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司法厅党委组织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专题学习研讨

2019-07-01 07:50    来源: 福建司法       字号:    

 

    6月28日,福建省司法厅党委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第五专题“主动担当作为”的学习研讨,会议由厅党委委员、副厅长俞建春主持,全体在家厅领导和厅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参加了学习研讨。

  会议首先共同观看了专题片《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的第一集《举旗定向》。随后由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林德明和厅副巡视员姚建作中心发言。

  林德明副厅长从三个方面谈了对于勇于担当作为的认识:

  第一,深刻理解勇于担当作为的政治要求。勇于担当作为是共产党人固有的基因,在中国近30年的革命斗争中,数以百万的中国共产党人以鲜血和生命践行了对民族和人民的英勇担当。勇于担当作为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优秀品格。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历史关头毅然勇于担当作为,为我们新时代干部提供了强大的精神遵循和思想动力。勇于担当作为也是共产党人的优秀品格。这集中表现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勇于认错,勇于承担责任的智慧和勇气。

  第二,深刻理解勇于担当作为的时代要求。要强化政治担当。要求全体党员要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和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强化事业担当。当好人民的公仆、做好人民的学生,全心全意为人民办实事,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实践者。要强化斗争精神。在困难和问题面前,咬紧牙关,迎难而上,积极主动作为,在斗争中磨练和成长。

  第三,深刻理解勇于担当作为的实践要求。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特权现象,坚决克服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现象,以实际行动推动工作要求落在实处。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始终抱着对宪法和法律的敬畏和尊崇,做到担当与敬畏宪法法律水乳交融。要在司法行政发展大局中找准目标定位,立足自身分管工作。

  

  厅副巡视员姚建主要谈了担当作为需要具备的四个方面:

  第一,要有担当的智慧。办事管用既要有担当的勇气,也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搭桥”的智慧。善于用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来观察和分析问题,做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化解前进中的风险、矛盾和问题。

  第二,要有担当的勇气。不敢作为、不敢负责说到底,考虑的是个人名利。面对大是大非,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勇于较真碰硬。面对错综复杂的矛盾,要敢于下决心、做决策、果断拍板。

  第三,要有干事创业的精神。要在实干中体现领导和工作能力,要善于谋划,主动作为,坚持把司法行政工作置于社会经济发展、整个法治建设的大局中去思考和谋划,做到见人见事见成效。

  第四,要敢于担当、敢于斗争。当前,中国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全体党员干部要发扬斗争新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于直面问题,不回避不退缩。

  在厅领导的中心发言后,厅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展开了讨论,律师工作处处长林坚发言表示,要想担当,有奉献意识自律意识,要能担当,有担当的能力和素质,要勇担当,依法依规处理每一个案件。人事处处长吴邦辉则表示,要对党忠诚,做到心中有责,珍惜本职岗位,能够工作也是一种幸福。

  最后,俞建春副厅长总结指出,结合学习《选编》和《纲要》,以及《习近平在宁德》,全体党员干部要在实际工作中始终如一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为民谋福利,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

  供稿、图片 | 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编辑 |《法制日报》福建记者站新媒体中心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