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文号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标题 福建省司法厅办公室关于印发2014年福建省司法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2014年福建省司法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文号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标题 福建省司法厅办公室关于印发2014年福建省司法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2014年福建省司法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福建省司法厅办公室关于印发2014年福建省司法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05-19 15:22
| | | |

省监狱局、厅戒毒局、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各单位:

    经厅领导同意,现将《2014年福建省司法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福建省司法厅办公室

                                                                          2014年5月19

 

2014年福建省司法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

 

    2014年,全省司法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继续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工作,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强化工作考评,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闽政办〔201449)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厅实际,厅办公室制定下发2014年福建省司法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

    一、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

    坚持把主动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年度工作要点、工作规划、工作总结和规范性文件,鼓励和引导群众进行评议和监督。做好司法行政工作中有关监狱、戒毒、律师、公证、司法鉴定、司法考试、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法制宣传、人事任免等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确保与公众密切相关的各类便民服务信息准确、及时发布和更新。(厅办公室牵头,省监狱局、厅戒毒局、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各单位配合)

    (二)继续清理可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

    一是积极做好到期政府档案清理以及移交省档案馆工作;二是每月及时向省档案局和省图书馆报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电子及纸质文档。(厅办公室牵头,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各单位配合)

    (三)加强信息解读工作

    继续增强政策透明度并加强决策公开及解读。一是认真执行规范性文件审核发布制度,凡是有关重大决策性事项,在政策出台出,按程序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充分尊重民意,听取广大干部群众的意见,加强对公众反馈信息收集和结果反馈。二是重点做好社区矫正、减刑假释、保外就医以及新制定的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解读,通过实时在线访谈交流互动以及通俗易懂的政策解读服务,使公众全面、准确理解专业性强的政策,保障政策发布的实效,促进政策的推进落实,进一步提高政策的知晓度。三是做好省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服务平台互动交流知识库的信息更新补充,使公众进一步了解司法行政有关政策,多渠道方便公众办事查询。(厅办公室牵头,省监狱局、厅戒毒局、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各单位配合)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一方面优化各类信息公开渠道。按照“一门式”、“一站式”要求,规范互联网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及时、全面、准确地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增强信息发布的主动性、权威性和实效性。继续畅通办事指南、厅长信箱等现有公开渠道,方便公众查阅和获取司法行政信息;拓展网站互动功能,进一步完善政策解读、在线访谈、民意调查、公开征询等方式,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针对性、权威性和实效性,扩大公众有序参与;提供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便民服务信息,如办事指南、业务咨询、表格下载等,提高信息的实用性和易用性,方便群众查询、获取信息。另外,通过行政服务大厅、热线电话、手机短信、信息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方式,扩大政府信息的传播范围。另一方面加快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的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根据《2014年数字福建工作要点》(闽政〔20144号)要求,结合信息化建设项目,依托现代科技技术,开发并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应用系统,构建形成由厅门户网站网上公开、行政服务窗口现场查询、行政服务热线电话咨询、省市县协同网上互动、档案馆集中阅览、手机网站和RSS自主订阅等多种公开渠道相互支撑、覆盖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的信息公开工作格局。同时充分发挥网站主渠道作用,优化网站整体功能布局,进一步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办事和便民信息栏目,加强网站信息内容整合,加强各类信息的汇总和集中发布,加快信息更新频率,完善查询搜索功能。(厅办公室牵头,省监狱局、厅戒毒局、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各单位配合)

    二、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一)行政审批信息公开

    结合电子政务建设,加大行政审批公开力度。主动发布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的条件、标准、程序、期限、表格等,并按规范格式编制和实时更新,方便公众查询;积极推进网上行政审批省市联动、扫描件网上提交、过程及结果网上公开,实现各审批环节信息的全程监督,规范行政审批行为,促进行政审批效率的提高。(厅行政服务中心负责,厅机关各处室配合

    (二)行政处罚信息公开

    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及时更新梳理并公开行政执法事项和相关依据,稳妥推进对有关法律法规、执法人员行为准则、三告知、社会承诺、执法职权、执法程序、执法过程和结果等内容的公开。确保行政执法报送平台信息准确及时。(厅法规和司法鉴定处牵头,厅机关各处室配合)

    三、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一)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

    稳妥有序地推进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向社会主动公开经财政部门批准的预、决算情况表,完善预算编制,积极推动部门预算公开,研究形成部门预算公开的有效方式,增强政府财政资金的透明度。(厅计财审计装备处牵头,省监狱局、厅戒毒局、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各单位配合)

    (二)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

    积极做好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扩大财政专项资金公开面,公开资金的管理办法、操作流程、分配因素和分配结果等。做好有关财税政策、预算执行、财政收支审计信息解读工作,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厅计财审计装备处牵头,省监狱局、厅戒毒局、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各单位配合)

    四、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持续做好政府采购项目信息公开。把公开透明的原则贯穿于项目规划、审批、核准、实施、招标、监管等各环节和全过程。公开采购项目各个环节的管理监督情况,尤其是重大政府采购项目的招投标信息,加强群众监督,提高政府投资项目的综合效益。(厅计财审计装备处牵头,省监狱局、厅戒毒局、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各单位配合)

    五、推动公共监管信息公开

    加快探索推进法人登记类、资质类、信用类和监管类信息在政府部门共享,配合省直有关部门做好信用信息交换系统建设,逐步推动跨地区、跨行业信用信息共享。(厅办公室牵头,律师管理处、公证管理处、法规和司法鉴定处、基层工作处、厅直各单位配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