民警的办公条件,训练总队重新建设升级停车场,配备自动洗车房。为培训班学员提供便利的生活和培训条件,训练总队还配备卫生所、便利超市等,在提升总队培训后勤保障水平的同时,兼顾学员的个性化需求,正式投入使用洗衣房,有效解决了参训学员和总队民警的警服洗涤需求。在组织民警职工疗休养,走访、慰问、帮扶困难党员活动中,训练总队确认了6名走访对象,开展一次集中走访、慰问、帮扶困难党员活动。在开展帮扶服刑人员特殊困难未成年子女志愿服务活动中,训练总队组织民警志愿者开展捐资助学等活动,协助“红苹果公益”开展线上线下“穿墙引线”活动,搭建服刑人员与未成年子女沟通桥梁,发挥亲情帮教作用,促进服刑人员认罪悔罪、积极改造;在组织志愿者常态化开展帮扶服刑人员特殊困难未成年子女志愿服务中,启动2021“六一”梦想礼盒活动。 

  训练总队七个为民办实事项目,积极帮助周边群众、培训学员、民警职工解决了实际困难,切实体现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让他们感受到单位的温度和热度,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回望过往奋斗路,眺望前方奋进路。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司法警察训练总队因地制宜,以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不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监狱事业的新征程。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