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关司法所有个“多一点”所长

发布时间:2019-07-12 09:43   来源:福建司法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想干,有一百种办法。想不干,有一百种理由。”留着一头干净利落的短发,说着同样干脆利落的话。

  这是在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司法局城关司法所里,方秋轩给《法制日报》记者留下的深刻印象。就在几天前,她刚刚参加完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的表彰大会,还和习总书记握了手。

  在群众的眼里,方秋轩是一个遇事不会往后缩、凡事都要“多一点”的老所长。用大伙儿的话来概括,就是“多跑了点,多帮了点,多想了点,多干了点”。

  多跑点,能拯救一个家

  2017年6月的一天中午,正准备下班的方秋轩被来访者绊住了脚步。

  烟农周某怀疑杨某偷摘自家烟叶,二人一言不合动起了手,导致周某右手拇指骨折,杨某也被拘留。此后,周某要求杨某家属赔偿10万元,对方则拿不出这么多钱。

  “您救救我妈,也救救我们家吧,我不想因为这件事让弟弟辍学……”调解中,杨某的女儿忍不住向方秋轩哭诉起来。方秋轩仔细打听,了解到杨某全家都靠她种烟来支撑。

  “家是每个人成长的摇篮,是值得被守护的。”快人快语的方秋轩也有着女性特有的细腻。每每碰到“家庭保卫战”,她都会格外小心,宁愿多跑上几趟,也要尽全力守护它的完整。

  安抚完眼前泪汪汪的姑娘,方秋轩开始不厌其烦地在周杨两家之间来回奔波,以寻求一个最圆满的结果。

  一趟谈不拢就两趟,两次谈不拢就三趟……在历时半个月、历经5次调解后,双方终于在方秋轩的努力下达成了书面协议:杨某家仅需支付3万多元的住院费用,周某放弃追究杨某的法律责任,并写下了谅解书。

  杨某重获自由后,方秋轩仍放心不下,一有空就跑到家里来回访,了解一双儿女的近况。

  去年8月的一天,方秋轩接到了杨某的电话,这次是个喜讯。“托方所长的福,我的儿子顺利读完高中,考上了大学。”杨某欣喜万分,特意邀请方秋轩来家里坐坐。周末一到,方秋轩就备上贺礼喜滋滋地赴约去了。

  扎根基层三十余载,方秋轩用双脚访遍辖区88个村民小组,解决群众纠纷难题800余件,调处率达100%。“可俗话说‘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光靠我一个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偶尔停下脚步歇歇,方秋轩的大脑却还是转个不停。

  2017年5月,在县、乡的支持下,聚集了多位调解能手的“成轩调解室”成立了。两年的时间里,方秋轩带领调解室累计化解200多起矛盾纠纷,避免和挽回各类经济损失200余万元。

  如今,“成轩调解室”已经成为了家喻户晓的“法律诊所”。一个人的奋斗,也正在慢慢转变成一群人的坚守。

  多帮点,能致富一个家

  找出路、谋生路,让社矫对象一家真正脱贫致富。这些在别人看来可以不用管的事儿,方秋轩却管得特别带劲。

  “许多社区服刑人员回归社会的意愿很强烈,他们也很想靠自己去创业致富,但却比一般人有着更大的阻力。我就是要多帮他们一点,让这种阻力降到最小。”面对社区矫正工作,方秋轩看得很透彻。

  仅有小学文凭的阿菊因不懂白鹇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便在偶然抓到一只后拿到市场上去卖,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

  来司法所报到没多久,方秋轩就对阿菊的情况了如指掌,“她家境不好,也没有其他特长,但却很吃苦耐劳,干农活是把好手,干脆就找经济效益高的东西让她去种。”

  得到阿菊的点头后,方秋轩干劲十足,立即找到县农技站高级园艺师叶玉珍寻求“技术支援”。叶站长建议,根据阿菊所在村的土质,种植淮山准能成。

  在方秋轩的协调下,阿菊一边认真接受矫正,一边大搞淮山种植。第一年种植2亩,第二年翻了一番……如今,阿菊一家已经成为了乡里的淮山种植大户,年收入达10万余元。

  得到方秋轩“一对一”创业指导的社矫对象还远不只阿菊一个人。

  叶某想加盟开一间二手车行,方秋轩看出他有生意头脑,亲自为他把关项目合同,准假让他外出学习经验。叶某的车行顺利开业后,还聘用了同为社区服刑人员的汤某做员工。

  晏某想开小吃店却苦于没有资金,方秋轩看到他的难处,带他到信用社协调贷款,帮他走出创业的第一步。如今,晏某在外地已经开了4家小吃店,也接纳了2名解矫的社区服刑人员在店里干活……

  近两年来,方秋轩先后组织建立了2个安置帮教基地,帮扶、救济社区服刑人员和困难群众500余人次,开展精准扶贫33人,协调相关部门为10名困难服刑人员办理了低保,还培育了“淮山种植大户”、水稻种植“科技示范户”、孝老爱亲典范、技术创新领头人等一批改造积极分子。

  对症下药快准狠,方秋轩的“功夫”都用在了平时。“她愿意花心思在我们身上,甚至比家人更了解我们。”晏某笑称,“大家都开玩笑说,除了每个人的账户密码她不知道,其他什么事都瞒不过她。”

  多想点,能平安千万家

  去年临近元旦,一伙因意外死亡事故赔偿未谈妥的死者家属聚集在乡政府,闹着“讨”说法。方秋轩带着调解室团队历经半年多的调查取证、协调、劝说,最终,事故责任方拿出了令死者家属满意的赔偿方案。

  这起纠纷虽然解决了,方秋轩却想得更远,“如果这事没有得到圆满解决,后面可能会引发更严重的群体性事件。”

  于是,方秋轩开始琢磨如何能建立一个基层矛盾纠纷调解新机制,既可以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同时又能确保辖区和谐稳定,切实将矛盾彻底化解在最基层。

  经过与同事们的多方探索,“五心调解法”新鲜“出炉”了。

  “受理案件前要精心准备,调查案件时要用心交流,梳理案件时要细心甄别,调解案件时要耐心疏导,案件化解时要公心不倚。”城关司法所副所长黄亚梅说,这套调解法一推出,就不再是方秋轩的“专利”了。如今,司法所里人人都将它烂熟于心、运用得当,群众们对司法所的工作也越来越认可。

  矛盾化解不再是难题,方秋轩又忍不住琢磨起来,“要从根上减少矛盾纠纷,就得让老百姓学法,知法才能守法,办事才会寻法。”

  “吃透”了《宪法》《民法》《人民调解法》等多部日常需要的法律法规以后,方秋轩开始创新实施“菜单式”法治宣传教育。

  针对农村妇女弱势群体,她组建“女子普法宣传队”;针对社区服刑人员。她组建“社区矫正人员义务普法志愿者”队伍;针对青少年群体,她精心设计《成长之路与法同行》漫画图;利用各村的宣传栏,她适时宣传法治知识……

  “群众看到了法律与自身利益有着如此紧密的联系,普法自然也就不再是一件被动的事。”分管明溪县司法行政工作的副县长蔡丽青告诉记者,正是有了方秋轩常年在基层一线深耕厚植,善于站在群众的角度上思考,才能让她真正懂得群众所想、明白群众所需,最终锻炼成为群众满意、党和政府放心的好干部。

  来源 | 法制日报 吴亚东 王莹编辑 |《法制日报》福建记者站新媒体中心

分享到: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