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法治文化教育基地暨厅史陈列馆建设培训班结束
来源:厅史办 时间:2018-11-29 09:27

  

    11月19日至21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法治文化教育基地暨厅史陈列馆建设培训班在南平市建阳区举办。来自省司法厅机关、省监狱、戒毒系统以及各设区市司法局等45个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培训班。

  培训班上,南平市司法局、武夷山监狱、清流监狱等三个单位作典型发言,介绍了他们在弘扬法治文化、征集司法行政文物史料、开展陈列展示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培训期间,还组织实地教学,观摩了南平市司法局、武夷山监狱的法治文化陈列室。

  根据学有所需、学有所得的要求,培训班在课程设置上坚持实用、管用的原则,安排了四个课程,分别是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福建省文物考古博物馆学会理事长郑国珍教授《文化文物与主体展示》;福建师大法学院田振洪副教授《宋代以来闽籍法治人物在推动中国法制进程中的历史贡献》;闽江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老师许军《历史类博物馆陈列馆建设模式》;省方志委副编审、博士生导师郑羽《司法行政资料收集路径及“硬伤”》。

  省司法行政系统法治文化教育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李陵军为学员作法治文化建设专题辅导讲座。李陵军同志系统讲述了我省法治文化建设发展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省法治文化建设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深入阐述了为什么要建设法治文化教育基地,要建设怎样的厅法治文化教育基地和如何群策群力建设厅法治文化教育基地的实质要义。

  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林德明代表厅党委为培训班作总结讲话。要求大家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办、国办转发的《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重要文件精神,全力抓好厅法治文化教育基地建设。

  一要有更高的站位。建设全省法治文化教育基地暨厅史陈列馆,是厅党委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项重大举措,要站在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高度谋划法治文化教育基地和厅史陈列馆建设,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二要有更实的作风。要按照邬厅长关于“抢救性挖掘司法行政文物史料”的批示精神,制定周密工作计划,落实切实可行工作措施,拿出实实在在工作办法,确保基础性工作有所突破。

  三要有更新的理念。要“谋定而后动”,深入思考,认真策划,善于借鉴外地好的经验和做法,大胆吸收当今最新实践成果,确保将厅史馆建成展品丰富,构思精妙,恢弘大气,耐人寻思的寓政治性、历史性、人文性、教育性、观赏性于一体,表达形式多样化的展陈场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