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文号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标题 福建省司法厅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福建省司法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内容概述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文号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标题 福建省司法厅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福建省司法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内容概述
有效性 有效

福建省司法厅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福建省司法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6-01 16:05
| | | |

                                                闽司办〔2015〕14号

省监狱局、厅戒毒局、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各单位:

经厅领导同意,现将《2015年福建省司法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福建省司法厅办公室

                                            2015年6月1日

(此件主动公开)

 

2015年福建省司法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

 

2015年,全省司法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继续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工作,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强化工作考评,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5〕67号)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厅实际,制定下发2015年福建省司法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

一、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一)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1.权力清单信息公开

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要按照权力的取得要有据、权力的配置要科学、权力的行使要依法、权力的监督要到位的要求,一方面全面清理本单位行政权力,认真编制行政职权目录,及时将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以及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等信息公开;另一方面完善行政权力清单制度,更新行政管理和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绘制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厅法规和司法鉴定处牵头,厅机关各处室配合)

2.行政审批信息公开

结合电子政务建设,加大行政审批公开力度。主动发布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的条件、标准、程序、期限、表格等,并按规范格式编制和实时更新,方便公众查询;积极推进网上行政审批省市联动、扫描件网上提交、过程及结果网上公开,实现各审批环节信息的全程监督,规范行政审批行为,促进行政审批效率的提高。(厅行政服务中心负责,厅机关各处室配合

3.行政执法信息公开

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一方面完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对有自由裁量内容的行政处罚事项,按照较轻、一般、严重三个层次,逐项细化,实行依据、决策、执行、结果全过程动态公开。另一方面及时更新梳理并公开行政执法事项和相关依据,稳妥推进对有关法律法规、执法人员行为准则、三告知、社会承诺、执法职权、执法程序、执法过程和结果等内容的公开。确保行政执法报送平台信息准确及时。(厅法规和司法鉴定处牵头,厅机关各处室配合)

    (二)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1.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

稳妥有序地推进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向社会主动公开经财政部门批准的预、决算情况表,完善预算编制,积极推动部门预算公开,研究形成部门预算公开的有效方式,增强政府财政资金的透明度。(厅计财审计装备处牵头,省监狱局、厅戒毒局、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各单位配合)

2.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

积极做好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扩大财政专项资金公开面,公开资金的管理办法、操作流程、分配因素和分配结果等。做好有关财税政策、预算执行、财政收支审计信息解读工作,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厅计财审计装备处牵头,省监狱局、厅戒毒局、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各单位配合)

二、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一)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

一方面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进一步梳理本单位掌握的政府信息,细化并明确主动公开范围,不断更新、调整、优化信息公开目录,重点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法律服务、法制保障和法律宣传等政府信息,由近及远,科学分类,全面清理,深化公开内容,确保各类政府信息准确、及时发布和更新。另一方面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在办公自动化系统中进一步完善公文处理单,明确公开属性、不予公开理由及内容概述等内容,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公文制发审签机制,从源头上认定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厅办公室牵头,省监狱局、厅戒毒局、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各单位配合)

(二)加强信息解读工作

继续增强政策透明度并加强决策公开及解读。一是认真执行规范性文件审核发布制度,凡是有关重大决策性事项,在政策出台出,按程序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充分尊重民意,听取广大干部群众的意见,加强对公众反馈信息收集和结果反馈。二是重点做好社区矫正、减刑假释、保外就医以及新制定的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解读,通过实时在线访谈交流互动以及增设图解政策

栏目做好政策解读服务,使公众全面、准确理解专业性强的政策,保障政策发布的实效,促进政策的推进落实,进一步提高政策的知晓度。三是做好省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服务平台互动交流知识库的信息更新补充,使公众进一步了解司法行政有关政策,多渠道方便公众办事查询。(厅办公室牵头,省监狱局、厅戒毒局、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各单位配合)

(三)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

坚持把主动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一方面优化各类信息公开渠道。按照一门式一站式要求,规范互联网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及时、全面、准确地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增强信息发布的主动性、权威性和实效性。继续畅通办事指南、厅长信箱等现有公开渠道,方便公众查阅和获取司法行政信息;拓展网站互动功能,进一步完善政策解读、在线访谈、民意调查、公开征询等方式,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针对性、权威性和实效性,扩大公众有序参与;提供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便民服务信息,如办事指南、业务咨询、表格下载等,提高信息的实用性和易用性,方便群众查询、获取信息。另外,通过行政服务中心窗口、热线电话、手机短信、信息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方式,扩大政府信息的传播范围。另一方面加快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的信息化建设和应用。结合信息化建设项目,依托现代科技技术,开发并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应用系统,构建形成由厅门户网站网上公开、行政服务窗口现场查询、行政服务热线电话咨询、手机网站和RSS自主订阅等多种公开渠道相互支撑、覆盖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的信息公开工作格局。同时充分发挥网站主渠道作用,优化网站整体功能布局,进一步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办事和便民信息栏目,加强网站信息内容整合,加强各类信息的汇总和集中发布,加快信息更新频率,完善查询搜索功能。(厅办公室牵头,省监狱局、厅戒毒局、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各单位配合)

    三、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

一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答复各环节制度规范。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用制度明确受理、拟办、保密审查、合法性审核、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分工,理顺工作流程。二是推行申请答复文书标准化文本。进一步加强申请答复文书的标准化,在答复措辞的合法性、科学性、规范性上下功夫,充分分析本单位本系统依申请公开申请情况,针对常见的几种申请答复文书,制作标准化文本。三是探索建立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机制。完善依申请公开档案管理制度,保全依法行政证据。制定各处室、各部门依申请公开工作联络员制度,加强业务部门之间的沟通交流及协调机制,提高依法行政的认识水平和重视程度,共享信息资源,进一步促进依法行政工作的进步。(厅办公室牵头,省监狱局、厅戒毒局、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各单位配合)

四、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机制

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按照司法行政工作的特点,进一步梳理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确保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做到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真正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同时还可以方便公众查询,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二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工作。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工作是量化分析问题、规范推进工作的重要措施,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工作的基础,要予以高度重视,按时在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报送系统中准确填报相关统计数据。三是加强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辑和发布工作。参照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提纲》,认真编写本部门信息公开年报,内容全面翔实,数据真实准确,文字简洁精炼。同时,按时向省政府办公厅以正式文件形式报送年度报告备案,并发布在本单位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四是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依据《保守国家秘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科学界定工作中公开和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努力保证信息的准确完整。同时结合单位实际,进一步明确法定职权的保密范围和依据,不断增强保密审查管理的能力。五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制度。为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漏洞,要建立健全相关的考核评议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绩效考评工作的重要内容,把具体工作细化、量化,严格执行,认真落实。六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举报办理工作制度。为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进一步完善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举报受理机制,明确登记举报、调查处理、书面告知、保守秘密等办理流程,认真贯彻执行。七是探索在信息公开领域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合法性审核把关制度,法制部门应遵循法制统一、实事求是、及时高效的原则,对依申请公开有关答复文书进行合法性审查,保证答复质量,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法制化水平,推进依法行政。(厅办公室牵头,省监狱局、厅戒毒局、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各单位配合)

五、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

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专业性、规范性、法律性很强的工作,一方面需要加强组织领导,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够全面、有序地开展。另一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加强信息公开专门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理顺工作关系,减少职能交叉,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必要保障。要积极落实各处(室、局)信息公开联络员及信息发布员制度,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各处(室、局)信息公开联络员及信息发布员。(厅办公室牵头,省监狱局、厅戒毒局、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各单位配合)


2015年福建省司法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表

工作任务

牵头单位

责任单位

一、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

1.权力清单信息公开

厅法规和司法鉴定处

厅机关各处室

2.行政审批信息公开

厅行政服务中心

厅机关各处室

3.行政执法信息公开

厅法规和司法鉴定处

厅机关各处室

(二)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厅计财审计装备处

省监狱局、厅戒毒局、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各单位

二、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厅办公室

省监狱局、厅戒毒局、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各单位

(一)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

(二)加强信息解读工作

(三)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

三、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

四、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机制

五、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