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民警:救人后悄悄离开 只字未提救人事

发布时间:2019-03-06 14:48    来源:[东南网]     字号: | |     点击数:{{ pvCount }}

  (2019-03-05 来源:人民网) 当社会上有人还在为老人跌倒“扶不扶”,老人晕倒“救不救”而思量抉择时,福建省三明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陈绍平用行动给出了温暖答案。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让我们一起了解这位“活雷锋”的温暖故事。

  老人突然晕倒,他立即施救

  事情还得从今年2月25日说起。那天一早,一位手拿锦旗的三明市民赶到三明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找到所里的民警陈绍平,并当面表示感谢。陈绍平“救人不留名”的事迹这才被单位的同事知道。

  

  被救老人家属向陈绍平赠送锦旗,表示感谢。

  原来,1月26日早上7点多,陈绍平像往常一样,到三明市梅列区徐碧街道碧口村的一家小吃店。

  正当他吃早餐的时候,突然听见身后传来“砰”的一声,一位老人从凳子上摔倒,躺在了地上。陈绍平见状放下筷子,起身赶到老人跟前,蹲下察看老人身体状况,发现老人眼珠翻白,舌头上卷,神志不清,呼吸和心跳微弱。他立即对老人实施心肺复苏抢救。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坚持不懈的救护下,十几分钟后,老人慢慢醒了过来,陈绍平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这时,碧口村卫生所医务人员也赶到了现场。

  做好事不留名,他悄悄离开

  将老人移交给专业的医务人员后,陈绍平悄悄地离开。他像往常一样回到岗位上工作,只字未提救人的事,事情过去了将近一个月,所里却没有人知道这件事情,直到老人家属赶到单位后。

  据老人家属称,老人有过心脏病史,早期曾在医院接受过手术治疗,近年来身体状况一直都不太好。事发当天,幸好遇到陈绍平,老人才第一时间得到救治。

  2月25日那天,当三明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领导把在一线带班的陈绍平喊来时,老人家属难掩内心感激之情,热泪盈眶,紧紧地握住陈绍平的双手,不停道谢。老人家属说:“他就是我们家的大恩人,是活雷锋。”

  当家属把写着“救死扶生,热心为民”的锦旗送给陈绍平时,一向开朗豪爽的他红了脸,他跟家属说:“真的是举手之劳,这是我应该做的。”

  

  陈绍平指导戒毒人员进行体能康复训练。

  牢记从警初心,他是戒毒人员的贴心人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陈绍平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绝非偶然,这来源于他在工作岗位上的点滴积累。

  据了解,在工作中,陈绍平全身心投入到教育戒治工作中,特别是在体能康复训练上,他经常带头示范,手把手教授、指导戒毒人员开展八段锦、太极拳、广播体操以及队列动作等科目,力求提升戒毒人员的戒治成效,帮助他们去除毒瘾。

  陈绍平还乐心帮助戒毒人员解决困难,只要轮到他值班,总有许多戒毒人员找他聊天,或是向他汇报戒治生活情况,或是向他倾诉遇到的困难寻求帮助。他也总能耐心地帮他们排忧解难,鼓励他们积极面对生活,树立戒毒信心。

  “对个别家庭经济困难的戒毒人员,陈绍平总是比别人多一份关心,积极把戒毒人员的实际情况向有关科室反映,帮助申请困难人员生活补助,他还发挥善于做思想工作的优势,鼓励戒毒人员结对子互相帮扶。”三明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所长张竹生介绍说。

  自2013年入警以来,陈绍平始终牢记自己的从警初心,始终不忘戒毒人民警察的职责使命,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恪尽职守,谱写了一曲新时代戒毒人民警察追逐梦想、不懈奋斗的青春乐章。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

相关链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