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FJ00111-3000-2019-00107 文号 闽司函〔2019〕48号
发布机构 福建省司法厅 生成日期 2019-05-22
标题 福建省司法厅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043号建议的答复
内容概述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043号建议的答复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FJ00111-3000-2019-00107
文号 闽司函〔2019〕48号
发布机构 福建省司法厅
生成日期 2019-05-22
标题 福建省司法厅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043号建议的答复
内容概述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043号建议的答复
有效性 有效

福建省司法厅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043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05-22 15:18
| | | |
蓝桂玲代表: 
    《关于设立“海峡(福建)生态仲裁委员会”以完善我省自然生态环境涉台仲裁维权机制的建议》(第1043号,以下简称《建议》)由我厅会同省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省生态环境厅、福州市人民政府、厦门市人民政府办理。现将有关情况汇总答复如下: 
    党中央高度重视自然生态环境建设,着力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加快推进生态文明顶层设计和制度体系建设,不断完善相关的制度和法治建设,持之以恒地抓紧抓好生态文明和生态环境保护,我国的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持续好转,社会自然生态环境维权意识不断增强。您提出适时设立“海峡(福建)生态仲裁委员会”,专职受理涉台自然生态环境仲裁案件,统一案件仲裁标准,建立行业监管联席会议制度等相关建议,对保护绿水青山,推动我省涉台自然生态环境法制建设有积极的作用,有利于促进环境纠纷解决方式的多元化发展,对我省自然生态环境法律保护和涉台维权工作有积极意义,具有很强的前瞻性。 
    但设立“海峡(福建)生态仲裁委员会”的建议与当前我国现行仲裁法律制度不相符合,存在一定制度障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重新组建仲裁机构方案》(国办发〔1995〕44号)、《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仲裁制度提高仲裁公信力的若干意见》(2018年12月31日印发)的规定,仲裁委员会由直辖市和省、自治区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市或其他设区的市的人民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和商会统一组建,不按行政区划层层设立;依法可以设立仲裁委员会的市只能组建一个统一的仲裁委员会,不得按照不同专业设立专业仲裁委员会或者专业仲裁庭。因此,设立“海峡(福建)生态仲裁委员会”,与当前的法律制度规定不相符合,现阶段尚难以推进实施。 
    您在《建议》中提出的强化我省涉台自然生态环境保护的仲裁维权保障机制,提高涉台自然生态环境案件办理的专业化水平等意见,对推进我省涉台自然生态环境仲裁工作发展有积极的借鉴意义。下一步我省将加强和完善涉台仲裁服务机制,待时机成熟时,积极探索推动在现有仲裁委员会内成立涉台仲裁中心,切实保护台商台胞合法权益,加大涉台惠台政策的制定出台和贯彻落实,并在符合相关法律政策的前提下,推动仲裁机构增聘台胞仲裁员。同时,省生态环境厅将与省直有关部门共同配套制定完善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管理制度,加强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专业力量建设,为公平公正仲裁和生态环境领域案件审判提供专业技术保障。 
    《福建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办理意见征询表》一并寄出,请您填写并反馈。 
    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欢迎您继续关心和支持我省仲裁工作,如有新的建议,请随时与我们联系,敬请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邬勇雷 
    联 系 人:丘燕榕 
    联系电话:0591-87862703 
 
 
                                                                                福建省司法厅 
                                                                                2019年5月17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