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开考,福建省全力保障考场秩序!
来源:福建司法 时间:2019-08-31 15:02

  

    2019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客观题考试于8月31日举行,今年福建省报名人数14804人(其中,台湾197人、香港29人、澳门1人),60岁以上有16人,最大年龄70岁,最小年龄19岁,平均年龄28岁;法院系统报名人数1102人,检察院系统292人,公安系统946人,司法行政系统506人,律师业230人,公证业65人,仲裁机构37人。客观题考试共设置9个考区,16个考点,227个考场。主观题考试时间为10月13日,设置3个考区,分别为福州、厦门、泉州。今年主观题考试也实行计算机化考试,考生使用计算机考试确有困难的,可申请使用纸笔考试,纸笔考试考点设在福州、厦门考区。

  司法部巡考组孙艳辉院长等一行对福建省4个考区进行认真巡视检查。福建省对考试工作高度重视,今天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檀云坤、省政府副省长田湘利、省政协副主席刘献祥、省法院院长吴偕林、省检察院检察长霍敏及考试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到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考点巡查考试情况。

  福建省考试组织实施工作,主要突出“六个强化”。

  一是强化部门配合

  今年考试工作的组织实施得到各级领导以及各个部门的大力支持,形成了司法行政机关主导,教育、公安、工信、保密、通信、电力等各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共同协助做好考试工作。8月13日召开了全省考试联席会议,9个考区也相继召开了联席会议,确保了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省司法厅机关派出由厅领导带队的9个督考组,于8月28日相继到各考点共同开展考前考试全要素测试及培训演练工作,检查督促考务工作落实情况。

  二是强化制度建设

  修改完善《考务工作实施方案》《考试风险点清单(共66项)》《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等制度规范,编印了《考务工作手册》。为加强对考点、考场、考卷等环节的风险排查防控,从考点考场、考点周边及考点环境、计算机化考试等六个方面列出了66项考试风险点清单,各考区考前对照风险清单逐项进行自我排查。

  三是强化视频远程监控

  全省各考点所有考场监控设备全覆盖,做到监控视频录制保存,并能实现回放。同时,考场还安装了“远程巡查系统”,实现考点考场视频远程巡查全覆盖,考试组织实施环节标准更加严格。

  四是强化防范作弊措施

  各地积极采取计算机化考试考场防作弊措施,提高人防、技防、物防能力,全省各考点考试机全部安装了防窥条,严厉打击利用高科技手段进行作弊,漳州、三明考点实行“净考”模式,净化考试环境。

  五是强化服务保障

  及时在“福建法考”微信公众号推送与考试相关信息,向社会发布《致全省考生的公开信》,就考试注意事项、纪律要求、考务安全管理系统相关要求等进行温馨提示,倡导考生诚信参考,公开信关注人数近1万人。福州、厦门、泉州、莆田、南平等考区及时向推送考点交通路线图,福州、三明等考点专门建立志愿者服务队。

  六是强化宣传发动

  报名前夕,在司法厅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开展“福建省2019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有关情况”在线访谈,积极做好政策宣传、答疑解惑、信息咨询等工作。在“福建法考”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与考试密切相关的信息,为考生提供报名政策了解、报名状态和成绩查询等相关服务,目前关注量已达2万多人。各考区也在报名、考试、发证期间充分利用当地新闻媒体、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及LED电子屏幕等开展宣传工作。

  据统计,全省共出动电力保障车16辆、无线电监测车13辆和便携式设备2台、特种车5辆、警车40辆、消防车1辆、通信应急车3辆,志愿工作者66人,全省参与考务工作的人员达2000余人。

  供稿丨厅法律职业资格管理和行政审批处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