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司法厅关于全系统机关干部认真践行以“摸实情、转作风、提素质”为主题的一线工作法的通知
来源:福建省司法厅 时间:2018-09-17 16:07
各设区市司法局、平潭综合实验区司法办,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印发〈福建省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作风若干规定(试行)〉的通知》精神,引导广大机关干部深入基层了解实情,转变作风真抓实干,解决问题提升水平,全面锻炼增强素质,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法律服务的需求,经厅党委研究决定,组织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机关干部认真践行以“摸实情、转作风、提素质”为主题的一线工作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作风,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四下基层”的要求,进一步深化“一学三比”大练兵大比武活动,进一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进一步提升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水平,进一步提振机关干部精气神,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奋力开创全省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双覆盖原则。对全省1105个司法所按照“一人一所”“每所一人”的要求,以省司法厅、设区市司法局机关全体干部为重点,以县(市、区)司法局机关领导干部为补充,选派干部进驻司法所工作10天,实现全体人员和所有司法所双覆盖。 
   (二)坚持“两促进”原则。驻所干部既要了解基层司法所工作情况,又要宣讲上级司法行政工作的部署要求,与基层干部共商提升基层公共法律服务效能的措施办法。 
   (三)坚持“两不误”原则。要统筹机关工作与司法所工作,科学合理安排驻所人员,做到既不影响机关工作,也不影响基层司法所工作,力戒“四风”,务求实效。 
   (四)坚持不增添负担原则。驻所干部严格遵守“八项规定”精神,不搞迎来送往,不接受吃请。日常工作接受司法所的领导,与司法所工作人员同上班、同学习、同下村、同商讨。驻所期间严守政治、组织、工作、生活、廉洁纪律,一切从简,谦虚谨行,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三、工作任务 
    驻所工作要着重在发现问题、总结情况、提出建议、建章立制上下功夫,既要着力促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又要着力促进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努力提高基层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具体承担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根据中央和我省“扫黑除恶”专项部署,积极参与基层司法所宣传发动、线索摸排等工作,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二)参与并了解基层司法所“一学三比”活动的开展情况。 
   (三)参与基层司法所日常工作。重点参与扫黑除恶、法治宣传、人民调解、安置帮教、社区矫正、法律援助、一村一法律顾问、司法所建设等工作。 
   (四)通过与当地党委政府有关部门领导及群众进行座谈,发现基层司法所工作亮点和好经验、好做法,了解存在的问题短板,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五)根据工作需要视情承担相应的其他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建立报告机制。机关干部驻所行前要向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报告,驻所期间严格遵守所在司法所的工作、考勤等制度,工作期间如遇特殊情况需要请假的,需经派出单位人事部门批准。遇到重大突发事件要按照管理权限,及时、准确、客观地逐级上报,除特殊情况外,不得越级报告,报告事项办结情况要及时反馈有关领导。 
   (二)建立汇报制度。驻所干部要撰写每日工作日志。在驻所工作结束后15日内撰写工作总结。厅局领导向所在单位党委、一般干部向所在处(科)室汇报工作情况,并将工作日记和工作总结上交派出单位。所在处(科)室要及时汇总本部门人员驻所工作情况,并向分管领导及政工部门汇报。 
   (三)建立交流研讨机制。由所在单位业务处(科)室或政工部门适时召开驻所干部座谈会,围绕当前司法行政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基层司法所工作,开展交流座谈,提出意见建议。 
   (四)建立成果汇总机制。各单位将驻所工作情况进行汇编成册,建立一所一档并逐级上报,供相关业务处室和上级党委决策参考。省司法厅将汇编驻所工作报告成册,并择优向《福建司法》及微信公众号推荐刊发。 
   (五)建立锻炼考核机制。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党委(组)对机关干部驻所工作期间对表现较差的予以通报批评,对违反规定的予以严肃处理;同时将驻所表现情况与工作记实、绩效评比、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等挂钩。 
    五、组织领导 
   (一)要高度重视。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党委(组)要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抓,有关部门具体抓,带头执行一线工作机制,确保活动顺利开展。驻所干部要从讲政治、讲纪律、讲规矩的高度,认真贯彻厅党委的部署要求,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工作。 
   (二)要强化协调。要树立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一盘棋的观念,按照厅党委的统一部署要求,各处(科)室要科学合理安排,协调驻所人员的人次进度,确保有序推进。 
   (三)要注重宣传。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适时召开“一线工作法”座谈会、推进会等,宣传好的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营造摸实情、转作风、提素质的浓厚氛围。 
    六、其他事项 
   (一)省、市、县三级司法行政机关干部需于2018年12月31日前全部完成驻所工作任务,各单位处(科)室要合理安排人员参加驻所时间,并将驻所人员名单按干部管理权限报所在单位人事部门。 
   (二)各设区市司法局按分配名额(见附表),将省司法厅机关干部驻所的131个司法所名单(其中街道所31个,乡镇所100个),于9月13日前报省司法厅基层处;其余司法所驻所干部名单由各设区市、县(市、区)司法局统筹分配后,将司法所及驻所人员名单报省厅基层处。 
   (三)驻所工作期间所需经费由派出单位负责。 
   (四)省监狱局、厅戒毒局结合实际制定相应的机关干警进驻基层监区工作方案,并报备厅政治部。 
 
    附件:1.厅机关派驻司法所名额分配表 
          2.厅机关派驻司法所名单 

 
 
                                                                            福建省司法厅 
                                                                            2018年9月1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