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多措并举打造法律援助“军”字招牌
来源: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 时间:2019-08-01 09:16

  “选B,法律援助是政府的责任?”“回答正确,领取一个小奖品。”

  这是近日泉州市法律援助中心送法进福建海警支队泉州大队的一个画面,海警官兵在有趣的有奖竞答中了解了法律援助相关知识。

  为增强官兵法律意识,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近年来,泉州市各法律援助机构多管齐下,最大限度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为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2018年来,全市共办理涉军法律援助案件8件,解答军人军属法律咨询900多人次。

  一是提供军人军属法律援助组织保障。《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的意见》印发后,市司法局与泉州军分区政治部率先转发并部署,充分发挥由市司法局分管领导、泉州军分区政治部主任任组长的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协调小组作用,指派专人为联络员,积极与当地人武部沟通,并根据交流结果调整本年度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方向。

  二是构筑军人军属维权网络。目前,全市共设立17个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站依法妥善处理军人军属涉法问题。此外,全市13个法律援助中心、163个乡镇法律援助工作站、135个社团法律援助工作站和2510名村居(社区)法律援助联络员也已拧成一股绳,积极构筑涉军法律援助的“连心桥”,确保军人军属法律援助诉求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受援。

  三是降低军人军属法律援助门槛。贯彻落实《泉州市委办公室 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法律援助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明确军人军属申请法律援助时无需提供经济困难证明,同时将涉及婚姻家庭、食品药品、就医、就学等与民生紧密相关的事项纳入法律援助补充事项范围,并根据实际情况和形势变化,及时调整法律援助补充事项,确保涉军法律援助工作应援尽援。

  四是提高军人军属法律援助便民服务。针对军人军属开辟绿色通道,实行优先解答、优先受理审查、优先服务的“三优”服务,对于材料齐全、符合条件的军人军属法律援助申请,当天受理、审查和指派;落实“12348”工作情况月通报制度,确保“12348”法律服务专线通畅无阻,来电接听率与群众满意率均达99%以上;充分发挥泉州市“互联网+”法律援助“1235”模式和异地受理机制作用,提供网上申请、邮寄申请、上门受理等服务,最大程度方便军人军属。

  五是开展“法律援助进军营”活动。常态化开展法律援助进军营活动,深入军营了解官兵的法律援助需求,组织律师以讲法律课、开展法律咨询、法律谜语竞赛等形式与部队官兵面对面交流,提高官兵的法律素质,进一步活跃军营普法工作。2018年来,全市开展涉军法律服务活动13场,发放各类资料5000余份。同时,针对泉州驻泉部队多、战备任务重的特点,还组成了由市中心领导及骨干律师为成员的法律援助顾问团,根据部队需要,随时提供法律服务保障。

  六是确保军人军属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市中心吸纳464名执业经验满3年以上的律师组成法律援助志愿律师库,根据涉军案件类型等因素指派律师,提高案件办理专业化水平。同时,全市每年对法律援助案件进行电话回访、上门回访,了解掌握援助机构值班接待人员、承办人、以及法律援助案件承办律师在办案过程中的服务质量,收集对法律援助工作的意见、建议;开展法律援助大检查,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汇总通报,确保军人军属享受到高质量法律援助服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