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FJ00111-3000-2019-00108 文号 闽司函〔2019〕51号
发布机构 福建省司法厅 生成日期 2019-05-22
标题 福建省司法厅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153号建议的答复
内容概述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153号建议的答复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FJ00111-3000-2019-00108
文号 闽司函〔2019〕51号
发布机构 福建省司法厅
生成日期 2019-05-22
标题 福建省司法厅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153号建议的答复
内容概述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153号建议的答复
有效性 有效

福建省司法厅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153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05-22 15:20
| | | |
周志德代表: 
 
    《关于成立全省地级市建筑行业调解机构的建议》(第1153号)由我厅会同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办理。现将有关情况汇总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省建筑行业发展迅猛,为加快推进新福建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但建筑行业也成为了矛盾纠纷多发、易发的重点行业领域,因工程合同约定不清及当事人法律观念不强等引发的工程款支付、竣工结算等纠纷案件因无法得到有效化解,而进入司法程序,不仅增加了诉累,给企业造成沉重负担,也对我省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造成不利影响。《福建省多元化解纠纷条例》第二十五条规定:“鼓励商会、行业协会、民办非企业单位或者具有相应资质的专业机构设立商事调解组织,在投资、期货证券、保险、房地产、工程承包、技术转让、知识产权、国际贸易等领域开展商事纠纷化解服务”。您提出的成立建筑行业调解组织的建议十分中肯,具有现实意义。我厅在与协办单位省住建厅会商后,提出如下具体措施:  
    一、加快成立建筑行业调解组织步伐。2017年5月,我厅会同省工商联联合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会人民调解工作的意见》(闽司﹝2017﹞110号)。目前,全省已先后建立各级商会人民调解组织42个,化解了各地大量房产、建筑等领域出现的矛盾纠纷。下一步,我厅拟与省住建厅加强配合,选取漳州等建筑企业较集中且纠纷量较大的地区作为试点,依托当地行业协会成立建筑行业调解组织,然后在总结试点经验做法的基础上,逐步向全省推开。 
    二、指导建筑企业成立人民调解组织。近期,我厅正与省总工会沟通联系,拟联合制定《关于加强全省企业人民调解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各地包括建筑企业在内的全省各类企业职工人数达百人以上的,按照“因需设立”的原则,都要成立企业人民调解组织,调解企业与职工之间的劳动争议纠纷;职工之间、职工与企业之间以及职工与其他社会组织之间发生的,有关人身、财产权益和其他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发生的各种民间民事纠纷,做到“企业内部矛盾纠纷在企业内部化解”,推动全省建筑行业调解组织的不断发展。 
    《福建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办理意见征询表》一并寄出,请您填写并反馈。 
    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欢迎您继续关心和支持我省调解工作,如有新的建议,请随时与我们联系,敬请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邬勇雷   
    联  系 人:丁  勇  
    联系电话:0591-87821670 
 
 
                                                                               福建省司法厅 
                                                                               2019年5月1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