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明区筼筜司法所全力打造“法治文化带”
来源:厦门司法行政网 时间:2018-12-24 08:56

    一是串珠成线,法治文化成矩阵。筼筜司法所选取仙岳山至白鹭洲的自然景观线路,从硬件建设、内容选择和表现形式上统筹协调,将筼筜街道安全法治教育馆、仙阁法治文化廊、民立二小“中华法文化园”、 筼筜街道禁毒教育宣传基地、七星路法治文化街区、爱心妈妈调解工作室、官任社区“双语普法”、官任国际社区调解工作室等法治品牌相连接,培育法治亮点、串联动态效应、激发区域活力,打造一条依山傍水、相互呼应的“筼筜法治文化带”。其中“双语普法”品牌入选司法部案例库。

  二是人文共建,法治书画进地铁。筼筜司法所与厦门轨道交通集团联手,开展 “开往法治的地铁”系列宣传活动。邀请仙阁书画社的书画家创作法治格言、平安三率标语、法治典故等书画作品,制作成宣传海报,全面亮相30列列车的120个爱心专座宣传栏,并在全市24个地铁站点的260个梯牌广告位中展出,覆盖厦门地铁1号线。同时,在五一广场、地铁中山公园站安检大厅等人流密集地带,举办现场笔会、巡回展览,为市民送上平安和谐的祝福。罗钟、苏梦飞、叶水湖、周兴栋等国内知名书画家都贡献了墨宝。

  三是双语搭桥,法治宣传“国际范”。 在厦门最大的外籍人士汇聚区官任社区,因势利导,发挥“洋妈妈巾帼志愿者”、“境外人士之家”等外籍志愿服务队的力量,创新“双语普法”品牌,打造“普法无国界”行动。为社区配备双语普法宣传栏,充实双语普法图书角,提升新型阵地建设。以外籍人士租房、就业、驾驶、防诈骗等生活点滴为切入点,原创“外国人在厦门”系列中英文普法文稿、漫画,向外籍人士聚集区精准投放。与“法治思明”、“筼筜说法”等微信平台相联动,线上推送双语专刊,并在《厦门日报》等媒体发表涉外法治文化宣传文章,拓展“双语普法”的辐射面。成立“官任国际社区调解工作室”, 对涉外纠纷较为频发的咖啡馆、酒吧等场所开展专项排查,及时化解辖内居民与外籍人士因生活方式不同等因素产生的纠纷。(筼筜司法所 潘一君)

筼筜街道安全法治教育馆

仙阁法治文化廊

民立二小中华法文化园

七星路法治文化街区

筼筜司法所在思明区“12.4”广场活动现场举办“开往法治的地铁”法治书画展暨笔会

筼筜司法所在地铁中山公园站安检大厅举办法治书画展


筼筜司法所法治书画进地铁车厢

官任社区“双语普法”

筼筜司法所开展有奖问答等法治宣传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