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社区矫正监管指挥平台在司法部首届“数字法治 智慧司法”信息化优秀示范案例大比武中获奖

2019-10-16 17:53    来源: 厅社矫局       字号:    

    今年6月至8月,司法部部署组织开展了“数字法治、智慧司法”信息化优秀示范案例大比武活动,比武分为立法类、监狱类、社矫类、戒毒类、行政复议类、公共法律服务类等12类案例。

    福建省司法厅报送的“福建省社区矫正监管指挥平台”经过初评、复评,在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参赛的117个案例中,获得“数字法治、智慧司法”信息化优秀示范案例大比武三等奖的好成绩。

    “福建省社区矫正监管指挥平台”是我省主动响应司法部“数字法治、智慧司法”信息化体系建设要求,紧紧抓住被司法部社区矫正管理局列为“智慧矫正”试点省的有利契机,争取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推动省人大常委会将我省“智慧矫正”建设列入“福建省民主法制领域改革”项目,协调省财政厅拨专款支持,坚持需求导向,吸取先进省份优势,集中专家论证意见,遵循司法部办公厅“智慧矫正”的“一个平台、两个中心、三个支撑体系、四个智慧化融合”的建设要求进行规划建设的。

    “福建省社区矫正监管指挥平台”部署于“福建省电子政务云”;涵盖社区矫正业务协同、刑罚执行、监督管理、教育帮扶、远程督察、应急指挥、场所安防等10个模块,70个功能;日均处理业务信息1100余条、定位数据150万条、客户端访问量达3000余次等信息,实现了省市县乡4级全员应用。同时,还开发了矫务通、协矫通、社矫在线APP(在矫通),实现了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移动执法,矫正小组成员实时监管教育,社区服刑人员线上矫正。

    此次司法部“数字法治、智慧司法”信息化优秀示范案例大比武活动,既是全系统信息化建设优秀成果的展示,又是一次思维碰撞、学习借鉴的良机。福建省将以大比武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利用现代先进信息化技术,优化平台功能,推动社区矫正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为“智慧矫正”作出福建样板,实现新提升!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