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司法厅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869号建议的协办意见
来源:福建省司法厅 时间:2019-03-15 14:44
省文化和旅游厅: 
 
    《关于加快推进我省民宿业提升发展及专项扶持政策的建议》(第1869号)收悉,我厅的办理意见如下: 
民宿经济因其“三产联动、多业融合”的多元特征,成为地方推动生态经济、美丽经济的重要抓手。对于传统农业经济为主导的农村地区,新的农村土地流转制度,为农村土地使用提供了相对宽松的条件,民宿经济成为摆脱传统农业单一模式束缚,实现经济增长目标的重要载体。中国民宿产业,因应市场的个性化需求,在国家生活性服务业改革、绿色消费、新型城镇化、现代农业改革、美丽乡村建设、旅游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全域旅游发展等政策红利的合力驱动下,作为一种满足消费者个性化消费需求的生活服务业态,得到迅速发展。然而,我省民宿产业在顺势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一方面民宿范围不明确,发展无序,出现了“散、乱、小”一哄而上、无序蔓延的局面,缺乏特色、盲目建设造成散发式的发展状态不仅无法发挥推动旅游业发展的目的,也为今后经营监管埋下隐患;另一方面由于缺乏法律依据,民宿在准入和监管方面存在障碍和困难,造成部门之间推诿扯皮,民宿的监管不到位。 
    《福建省旅游条例》第二十四条规定,在乡村和旅游景区、风景名胜区等特定区域,居民可以利用自有住宅或者租赁他人住宅开办民宿,同时要求省政府制定具体办法。因此,根据地方性法规的授权,2017年,原省法制办牵头组织各有关部门起草了《福建省民宿管理办法(草案)》,按程序提请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后认为,以政府规章形式出台时机尚不成熟,建议进一步研究后以部门会稿联合发文形式出台促进民宿业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 
    正如代表所建议的,为了保障民宿行业长远健康安全发展,研究制定全省统一的乡村民宿管理方面的规定,是十分必要且迫切的。建议贵厅推动指导意见出台,积累经验,先期开展专题调研,收集资料,做好立法前的准备工作,待条件成熟后我厅将及时向省政府提出立法建议,将该项目列入立法计划,加快立法进程。 
 
    领导署名:邬勇雷 
    联 系 人:陈颖萃 
    联系电话:0591-87303597 
 
 
 
                                                                              福建省司法厅 
                                                                              2019年3月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