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FJ00111-3000-2019-00049 文号 闽司函〔2019〕20号
发布机构 福建省司法厅 生成日期 2019-03-22
标题 福建省司法厅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380号建议的协办意见
内容概述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380号建议的协办意见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FJ00111-3000-2019-00049
文号 闽司函〔2019〕20号
发布机构 福建省司法厅
生成日期 2019-03-22
标题 福建省司法厅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380号建议的协办意见
内容概述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380号建议的协办意见
有效性 有效

福建省司法厅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380号建议的协办意见

发布时间:2019-03-22 15:32
| | | |
省民政厅: 
    《关于建立离婚前调解与干预制度的建议》(第1380号)收悉。我厅的办理意见如下: 
    我厅涉及的内容主要是对代表提出的意见中的第二点“建立婚姻调解中心,对症‘劝和良方’”。 
    一、近年来,我厅积极与省民政厅、省妇联等相关兄弟单位配合共同做好婚姻家庭纠纷的化解工作情况 
   (一)健全组织网络。落实我厅与省妇联2013年联合出台的《关于建立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工作机制的意见》以及近年来最高院关于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的相关要求,指导市、县两级普遍设立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覆盖率达80%以上;通过设立驻派基层法院(法庭)调解室、家事调解中心,发挥人民调解员熟悉民情、民俗的优势,联动亲友、邻里、乡贤、老人会等调解资源,接收法院(庭)的委托或移送,化解婚姻家庭诉讼纠纷。 
   (二)加强队伍建设。积极推动政府设置公益岗位方式聘请专职人民调解员,全省现有近2000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参与婚姻家庭纠纷的调解工作,并大力吸收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公证员、心理咨询师、妇联退休干部等专业人士参与婚姻家庭纠纷调解队伍,调解专业水准得到不断提升。 
   (三)创新调解方式。建立人民调解案例库,通过中国法网、福建法网向社会公布婚姻家庭纠纷调解优秀案例,形成专业判例指导,引导当事人对调解结果形成合理预期,起到以案释法的作用;与省电视台综合频道联合创办的《调解有一套》被中国广播电视协会评选为全国电视类10强品牌栏目,自2014年创办以来播出调解案例2000多件,其中婚姻家庭纠纷占30%,福州、厦门、龙岩、泉州、南平等地也通过在电视或报纸上建立调解专栏、建立人民调解微信公众号、开发调解APP等,进一步提高了调解实效,便民利民。仅2018年,全省各类人民调解组织调解婚姻家庭纠纷达1.2万件(其中属于疑难复杂纠纷的有476件),有力保障了基层社会的安定稳定。 
    二、下阶段工作主要思路措施 
   (一)加强专职调解员的配备力度。按照中央六部委《关于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的意见》以及省直六厅局《实施意见》要求,以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和县(市、区)人民调解中心配备3名以上专职人民调解员,乡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配备2名以上专职人民调解员等要求,加大参与婚姻家庭纠纷调解的力量配备。同时,发动社会力量参与调解,积极发展调解志愿者队伍,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五老人员”(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知识分子、老政法干警)、专家学者、妇联和民政等部门退休干部等参与婚姻家庭纠纷的化解,形成纠纷化解合力。 
   (二)加强人民调解员培训。会同省法院、省妇联、省民政厅等部门建立省、市、县(市、区)三级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培训计划,分年度分专题开展培训,使“劝和良方”更具针对性、实效性。 
   (三)加强派驻工作室建设。参照在公安、法院等部门建立驻派调解室的做法,与妇联、民政等部门探索建立驻民政部门调解室或邀请人民调解员参与民政部门离婚办理前的“调和”工作,疏导情绪,减少“草率离婚”问题,促进社会家庭的和谐。 
   (四)创新调解方式。积极鼓励各地探索用APP、电视媒体、创新模式开展调解工作,提供更加便民利民的调解手段。借鉴福清市司法局探索在法院家事法庭设立家事调解中心,研发家事调解APP,连通法官和人民调解员,实现婚姻家庭类诉讼纠纷调解的无缝快速对接;厦门市司法局与思明区法院共同探索“院外调解”工作模式,由法院将适合调解的案件移交给律师事务所调解工作室,再由当事人选择或律师事务所指派律师调解员跟进调解,使调解不受律师驻法院值班的时间限制,更加便民利民等等。 
 
    领导署名:邬勇雷 
    联 系 人:王佳敏 
    联系电话:0591—83571655 
 
 
 
                                                                       福建省司法厅 
                                                                       2019年3月2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