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司法厅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014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福建省司法厅 时间:2019-05-14 10:26
邹荔生代表、许晨聪代表、谢超群代表:
    《关于律师服务经济发展大局的建议》(第1014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厅坚持律师工作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思路,充分发挥律师职能作用,组织引导广大律师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取得了较好效果。 
    一是组织律师主动融入我省“六区”建设,积极为省、市重点项目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通过组建律师服务团、开展专项服务活动等方式,对接省、市、县(区)年度重点项目,打好“组合拳”,在合同审查、项目推进等方面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如,泉州市司法局、泉州市律师协会联合泉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成立律师服务重点项目志愿团,遴选33名律师入团并与市级重点项目结对签约,并将律师服务重点项目工作列入市司法局“9+16”项目进行推动。南平市组建市、县服务“项目突破年”律师团,与市重点建设项目办建立联络员制度,积极对接服务省市重点项目建设,了解掌握重点建设项目法律服务需求等情况,提供“点单式”“团购式”“订制式”法律服务。2018年全省有8794人次律师参与服务重点项目2316个,为重点项目提供法律服务达12309件次。 
    二是积极引导律师担任党政机关法律顾问,促进依法行政、依法办事。2018年全省律师共担任党政机关、人民团体法律顾问2787家,其中担任省委法律顾问1人、省政府法律顾问9人,为党委、政府机关、人民团体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各类合同及协议等进行把关,提供法律意见建议,促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比如,福建旭丰律师事务所王桂英律师为厦门市人民政府、厦门市纪委、市监委等十几家党政机关提供行政诉讼和非诉讼专项法律服务,法律服务范围覆盖出具法律咨询、专项法律意见书、纠纷协调等政府工作的各个方面。莆田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联合市妇联开展“建设法治莆田 巾帼在行动”活动,为每个乡镇(街道)妇联配备一名女律师作为法律顾问,开展与妇女工作、生产、生活等密切相关的法律宣传、讲座和咨询,指导帮助妇联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有效增强妇联干部依法维权的能力。 
    三是在全省部署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助力民营经济发展。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支持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2018年11月19日,我厅联合省工商联、省律师协会印发了《关于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全面部署在年底前为全省重点民营企业开展一次免费法治体检。由省律师协会下发文件,进一步规范法治体检工作流程,制定《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合同范本》。省、市、县三级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会同同级工商联分别确定了数量不等的重点民营企业,并组建了服务民营企业律师团队,对应每一家重点民营企业设立由3名律师组成的律师服务小组。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共组建了1456名律师参加的服务团队,确定1399家重点民营企业,召开座谈会161场次,开展业务培训4035人次,举办法制讲座456场,开展法律咨询5529次,提供法律意见3178条,防范法律风险1854个,研究个案989个,审查企业文件2924份 ,走访企业协会(商会)119个,收到企业表扬信115封。 
    四是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普惠的法律服务。为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创新社会治理,从2014年9月以来,我厅以满足基层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推进基层依法治理为目标,因地制宜,勇于探索,创新建立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机制,组织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各法律服务行业协会,选派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法律服务人员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为村(社区)管理提供法律专业意见,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开展法制宣传,参与人民调解工作等,实现了法律服务走进基层、走近群众,推动了矛盾纠纷及时处置、就近化解,推进了普法宣传贴近实际、贴近群众,强化了基层组织依法管理、依法治理。目前,全省律师等法律服务人员共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16733家,建成村(社区)法律顾问示范点2575个,建立村(社区)法律顾问服务工作微信群13605个,实现了村(社区)法律顾问、村(社区)法律顾问服务工作微信群全覆盖。 
    下一步,我厅将加大组织引导全省广大律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工作力度,进一步发挥律师专业优势和职能作用,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丰富服务产品、提高服务质量,为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和新福建建设提供全方位、多层次、广领域的法律服务。尤其要认真采纳你们三位代表的建议,组织发动广大律师重点为招商引资工作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我厅拟从以下四个方面加以推进: 
    一是持续推动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将推动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作为建设法治政府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及时协调解决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对政府重大行政决策、重要规范性文件、重大事项等进行法律论证、提供法律意见的作用。依托律师协会一带一路、公司法、合同法等专业委员会建立招商引资专业性律师顾问团队,为政府和有关政府部门提供专项法律服务,包括可行性法律论证、起草和审查合同、参与谈判等。 
    二是建立重大涉外经贸活动聘请中国律师制度。会同省商务厅、省国资委、省贸促会提出意见和措施,推动国有企业的外聘法律服务人员名录(库)中有一定数量的中国律师尤其是福建律师,推动省属、市属国有企业在重大涉外经贸活动中聘请中国律师尤其是福建律师。引导律师参与我省企业涉外商事交易的尽职调查,开展风险评估、防范与控制;协助我省企业建立健全境外投融资风险防范和维护权益机制,防范法律风险。 
    三是积极协调有关政府部门加大资金扶持,着力培养律师领军人才和涉外律师队伍。加强与有关政府部门协调,将律师人才纳入各级政府人才培育规划,为加快培养造就一流涉外律师人才创造条件。通过争取财政资金、安排律师协会会费支持等方式,加大涉外律师人才培养资金投入;探索培养机制和方式,选派优秀青年涉外律师参加司法部、全国律师协会组织的培训,积极培养涉外律师人才和专业领军人才。进一步充实我省涉外律师人才库,向社会公布我省涉外律师人才库名单,并提供给有关部门和国有企业参考。 
    四是持续强化律师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开展律师助力脱贫攻坚专项行动,组建律师助力脱贫攻坚服务团,为贫困地区重大扶贫开发项目开展“法治体检”,为优化贫困地区营商环境提供法律服务,为招商引资牵线搭桥。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推进村(社区)法律顾问示范点建设,为贫困户开展法律帮扶活动,努力满足基层群众基本法律服务需求。继续开展“尊法守纪·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深入农民工工作、生活场所开展公益法律服务。配合有关部门对劳动合同签订情况进行全面法律体检,认真排查各类劳动合同和劳务用工违法违规情况,为做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提供个性化、多元化法律解决方案。积极发现和选树律师先进典型,加大对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的宣传力度,发挥典型示范带头作用。 
    《福建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办理意见征询表》一并寄出,请你们填写并反馈。 
    感谢你们提出的宝贵建议!欢迎你们继续关心和支持我省律师工作,如有新的建议,请随时与我们联系,敬请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邬勇雷 
    联 系 人:王传福 
    联系电话:0591-83770275 
 
 
                                                                                      福建省司法厅 
                                                                                      2019年5月1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