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泉港区全省首创“行政争议调解中心”

发布时间:2019-01-10 09:17   来源:福建长安网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共建共治共享共和谐 

  ——泉州市泉港区全省首创“行政争议调解中心” 

  □福建长安网记者 叶永坚 肖赣 

  从古城峰尾的历史底蕴,到山腰街道繁华喧闹,从涂岭樟脚的淳朴平静,到企业园区的欣欣向荣……近年来,泉州市泉港区进入了大发展、大建设、大提升、大跨越的重要战略期,各种矛盾纠纷也较为多发。

  为此,泉港不断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今年5月在全省创新设立“行政争议调解中心”,让群众搭上纠纷高效化解的快车,特别是被征迁的群众更是感受到拥有了纠纷处理、权益维护的便利通道,增强了公正感、获得感。

  2018年11月28日,泉港区行政争议调解中心迎来了两位特殊的客人。“做梦也没想到,压在心头八年的大石,得到了完美的解决。”泉港区前黄镇凤南村的村民连某刚和连某章激动地把两面印有“八年申诉路,一月得申张”“为民办实事好平台”的锦旗送到了工作人员手中。

  “我坚信,任何问题都能找到解决的办法。”看着调解中心两面来之不易的锦旗,该案的调解员连伙法深有感触。2010年10月,某企业将大量沙土堆积在前黄镇凤南村连某刚、连某章等5位村民的承包土地上,而后出示了泉港区政府颁发的国有土地使用权证。5位村民要求颁证机关撤销该土地使用权证、赔偿损失并诉至法院。案件进入了漫长的诉讼阶段……

  如何才能寻求案件的实质性化解?泉港区相关部门不断思考、探索、尝试。2018年7月12日,在泉港区委政法委的共同推动下,由泉港区司法局牵头,区法制办、国土分局、法院等齐聚行政争议调解中心,对该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必要的补偿要给付,才能让群众消气与撤诉”“要组织专业人员,做好细致的调解工作”……会上,各单位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分工配合。

  随后,调解员连育华、连伙法深入细致地开始做5位当事人的调解工作,并及时与所在镇村沟通。8月6日,5位当事人与区国土分局、凤南村委会达成协议,分别对土地赔偿款等事项达成一致意见,陆续撤回了起诉,实现案结事了人和。这起案件仅仅是行政争议调解中心为群众排忧解难的一个缩影。

  今年5月23日,全省首个行政争议调解中心在泉港区正式挂牌运行。此前,泉港区政府出台了《实施法治政府提升工程推进项目攻坚的意见》,提出了创新行政争议协调和解机制、设立行政争议调解中心等20条工作举措,并在此基础上与丰泽、洛江、泉港法院联合印发了《关于依法推进行政争议调解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行政争议调解工作跨区协作机制,就行政争议调解工作原则、职责分工等进行了细化规定。

  此外,泉港区政府还聘任了来自厦门大学、华侨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的5位高校专家作为泉港区委、区政府兼职法律顾问专家,设立政府法治智库,指导行政争议调解工作创新。“行政调解中心设立的初衷就是最大限度地保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最大可能地利用和平的方式化解矛盾纠纷,进而保障泉港区的建设规划顺利实施。”华侨大学法学院院长许少波表示。

  “行政争议调解中心地点就设在泉港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此外在各镇(街道)还设立了7个分中心,由我区司法局牵头指导全面开展行政争议调解工作。通过以区带镇,织密行政争议调解网络。”泉港区司法局局长柯富华介绍,调解中心改变原本单纯通过“刚性”行政裁判的方式,转而以“柔性”的调解方式化解行政争议。

  为便利群众解决纠纷,泉港区行政争议调解中心的墙上,悬挂着工作规则、流程图、调解员名录,让群众一目了然。调解中心选聘了25名法学专家、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律师、优秀人民调解员及乡贤等组成调解专家团,集聚社会多发力量推进行政争议化解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人民内部矛盾,要善于运用法治、民主、协商的办法进行处理,为加强和创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指明了方向。”泉港区委常委、副区长陈明聪表示,“在设立行政争议调解中心的过程中,‘共建’是基础,我们提出了20条工作举措起到了基础性、战略性的地位;‘共治’是关键,我们协调各方的调解力量同政府的力量有机结合起来,打造了全民参与的开放治理体系;‘共享’是目标,我们通过切实整合尽量多的资源、在最短的时间内,给人民群众最满意的答复,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该区行政争议调解中心设立以来,一起又一起的行政纠纷得到了及时妥善化解。截至目前,泉港区行政争议调解中心共接到申请28件,调解成功26件;其中进入司法程序前申请11件,调解成功11件;进入司法程序后申请17件,调解成功15件,服务保障泉港石化工业园区安全控制区安征迁等重大项目顺利推进,实现了全省最大单体拆迁项目未发生行政诉讼,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提供有力保障。

分享到: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