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流监狱:一场特殊的离监探亲

发布时间:2019-05-15 08:11    来源:[福建省清流监狱 伍传杰、张潇、郑一洲]     字号: | |     点击数:{{ pvCount }}

  新垦小编:有人会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这或许是因为柴米油盐让浪漫变了味;或许是因为磕碰矛盾让纯真褪了色;更或许是因为家庭琐事让甜蜜变得枯燥,但现实中我们总能看到那么一些姻缘,在生与死的边缘,透着人性的本真,令人感动。

  近日,福建省清流监狱某监区服刑人员邓某向监狱递交了一份申请书,内容是希望监狱批准其能前往连城县医院探望病危的妻子郑某。本着深入贯彻落实省局“阳光工程”工作要求,以及对罪犯开展人道主义帮扶,促其认罪悔罪、积极改造的目的,监狱党委针对特殊情况特殊处理,批准了罪犯邓某特许离监申请。

  邓某的入狱,给妻子郑某造成很大打击。从邓某入狱服刑起,妻子便开始情绪低落、郁郁寡欢,并拒绝饮食,导致体重持续下降至只有55斤,全身无力,生活无法自理,并伴有呼吸衰竭,医生诊断为严重营养不良,并下达了病危通知书。此次邓某离监探望,是想让妻子见到自己以后能够振作起来,重拾信心,给这个家带来一丝留存的希望。

  特许离监前民警对罪犯邓某开展谈话教育

  特许离监前一天,分监区民警对罪犯邓某开展安抚性谈话教育,希望邓某能够切实控制好自己的情绪,鼓起勇气、面对现实,多与妻子沟通交流,让她树立生活自信,挽救这个家庭。

  某监区分监区民警召开专题会议

  出发当日早上,某监区分监区民警集中召开专题会议,讨论一路上的安全、保障、管理等问题,确保安全出发、安全返回,圆满完成此次特许离监任务。

  透过囚车,罪犯邓某回望着高强铁网内的监舍

  这是邓某服刑近四年来第一次走出高墙铁网以外,透过囚车,他面无表情地看着眼前的一切。复杂的心情在心中涌动,再过两个多小时就能见到病危的妻子,他不敢想象会是怎样一种场景。

  罪犯邓某在民警带领下穿过医院长长的走廊

  两个多小时的车程,罪犯邓某一路无语,只希望车子能快点快点再快点。中午十二点,终于到了连城县医院,而此时的罪犯邓某心情也越加激动,随行民警一边不停地安抚着,一边领着他向重症病房走去。穿过长长的走廊,对于罪犯邓某来说时间是这么的漫长,恨不得立马就能见到久别的妻子。

  重症病房前,双方父母和亲朋早已等候多时

  来到重症病房门口,罪犯邓某满心愧疚地与爸爸妈妈、岳父岳母握手拥抱。那一刻他心里明白,是自己的一时糊涂害了整个家。他扑倒在母亲的怀里,痛哭着不停地说道:“都怪我,是我害了大家啊!”

  罪犯邓某不断呼喊着奄奄一息的妻子

  换上无菌服后,罪犯邓某来到妻子郑某病床前,看着眼前瘦成皮包骨的妻子,邓某心如刀割。只见他把脸贴近,在她耳边不停地呼喊着:“老婆,是我,**,你睁开眼看看,我回来了。”“老婆,你醒醒好吗?”“老婆,你看看我,我回来了。”看着毫无反应的妻子,邓某抽泣着紧紧握住妻子的手,不停地亲着,嘴里仍然不放弃地呼喊着:“老婆,你醒醒,看看我,好吗?”“老婆,我回来了,你睁开眼啊!”……一声声撕心裂肺的呼喊牵动着现场每一个人的心。

  千呼万唤中妻子终于醒了过来

  在罪犯邓某的呼喊声中,妻子郑某终于醒了过来,瞪着大大的眼睛,虽然不能言语,但心中似乎不敢相信自己还能见到正在服刑的丈夫,脸上洋溢着激动喜悦的表情。邓某一边安抚着妻子激动的心情,一边深情地说:“老婆,对不起,让你受委屈了,都是我的错,请你原谅我,好好活着,等我出来。”

  看着醒过来的妻子,罪犯邓某又是欣慰又是难过

  妻子就这么静静地看着丈夫邓某,似乎想说些什么,但终究还是没能说出来。罪犯邓某不停地在一旁跟她说话,你一定要等我;一定要好好的等着我;我很快就能出来了;我不能没有你;你一定要坚强地活下去;等我出来,以后我们好好过日子,好好生活;不要放弃,好吗?

  至始至终邓某就这样紧紧握着妻子的手

  短短两个小时的探望时间即将到来,从看到妻子那一刻起,罪犯邓某就这样一直紧紧地握着妻子的手。或许是害怕,害怕一松手妻子就离开了;或许是期许,期许掌心能传递出一丝亲情的温暖;或许是渴望,渴望着妻子能最终康复,和他一起过上好的生活。

  走出病房那一瞬间,罪犯邓某掩面而泣

  从妻子的病房出来的那一瞬间,罪犯邓某难以抑制自己的情绪,掩面而泣。这一刻他哭的是悔恨、哭的是自责、哭的是痛彻痛悟。一声声的“对不起”或许是他蜕变的起点,新生的启航。

 

  临行前,母亲不停地和罪犯邓某嘱咐着

  特许离监结束了,罪犯邓某即将踏上返程的车回到监狱继续服刑。这一刻,母亲依依不舍地紧紧抱着儿子,嘴里不停地叮咛嘱咐着。而在邓某心中似乎早已埋下了一个信念,那就是积极改造,争取早日与家人团聚。

  后记:在邓某特许离监结束后几日,医院传来了好消息,其妻子郑某自从见到丈夫以后,求生欲望更加强烈,现在已经摘除了呼吸机,可以正常吸氧,身体状况也明显好转。而另一方,正在监狱服刑的罪犯邓某对改造也更加积极,更有信心,不再因为妻子和家里的事而牵肠挂肚,一心只想着能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出狱。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

相关链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