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福建律师社会责任报告正式发布
来源:福建省律师协会网站 时间:2019-04-08 15:33

  律师作为建设法治中国不可或缺的重要群体,肩负着独特的社会责任和职业使命。过去一年,福建律师立足新时代对律师行业的新要求,积极参政议政,服务政治大局,践行职业使命,发挥律师的职业优势、专业优势、实践优势,积极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心系社情民意,参与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化解,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建设。为展示律师行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精神风貌,促进律师队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福建省律师协会现发布2018年度福建律师社会责任报告。 

  福建律师行业基本情况 

  在新时代背景下,福建省律师队伍正在不断壮大。截至2018年12月,福建省共有律师事务所918家,其中合伙所541家,约占全省律师事务所的58.93%;个人所369家,约占全省律师事务所的40.2%;国资所8家,约占全省律师事务所的0.87%。律师事务所数量同比增长9.42%。 

  全省共有律师11765人,其中专职律师9512人、兼职律师446人、法律援助律师150人、公职律师1240人、公司律师417人。律师数量同比增长10.56%。 

  一、 服务政治大局,积极参政议政 

  (一)政治引领,党建先行 

  2018年,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福建律师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律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政治引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扎实推进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在组建律师行业党委、修改律师协会章程、完善律师党建工作机制等方面都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过去一年,全省各律师协会、广大律师事务所积极开展“党建进章程”活动,通过修改章程,将加强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党建内容上升为章程规范,为党建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力的支持和引导。为进一步规范行业党建工作,福州、厦门、泉州、漳州等9个设区市陆续成立律师行业党委,明确行业党委基本职责、党委委员分工职责、制定行业党委议事规则,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领导,形成以市律师行业党委为核心、市直党总支为枢纽、律师所党支部为基点的三级党组织网络。要求具备条件的律师事务所及时设立党组织,暂不具备条件的通过建立联合党支部、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等方式开展党的工作,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在省律师行业党委的领导下,各设区市律师行业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党员律师的先锋模范作用,硕果累累。泉州大胆创新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方式方法,选择5个律师所党支部作为示范点,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党建品牌,同时探索律师行业“146”党建工作法,大力助推“智慧党建”。南平建立“四个三”行业党建工作机制,以“三必访”扩大有效覆盖,以“三表率”发挥先锋作用,以“三倾斜”激励担当作为,以“三到位”夯实工作基础,有效提高律师行业党建质量。 

  2018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之际,第九届全国律师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京召开。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全国律师行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全国律师行业党委决定对全国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律师进行表彰。我省2家律师事务所党组织、6名党员律师分别被授予“全国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和“全国律师行业优秀党员”荣誉称号。 

  

  (二)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2018年,全省超过200名律师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其中全国人大代表1名,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7名。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围绕社会热点、难点问题,通过议案、提案等各种方式向党和政府建言献策,展示了律师代表委员们较高的参政议政能力,彰显了强烈的社会担当。议案、提案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不同领域,将人民群众的感性需求和愿望通过法律工作者理性的思考和建议,最终推动党委和政府的决策部署,成为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福建谨而信律师事务所陈立新律师在2018年多次提交提案及建议,并得到不同程度的采纳,取得良好效果。福建闽天律师事务所曹卫律师撰写了《关于进一步挖掘潜力,共治福州交通拥堵的建议》等提案,被有关单位采用并得到积极反馈。北京市盈科(福州)律师事务所东海霞律师结合本职工作以及自身专长和优势,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发展建言献策,提交了社情民意信息《关于福州市取缔出租车顶及公交车尾LED灯广告的建议》,建议关注民生民计问题,及时提出改进和发展建议。国浩律师(福州)事务所王晓昉律师提出《进一步完善我区公办学校临聘教师管理制度的建议》 《关于加快建立健全我区反家庭暴力工作机制的建议》等提案、叶机洪律师提出《关于解决停车难问题的建议》、姚仲凯律师提出《福州市城市内河管理办法(草案)》 的议案等,均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福建宽达律师事务所颜隆海律师提出多项提案,如《仓山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应注意的问题及对策》 《创新运用互联网+思维,打造新时代多元化警法司律联调平台》等,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北京中银(福州)律师事务所谢长铃、郑晨辉律师围绕社会问题,建言献策,分别提交了《关于加强诉讼保全工作,提高执行率的建议》 《关于在劳动争议仲裁案件,进一步做好调解工作的建议》等提案。

  福建旭丰律师事务所吴旭律师自2017年1月当选为厦门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以来,始终依照宪法和法律履行人大代表的各项职权,积极参政议政,共提出议案一件,建议三件,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采纳并给予高度的肯定。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自贸试验区研究院执行院长、福建天衡联合律师事务所王利平律师的调研成果《深化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 做制度创新的“领头羊” 》被十二届省政协常委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采纳。

  在漳州市各级“两会”上,漳州律师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蔡丽石羡律师在漳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设立漳州仲裁委员会的建议》得到了漳州市有关部门的重视并采纳;洪旭辉律师提出《关于制定充分发挥公职律师职能作用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的建议》;蔡鸿明律师提出《关于市县看守所增设律师会见室的建议》;沈锦生律师提出《关于妥善解决无力参保县以下集体企业职工“老年生活保障金“问题的建议》;陈平生律师提出《关于注重生态休闲观光农业发展,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建议》;蔡清良律师提出《关于放开我市抵押房产权属转移登记的建议》等等。

  福建邱宁江律师事务所邱宁江律师以民盟三明市委员会名义提交的《关于整治和改善三明市看守所周边环境的建议》,获得提案承办单位的重视,经多次协商沟通,梅列、三元二区已将看守所路面改造列入计划。高机焕律师《关于进一步加大城区扬尘治理及保洁力度的建议》、杨仁江律师《关于进一步改善优化我市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议案》、苏应秋律师《关于依法加强对汽车站非法经营客运车辆管理的建议》等优秀议案或提案,得到南平市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谢岩福律师与陈开梓律师提出的《关于增强律师与法官良性互动,妥善解决律师进入法官办公场所难的建议》的提案,获得宁德中院的高度重视,政协会议结束后,宁德中院即施行了律师凭执业证自由进入法院办公区域的制度。肖霞律师提出的《关于加大检察机关对行政执法机关监督力度的建议》,等到宁德市人民检察院的高度认可,施忠华检察长召集分管副检察长张文杰及民行处检察人员对建议进行调研,并指定专人落实。

  (三)参与立法,推动立法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是我国依法治国新阶段的四大目标。律师作为法律职业工作者,是法律实践的重要群体。2018年,福建律师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保持着积极参政议政的良好风貌,通过参加座谈会、论证会和征求意见会等多元化渠道,以律师独特的法治视野就有关法规、规范性文件起草、修改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为法治化建设出谋划策,成为推进福建法治建设进程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上海建纬(福州)律师事务所多名律师参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工程施工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行为认定查处管理办法(试行)》的起草和立法论证;参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总承包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编写与论证会;参与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福建省城镇住房保障办法》等立法论证;参与《福建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标准施工招标文件》(2017版)等行业标准文件的修订及宣贯工作。福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以委托第三方立法的方式,就《福州市城市内河管理办法》的修订,委托福建闽天律师事务所提供立法服务。福建闽天律师事务所指派许培卿、曹卫、陈建智、欧阳晓莉及许攀律师承办,提供立法调研、法规草案起草和论证、征求意见等全程法律服务;该办法于2019年1月9日在福州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这是福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历史上审议通过的首部实体性法规。北京大成(福州)律师事务所张长春、叶志伟等律师接受福建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委托,为地方性法规《福建省商事登记和监管条例》立法项目提供立法调研、立法前评估、法规草案起草论证、以及参与起草条例解读材料、普法培训等全程法律服务;翁京才、潘书宏律师等五人完成了《福建省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保障规则(征求意见稿)》以及《福建省律师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辩护代理工作规范》的制定。北京德恒(福州)律师事务所林斌、郑珍清、丁文辉等律师参与了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与福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联合颁布的《关于审理劳动争议案件疑难问题的解答(一)》的起草和论证工作。福建融成律师事务所刘建安律师受福建省价格协会邀请,参加了《福建省价格争议调解处理办法》专家论证会。

  福建联合信实律师事务所受厦门市建设局委托,指派邱兴亮、陈昱等五名律师组成立法后评估团队对《厦门市建筑外立面装饰装修管理规定》实施立法后评估,该所还受福建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委托,指派陈莹、周晓娟律师开展福建省省级地方性法规评估清理报告评审工作,就福建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交付的10项省级地方性法规评估清理报告进行评审并发表意见。福建环三律师事务所黄宇健、陈开梓两位律师以宁德市人大工作顾问和立法咨询专家身份,参与宁德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宁德市霍童溪流域保护条例》 《宁德市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草案审议和修改的专题会和讨论会,所提建议得到宁德市人大有关领导的赞同。南平律师参与制定全市首部环境保护方面的地方性法规——《南平市饮用水水源保护办法》和全国首部河岸生态地保护方面的地方性法规——《南平市河岸生态地保护规定》。

  福建律师参与立法的事例还有很多。他们始终站在法律实践的最前沿,利用独有的专业优势,以饱满的热情参与每一次立法工作,充分彰显了律师服务社会管理与履行社会责任的担当。

  二、践行职业使命,促进法治建设

  (一)担任政府法律顾问,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2018年,福建律师进一步拓展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等法律顾问业务。法律顾问为党委、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的规范性文件、各类协议及合同、重大决策等进行把关,配合顾问单位处理突发性、群体性事件,多层次促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尤其是在参与政府的重大公共事务决策、调研和风险评估等方面,律师的积极作用越来越凸显。

  福建远大联盟律师事务所邓乃文、李毅阳、刘志云律师受聘为厦门市政府立法咨询专家。福建旭丰律师事务所王桂英律师为厦门市人民政府、市纪委、市监委等十几家行政机关提供行政诉讼和非诉讼专项法律服务,法律服务范围覆盖出具法律咨询、专项法律意见书、纠纷协调等政府工作的各个方面,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受到行政机关领导和工作人员的认可。福建英合律师事务所陈雪律师担任厦门市第十三届政协委员、致公党福建省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厦门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委员,担任厦门市、思明区、湖里区、同安区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厦门市建设局、厦门市港口局、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大量政府部门法律顾问,多年来累计完成10余篇课题成果,多次被全国政协、省政协、福建省委会、厦门市委会等采用。

  宁德市5名律师担任宁德市委法律顾问专家库成员,53名律师与司法行政系统的业务骨干共同担任“企业法律服务部”专家库成员。这些律师积极参与和服务宁德市企业发展、重大项目建设,为宁德市经济发展提供了专业、优质法律服务。其中池宇清律师参与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宁德市中级人民法院、蕉城区人民法院和福安市人民法院设立三级联动司法服务“上汽”项目安征迁多元调处中心工作,协助政府做好安征迁工作的顺利开展,其征迁速度之快、完成度之好,创下了蕉城区房屋安征迁工作新纪录。唐福勇律师在担任高铁和高速路指挥部常年法律顾问期间,为浦炎高速路(明溪段)、兴泉高铁(明溪段)开工和土地征迁、补偿等方面提供法律意见4次,参与有关业主征迁补偿谈判5次,达成协议4份,得到了高速路指挥部领导的好评。

  福建闽天律师事务所作为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政府、仓山区临江街道办事处、仓山区仓前街道办事处等政府单位的法律顾问,每月15日指派一位顾问律师参与群众信访接待活动,协助处理及化解了大量的基层矛盾纠纷。

  福建欣光律师事务所做好三明市沙县政府顾问,顾问律师列席县政府常务会议,解答法律咨询,参与处理政府领导接待人民群众来信来访,为群众解答法律政策,配合政府处理突发事件、群众体性事件,为沙县依法治县和经济发展提供法律服务。陈光兴律师在担任政府法律顾问过程中,重视与顾问单位的联系,定期和不定期地到顾问单位走访,了解顾问单位的情况和需求,积极主动参与政府部门的重大决策,帮助建立行政机关内部重大的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积极助推依法行政。

  (二)深化基层法律顾问工作,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2018年,福建律师积极参与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推动公共法律服务进村入户,以积极响应党中央提出的“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决策部署。截止2018年底,全省律师共担任超过13000个村(社区)法律顾问,“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实现常态化,重点加强面向农村的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工作,使广大群众享受到方便、高效的法律服务,进一步增强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纠纷、维护权益的意识。

  为解决华安、长泰、平和等地律师资源相对短缺的问题,漳州市司法局、漳州市律师协会整合市属所的优势律师资源,定点援助,通过电话服务、网上服务、微信服务等方式,向基层群众提供以案说法、参与调解、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同时,积极探索推行“一个顾问+一个微信群”的服务模式,采取线下律师定期值守、线上律师随时提供服务的形式,让村(居)老百姓足不出户,快捷方便地享受到了高效优质的公共法律服务。

  福建知信衡律师事务所与福州市建新镇四个村、三个社区及上渡街道红星社区以及被福州市司法局作为“福州法治企业御景示范基地”建设的金山御景商务中心签订村居法律顾问合同,积极投身“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

  国浩律师(福州)事务所为福州市泉塘、五凤、华大、湖前四个街道的经济合作社集体产权改革提供法律服务。福建君立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与永泰县赤锡乡淡油村党支部确立结对帮扶关系,开展多层次的扶贫共建合作。北京大成(福州)律师事务所为福州市台江区红旗、红星、南公等经合社,晋安区新店、宦溪、寿山、日溪等乡镇,长乐区漳港、吴航街道等7个街道、乡(镇),福清市、仓山区等共三十余个村(居)集体组织提供专项法律服务,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顺利实施保驾护航。福建宽达律师事务所担任福州市金山、东升街道的法律顾问,重点加强面向农村的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工作,使广大群众享受到方便、高效的法律服务,进一步增强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纠纷、维护权益的意识,为法治社会的建设打下坚实基础。福建融成律师事务所张开建律师组建团队担任茶叶协会法律顾问,为300多家会员茶企提供法律服务,帮助推进了福鼎白茶产业的健康发展。

  “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深入开展,为推进基层依法治理注入了新活力,使基层法律资源贫乏现状得到改善。福建英合律师事务所郑少泽律师担任位于厦门最北的高山村庄的常年公益法律顾问,提供法律顾问服务,并与莲花司法所共同开展多项工作,建立了良好的互动关系,积极与莲花镇司法所配合处理村民纠纷调解,其驻村故事曾获《厦视新闻》专题报道。

  (三)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促进平安福建建设

  为响应中央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号召,福建律师积极行动,多措并举,严格依法办理黑恶势力案件,充分发挥律师在扫黑除恶斗争中的重要作用。

  1、明确定位,充分认识律师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既是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要求,也是建设平安法治福建的迫切需求,对于律师而言,更是本职属性的必然要求。全省各设区市律师协会和广大律师深入学习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如福建建达(马尾)律师事务所组织律师学习关于律师参与“扫黑除恶”专项工作的相关文件,借力村居法律顾问的基础优势,与属地司法所协同开展“扫黑除恶”相关法律知识的宣传,营造浓厚的“扫黑除恶”法治环境。北京市盈科(福州)律师事务所专门成立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律师辩护代理业务指导小组。

  2、严抓业务,开展业务培训和业务探讨

  2018年以来,全省通过各种渠道和形式,组织开展律师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专题培训,使广大律师准确把握相关涉黑涉恶犯罪构成的规定,深入学习两高两部相关刑事司法政策,形成法律政策理解把握的共识,提升律师刑事辩护代理业务水平及办理涉黑恶案件业务能力。例如,漳州市律师协会邀请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刑委会委员、华东政法大学刑事辩护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浙江省律师协会刑委会主任徐宗新律师讲授《律师办理涉黑恶案件的几项重要技能》,对漳州律师参与扫黑除恶案件辩护代理业务工作进行培训,确保办案质量。莆田市司法局协同莆田市律师协会举办全市律师参与扫黑除恶案件辩护代理业务培训会,邀请福建升恒律师事务所陈新云律师、福建壶兰律师事务所吴国章律师授课。仓山区司法局金山司法所开展关于“扫黑除恶”系列活动,福建宽达律师事务所颜隆海律师积极配合,为辖区内的服刑人员进行普法教育,达到了较好的法治宣传效果和社会效果。

  通过开展一系列业务培训和业务探讨,保证福建律师严格依法办案,维护社会良好秩序。

  3、周密部署,建立健全专项工作制度

  为保证律师参与“扫黑除恶”专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福建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联合各律师协会相继建立专项工作制度,例如,研究制定律师办理黑恶势力犯罪辩护代理工作指南;建立执行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承办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的接案审查、报备、集体研究、内部跟踪督查制度等。

  4、 强化监管,加强对律师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的监督指导

  2018年3月1日,漳州市律师协会在福建省率先成立扫黑除恶专项业务指导委员会,承担对律师参与扫黑除恶案件辩护代理业务的指导和协调。之后,各设区市律师协会陆续成立扫黑除恶专项工作指导委员会,加强对涉黑恶案件的辩护代理情况的重点督查,查看受理程序是否规范、辩护代理是否履职到位等。同时,组织集体讨论疑难案件,对律师参与扫黑除恶案件辩护代理中出现的重大复杂问题提出专项意见。

  (四)参与信访调解,依法为民履职

  2018年,福建律师继续发挥专业优势,依法为民履职,积极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化解调处社会矛盾纠纷,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1、参与涉诉信访工作,引导群众依法维权

  2018年,全省广大律师在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上有了新的提升和成效。据不完全统计,泉州、漳州、三明、南平四地接待的群众总数超过12000人次,参与信访接待和处理的律师有2095名,接待和处理案件案件达3698件。

  泉州市律师协会指派律师到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公安局、市人民检察院参加涉法涉诉工作值班。漳州市律师协会组织20名律师组成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评审团队,对漳州市信访局指定的涉法涉诉、缠访或越级上访等15件案件进行讨论研究,提出依法化解的法律意见建议。

  南平市律师协会建立市级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律师所名录和律师人才库,以律师事务所为单位,轮流指派律师到南平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开展参与涉法涉诉案件工作值班。宁德律师积极参与各县(市、区)“市长信访接待日”以及其它部门的信访案件化解工作等,与市领导面对面听取群众的信访问题。

  福建英合律师事务所自1996年起定期为厦门市信访局提供每周一日的信访律师值班,通过积极参加涉法信访接待以及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等工作,为信访人提供法律帮助,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获得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好评;该所还参与厦门市政府、思明区、湖里区等政府的大量信访案件工作。

  福建旭丰律师事务所刁玫律师定期接听厦门市968123市长专线电话,对市民、企业人士就特定专题的咨询、提出意见和建议进行解答。

  福建宽达律师事务所组织律师到村(居)、社区,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500余人次,协助调解民间纠纷20余件。该所王小英律师为福州某培训中心受骗的学生提供了数次法律咨询,为他们提供法律帮助,捍卫了学生的合法权益。

  广大律师发挥专业优势,积极主动参与和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引导当事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表达合法的利益诉求,推动形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引导群众逐渐破解“信访不信法”的观念。

  2、开展律师调解工作,积极化解社会矛盾

  2018年,福建律师积极开展调解工作,高效化解社会矛盾。福州市司法局率先启动律师调解试点工作,整合驻人民法院法律援助联络点及律师工作室资源,在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成立福建省首家法律援助驻法院律师调解工作室,制定律师调解工作规则等制度性文件,甄选律师担任调解员,组织纠纷各方当事人通过自愿协商达成协议,从源头上解决矛盾与纠纷。

  为推动调解工作的进行,全省各地陆续成立律师事务所调解工作室。2018年,厦门市司法局作出相关批复,确定8家律师事务所作为厦门市首批律师事务所律师调解工作室;莆田市律师协会挑选了条件比较成熟的2个律师事务所,设立调解工作室,共有20名律师组成调解团队;南平市律师协会从全市筛选符合条件的12家律师事务所33名律师组建律师调解名录库,设立6个律师调解工作室;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司法局确定6家律师事务所作为福州市首批律师事务所调解工作室等等。

  除了律师事务所调解工作室,律师个人调解工作室的成立也是律师调解工作的一大亮点。2017年5月,在厦门市思明区司法局及莲前街道司法所的支持下,詹振郊律师以“释法解疑难,律调促和谐”为宗旨,成立福建省首个以律师个人名字命名的调解工作室“詹振郊个人调解工作室”(非政府购买服务,纯公益)。截至2018年,共调处社区纠纷案件涉及遗产继承、校园伤害、交通事故、抚养费、工伤死亡、物业服务纠纷等近30件,调解成功率近90%,有效化解了莲前辖区居民矛盾,维护各方合法权益,促进辖区稳定。

  三、优化营商环境,助推经济发展

  2018年,福建律师依旧战斗在助推经济发展的前沿,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一带一路”、服务重大项目等工作中作出了突出成绩,为全省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一带一路”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对于开创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促进地区及世界和平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福建律师积极响应号召,从自身专业角度出发,积极参与其中。

  10月13日,由福建省律师协会一带一路法律专业委员会、福州市律师协会涉外商事专业委员会、福建农林大学文法学院主办的“2018年度一带一路法律讲坛”在福建农林大学举办。与会嘉宾围绕探讨“一带一路”相关涉外法律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为相关业务拓展方面提供了有力指导。

  11月10日,由福建省律师协会一带一路法律专业委员会、泉州市律师协会、泉州民革台湾同胞法律服务中心、国立华侨大学法学院联合主办的以审判为中心的司法改革探索——“一带一路”背景下两岸律师实务研讨会在泉州举行。与会嘉宾从法律实施、操作、应用等实务层面围绕台湾地区刑事、民商事、执行、仲裁程序等法律问题进行了研讨,为推进两岸法学交流、更好地为台胞台商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培养更多服务两岸的法律人才提供了新的思路。

  11月22日,应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投资推广署邀请,福建建达律师事务所刘伟英律师参加该署筹办的“一带一路·共创新思路”交流会,并就“企业走出去如何全面考虑风险管理”作了专题讲座,受到与会者好评。

  北京市盈科(福州)律师事务所联合中国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福建省贸促会、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福建分公司等单位,先后在福州、厦门、泉州承办了4场300人以上规模的“一带一路”投资相关论坛。通过对“一带一路”沿线不同国家的法律政策解读和投资机会价值分析,向中国企业介绍更多“走出去”的投资机遇、可能存在的问题、解决问题的渠道和方法等。

  (二)服务重大项目建设

  泉州市律师协会联合泉州市司法局、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成立律师服务重点项目志愿团,遴选33名律师入团并与泉州市级重点项目结对签约,得到泉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锦明的肯定。同时,将律师服务重点项目工作列入泉州市司法局“9+16”项目进行推动。2018年度,泉州律师参与服务重点项目316个,为重点项目提供法律服务高达1498件次。

  南平律师按照南平市委政法委的部署要求,组建市、县服务“项目突破年”律师团,与市重点建设项目办建立联络员制度,积极对接服务省市重点项目建设,了解掌握重点建设项目法律服务需求等情况,提供“点单式”、“团购式”、“订制式”法律服务。2018年南平市律师为省市重点项目提供服务367件次,保障服务“四比六促”、“项目突破年”等活动深入开展。

  三明律师在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提供法律服务过程中,有效控制和预防了各类法律风险,为政府避免和挽回了重大经济损失。如福建沈诚律师事务所在担任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中,顾问律师列席尤溪县人民政府的常务会、专题会80余次,为尤溪县人民政府在重大经济项目和民生项目提供法律服务,参加尤溪县香精香料集中区建设项目,尤溪县紫阳湖两岸环境整治项目等重大项目的专题研讨,为政府决策提供法律服务。

  (三)帮扶民营企业成长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指出,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成为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但近年来,一些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面临着市场、融资、转型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2018年,福建律师继续致力于帮扶民营企业成长,积极创新律师服务民营经济的方式和途径。

  三明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市工商企业联合会在全市21家律师事务所挂牌成立“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工作站”,积极服务民营企业;三明市律师协会加强与工商联、行业协会、商会的沟通,成立律师专业服务团队,完善律师参与企业经营、决策、论证机制,为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帮助建立和完善企业规章制度。

  漳州市律师协会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全力落实相关文件精神,积极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开展一对一结对服务重点民营企业,为企业依法经营、健康发展精准“把脉”。此外,漳州市律师协会还选拔蔡丽石羡等50名律师作为市级重点民营企业律师服务团,发挥律师专业特长和实践优势,关注民营企业法治需求。

  福建宏飞律师事务所吴跃华律师参与福建省司法厅、福建省工商联、福建省律师协会组建的民营企业法治体检的律师服务团队,免费对长乐力恒锦纶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法治体检活动。

  在厦门市律师协会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领导小组统一安排下,福建联合信实律师事务所邱兴亮、吕平、杨式敏律师及北京大成(厦门)律师事务所张海勇律师,为厦门华特集团有限公司和厦门立林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法治体检。

  (四)完善破产管理人制度

  2018年,全省律师业务领域不断拓展,律师事务所代理企业破产管理人案件显著增长。为加速完善管理人制度,大力提升管理人职业素养和执业能力,强化对管理人的履职保障和有效监督,北京大成(福州)律师事务所、国浩律师(福州)事务所、福建谨而信律师事务所等5家单位共同发起设立福州市破产管理人协会。该协会的设立,为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改善企业经营、优化产业结构提供有力制度保障。三明市律师协会于2018年增设了破产重组和房地产法律专业委员会,18家律师事务所、14名律师经推荐列入了三明市中院企业破产管理人名册,福建破产管理人队伍进一步壮大。

  四、心系社情民意,投身社会公益

  (一)法律援助促进公平正义

  服务困难群体,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是律师行业的光荣使命。引导与帮助困难群体依法维护自身权益,是律师应尽的社会责任。2018年,福建律师继续将这项责任化为积极的行动,心系广大农民工、未成年、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围绕劳动保障、婚姻家庭、食品药品等民生事项,为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体提供法律援助和法律帮助。全省律师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超过2万件,使大量受援人得到无偿、及时、专业的帮助,彰显司法公平和法律公正。

  2018年,漳州市律师协会继续深化“法律援藏”工作,主动作为,通过微信等新媒体为西藏边坝县解决各类法律问题30多件;龙岩市律师协会动员40多名律师开展了十四场“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法律服务农民工公益活动,受益农民工2000多人;南平市律师协会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公益法律服务活动,选派49名律师组建10个律师志愿团到延平区农民工集中的乡镇开展法律咨询、举办法治讲座等活动,切实维护农民工和困难职工的合法权益;泉州市律师协会组织106名律师分别组建律师义工志愿团、保护未成年人律师志愿者库,并协同泉州市司法局、市总工会开展“遵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30名律师组成10个分队,到农民工集中的乡镇、街道、社区及工地开展公益法律服务活动。我省王征云、杨生鑫、池才姗、夏飞龙、邱蔚芜等5名律师响应号召,报名参加“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分赴新疆、青海、云南等贫困县服务地,开展为期一年的中西部法律援助志愿服务。

  福建旭丰律师事务所专门成立法援律师队伍,制定法律援助工作规程,积极参与法律援助宣传、咨询等工作,目前有近20位律师参与法律援助工作。福建昕悦律师事务所自成立以来长期参与法律援助工作,安排律师到海沧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新阳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东孚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参与法律援助值班工作,为受援者答疑解惑,提供法律服务,2018年该所共承接法律援助案件86件,出色地完成了各项的援助工作,得到了受援人的充分肯定。

  (二)普法助推法治社会建设

  2018年,福建律师通过进学校、进村(社)区、进企业、进机关,全方位开展普法宣传,并通过电视、广播、报纸、互联网等媒体展开紧密合作,搭建多维普法平台,助力法治福建建设。

  龙岩市律师协会组织律师参与《福建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的宣传活动;宁德张图律师与福鼎市龙安司法所联合打造闽东首家“律师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室”,面向社会公众传递法治力量。

  2018年,福建律师积极参与由中共福建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办、福建省司法厅、福建省律师协会和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电视新闻频道联合主办的普法公益电视栏目《律师在现场》,该栏目播出后取得了巨大的社会影响力和传播效果,得到了大众的广泛关注和良好反响。截止2018年12月,该节目已播出430期,数百名福建律师参与录制,为社会各界提供法律帮助,约有30件法律难题在节目报道及律师的帮助下得到妥善解决。该节目在2018年度福建省慈善总会主办的“善行八闽—海峡公益慈善项目大赛”中荣获“最佳优秀项目奖”,并获得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的“2018年度最佳创新栏目”。

  北京大成(福州)律师事务所联合福建省青年创业促进会、福建海西青年创业基金会发布《创业法律指南》,陈杰、张迪等律师无偿参与编撰,为创业者引路,以法律知识暖心守护。叶志伟律师长期担任福建青创的创业导师,多次义务为青年创业者讲授创业课程和法律课程,为青年创业提供法律指引,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福建融成律师事务所吴雪梅律师参加福建省司法厅与福建省残疾人联合会共同举办的“法援惠民生,关爱残疾人”的普法宣传活动。福建君立律师事务所黄静律师应邀为福州市西峰小学、福州市延安中学开展法治专题讲座。福建宽达律师事务所俞柳英律师为辖区内的社区服刑人员开展了以“合同法法律基础知识培训”为主题的法治讲座。福建闽天律师事务所蔡国军律师受邀参加福建警察学院法律系共建司法实践分享暨高校普法宣传活动。

  国浩律师(福州)事务所黄晓东、朱晓燕律师参加福州市闽清县塔庄镇、省璜镇、东桥镇的5所中小学“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为学生们进行普法教育,提升偏远山区青少年的法治意识,该所李彤律师参加福州船政小学反校园霸凌专题讲座,向老师及学生们介绍了校园霸凌,使其了解校园霸凌的形式与处理方式,教育孩子远离并反对校园霸凌。

  福州律协积极推动“法制进校园”活动的开展,并与相关部门建立未成年人保护共建机制。为全面推进仓山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深化改革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多部门联动机制,2017年初,经福州市仓山区司法局牵头,建立由仓山区人民检察院、市律协未保委共同参与的新型的“未成年人保护联动合作机制”。各参与单位根据自身工作特点,发挥各自专长,协同合作,努力争取仓山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的重大突破。联动机制建立后,常态化开展了未成年人社区矫正精准帮教工作,活动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2018年,各参与单位在原工作成效基础上重新启动新一轮的社区帮教活动。

  与此同时,福建律师还积极参与“3.8”妇女节,“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4.26”知识产权保护日、“9.25”律师宣传日、“12.2交通安全日”、“12.4”宪法宣传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等宣传活动,提供义务法律咨询、分发宣传材料,宣传法律知识,满足了社会公众对法律知识日益增长的需求。例如,福州市律师协会组织31名青年律师参加了福州市2018年“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并在现场参与了全省首档广播互动栏目《我执法我普法》的首次直播,结合执法案例剖析、以案释法等形式,通过电波就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普法。

  “12.4国家宪法日”,福建建达律师事务所党总支与某部队订立军地共建协议,派出数十名党员律师到现场为战士们进行法律咨询,并开通了日常法律咨询电话热线,接受部队官兵电话咨询。由福建知信衡律师事务所发起,福建省法学会主办,多家事业单位联合协办的“12.4国家宪法日”法律宣传活动在鼓楼前公园举办。12月4日,福建联合信实律师事务所律师参与了厦门大学2018年“国家宪法日”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的法律咨询服务环节,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宣传法律知识,为咨询者提供法律帮助。福建英合律师事务所携手党组织共建单位厦门市住房保障管理中心,参加了湖边社区举办的2018年“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福建联合信实律师事务所章龙、陈巧瑜律师参与厦门市新港社区“情暖三月·关爱女性”维权宣传活动和金尚社区开展的《反家庭暴力法律知识公益讲座》,为社区妇女提供法律咨询,宣传维权知识,将法制宣传与维权服务送到广大妇女身旁。福建联合信实律师事务所律师参与厦门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厦门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等有关部门举行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公益活动,在法律咨询台前,律师为寻求帮助的消费者提供了专业优质法律咨询服务,宣传了消费维权相关知识。

  (三)捐资助困奉献律师爱心

  2018年,福建律师以法律人的温情,积极参与各类慈善捐助,在助学、济困等领域慷慨解囊。通过看望慰问孤残儿童、长期资助贫困学生、慰问贫困村民等行动进一步弘扬了律师行业热心公益,关爱社会的正能量。

  莆田市司法局协同莆田市律师协会到涵江区白沙镇广山村,与村党支部联合开展扶贫主题党日活动;泉州律师积极参加“爱心午餐”、“暖冬行动”、“金秋助学”义务献血等公益活动,为公益事业捐款近53万元;福建重宇合众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涂崇禹律师带队,赴南安市省新中心小学参与春蕾助学活动,为50名贫困小学生提供持续性助学活动;福建远大联盟律师事务所张志龙、陈继东律师赴宁夏开展对口公益帮扶活动,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永宁县闽宁第二中学设立首个“远大联盟律师微型图书馆”,首批捐赠图书码洋45000元。

  福州律师热心参与社会公益,为困难群众献爱心、送温暖,为需要帮助的人们积极伸出援手,充满人文关怀。福建融成律师事务所参加第十五届“百城千店、万人献血”无偿献血活动,其中112名志愿者献血成功,总献血量为38400毫升,为福州市血库储备更多更安全的血液,造福广大人民。

  福建志昂律师事务所董敏律师个人出资3.5万元人民币,包揽了甘肃省渭源县三位贫困家庭大学生入学的全部精准扶贫费用,先后收到了3名在读大学生寄来的亲笔感谢信。

  北京大成(福州)律师事务所郑雄英律师热心参与福州市鼓楼区曙光救援队的法律服务工作、参加救援并向其捐款购买救援器材等,还无偿帮助家庭困难的当事人代理医疗损害纠纷诉讼,并在代理过程中尽职尽责,终获胜诉,为当事人争取到合法权益。

  北京中银(福州)律师事务所李华元律师积极参与慈善捐助活动,先后为龙岩市永定区培丰镇文东村提供教育基金和奖教奖学金15000元、为永定区坎市中学提供助学金20000元等;国浩律师(福州)事务所檀木林律师为永泰县檀氏教育基金会捐款30000元并为永泰三中应届高中毕业生捐款20000元;林庚、朱奕律师分别出资支助困难学生缴纳学费,避免辍学。

  除了济贫捐款外,与大学合作扶持培育青年学子也是我省广大律师的一份社会责任。2018年,福建多家律师事务所分别与多所高校签署合作协议,通过优势互补,为社会输出更多优秀法律人才。例如,福建融成律师事务所与福州大学法学院、福建江夏学院法学院、福建中医药大学等高校建立学院教学实践基地,每年寒暑假接收在校学生来律所见习或实习。北京中银(福州)律师事务所先后与福建农林大学文法学院、福建闽江学院、阳光学院法律系建立学院教学实践基地。上海建纬(福州)律师事务所与福建工程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实践教学基地。

  除此之外,福建律师还慷慨解囊,通过向高校捐款或设立奖学金的方式,从行动上为高校教育事业添砖加瓦。如,北京大成(福州)律师事务所在福州工程学院、福州大学设立“大成奖学金”;福建重宇合众律师事务所分别在厦门大学法学院、嘉庚学院、福建农林学院、厦门城市职业学院、福建江夏学院法学院设立“重宇奖学金”;福建旭丰律师事务所在厦门大学法学院设立“福建旭丰奖助学金”,至今已奖助优秀学生100余名;国浩律师(福州)事务所姚仲凯律师为厦门大学法学院法学教育发展基金捐赠30万元、吴挺明律师为福州大学法学院捐款10万元等。

  结 语

  回首2018年,我省广大律师秉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一贯风格,通过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努力,赢得社会各界赞誉。但我们也清醒的看到,我们在律师队伍建设、社会责任履行质量上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将律师职业定位为“应当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这就决定了律师不是普通的市场服务者职业,律师更应当重视立德树人,做承担社会责任的表率,这也是社会对律师的应有期待。

  相信在新时代“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的引领下,在建设法治中国、法治社会的进程中,福建律师将继续发挥自己的职业属性,遵从党的方针、政策,坚守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与时俱进,继续以践行社会责任为崇高职责,不辱使命,砥砺前行。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