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字法”提升疫情防控常态化禁毒宣传效果
来源:福建省司法厅 时间:2020-06-18 16:48

 

   在习总书记亲自指挥和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全国人民经过两个多月的艰苦奋战,“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战略性的胜利。今年“6·26”禁毒宣传活动时值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厦门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党委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特点和要求,围绕小、散、精、实“四字法”,开展以“传递抗疫精神,增强戒毒信心”为主题的场所禁毒宣传月系列活动,收到了明显成效。

   一是在“小”字上做文章。小,即开展小型活动,不搞大场面。“6·26”国际禁毒日,一直是戒毒场所展示形象、检验戒毒成果、加强对外交流的重要平台。往年举办“6·26”禁毒戒毒活动时,都会采取一些“大阵仗、大场面”,邀请社会力量来所帮教,扩大禁毒宣传力度,促进社会各方对禁毒戒毒工作的关注。今年受疫情影响,大场面、多人员参加的禁毒活动显然不合时宜,也与疫情防控要求不符。为此,厦门所改变思路,转而在“小”字上做文章,由原来全所组织的“场所开放日”大活动,取而代之以大队班组为单位的“小”活动。如开展以“致敬逆行者”为主题的手工绘画比赛,受到了戒毒人员的热烈欢迎,这样的“小活动”易于组织,既发挥了戒毒人员丰富的想象力,又宣扬了抗疫英雄的事迹,效果显著。

   二是在“散”字上有作为。散,即分散进行,不搞大集中。今年的疫情防控常态化禁毒宣传月取消了“集中的大场面”后,围绕“散”字,发挥各大队民警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突出分段执勤模式的特点,采取“接力赛”的方法,保证了活动的有序进行。如在组织“传递抗疫精神,增强戒毒信心”为主题的唱响抗疫歌曲比赛时,就是采取第一班受领任务,第二班组织教唱,第三班进行比赛的方式。比赛前抽签确定顺序,依次分散上场,不搞全所集中,不搞全所讲评,评分也采取统一录像,赛后组织评委打分。这样,既体现了公平公正,又符合了疫情防控。大队民警在组织教唱歌曲的时候,也争先恐后、不甘落后,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

    三是在“精”字上下功夫。精,即精品项目,去粗取精。虽然今年的“6·26”活动主要以“小”而“散”的形式进行,但却秉承了以往“活动必出精品”的内涵。除了持续推进“抗疫歌咏比赛”及“致敬逆行者绘画比赛”外,厦门所在紧绷疫情防控常态化这根弦不放松的同时,组织民警日夜加班,在“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新鲜出炉了三本戒治工作“宝典”(《戒治人员矫治手册》、《戒毒案例选编》、《戒毒感悟集》),受到了民警和戒毒人员的广泛好评。戒治“宝典”收录了厦门所民警撰写的39篇入选中国法律服务网的精品案例,涵盖了综合戒治、戒毒医疗、教育矫治、康复训练、禁毒宣传等五个方面的内容,汇聚了全所民警多年来的戒治工作经验、教育工作思路等精髓,创新了管理工作方法,调动了民警思考问题的积极性,为适应新时期疫情防控常态化场所安全稳定打下良好的基础。

    四是在“实”字上见成效。实,即实在管用,讲求实效。禁毒成效如何,还得社会说了算。为了巩固场所的戒治效果,加大毒品危害的社会宣传,厦门所极推进衔接帮扶,将戒治工作从“墙内”延伸到“墙外”,在湖里区江头街道园山社区挂牌成立了厦门市首家社区戒毒康复指导站,利用厦门所自身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定期为戒毒人员提供心理咨询、危机干预和身体心理测试,在日常生活、社会保障、职业培训等方面进行指导帮助,同时为特殊人群及青少年加强警示教育,推进“无毒社区”、“无毒单位”的创建,增强群众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全面巩固禁毒戒毒成果,将禁毒成效落到实处。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