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头”黄加山:在你看不见的角落,总有人默默守护
来源:福建司法 时间:2020-06-23 10:49

  2020年6月26日是第33个国际禁毒日,学习禁毒知识,品读禁毒故事,将禁毒斗争进行到底。即日起,福建司法将陆续刊登在福建省司法行政戒毒工作这条战线上,涌现出的动人故事,身处一线的戒毒人民警察们用责任和担当,构筑起了戒毒使命道路上,一个个坚强的防护堡垒!今天,让我们走进泉州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综合大队,听听教导员黄加山的故事。

在你看不见的角落

总有人在默默守候......

 

在无数放心的背后

总有人为之坚持、付出

 

在戒毒工作这条任重道远的路上

总有人前仆后继......

 

福建省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的战线上

有这样一位在基层一线岗位上的戒毒人民警察

他用责任、担当与奉献

宣誓着共产党员的忠诚、执着与坚守

他用坚强、坚韧与坚持

为同为戒毒人民警察的儿子

树立起优秀的榜样

 

    “厨头”是许多戒毒人员对黄加山的昵称,1962年出生的他是泉州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综合大队的教导员,“掌管”着泉州所几百名戒毒人员的“一日三餐”,虽然临近退休,可他依然对自己的工作充满热忱,对食堂工作总能说得“头头是道”。

食品安全,他把守住入口第一关

  戒毒人员食堂岗位特殊,是戒毒人员生命健康安全的重要关口,为了保障食堂饮食的卫生安全,他像“螺丝钉”一样钉在了厨房。

  在一抹朝阳还没升起的时候,他就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在大多数戒毒人员收工休息时,他还需进行一天的清点盘算才能停下来歇息。为了满足戒毒人员伙食不重样,他经常收集大家的意见,在心里建起一本“账”,不时地为大家送上美味可口的饭菜。对于哪些戒毒人员不吃辛辣,哪些必须低糖饮食,他心里也有“谱”,总能安排好生病或者需要特殊照顾的戒毒人员的伙食。戒毒人员们都夸他是 “把好第一道入口关的好大叔。”

  封闭执勤期间,“把好第一道入口关的好大叔”又增添了一项把关新任务,每天协助封闭执勤民警取走大院外送进来的民警餐盒。

抗击疫情,他与家人同在第一岗

  黄加山时刻将“责任”二字扛在肩上、记在心头。疫情防控期间,在戒毒大院内负责后勤食堂的他,有条不紊地按照职责分工要求,守好食品安全这一关口。他坚持从增强戒毒人员的安全意识做起,每天清晨不厌其烦地测量每位食堂戒毒人员的体温,检查他们的个人卫生防护。“口罩、手套、洗手”,成了他嘴上的高频词语。

  在食材上,他认真开展食材的安全检测,严格查验“动物检验检疫合格证”“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在食品源头上把控好食材安全。为了确保戒毒人员食堂的环境卫生,他值班期间每天组织戒毒人员对厨房进行全面卫生打扫和消毒,定期通风透气,把好环境卫生关。

  在他身上,我们时刻能感受到一种“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与他传承同样基因的还有他那远在三明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的儿子黄晓龙,大年三十刚值完班的黄晓龙,大年初二一接到大队的电话就火速赶回单位,奔赴自己的岗位。

坚守岗位,他倒在了防控第一线

  4月18日6点50分,每天协助民警取走餐盒的“把关好大叔”却没有像往常一样正常“开关”。当三大队民警吴金镖在对讲机多次呼叫没人应答,推门而入找他拿钥匙时,才发现他嘴角流着口水,说话有些口齿不清。面对同事的关切询问,他依然轻描淡写地说“只是没睡好,没事!”但吴金镖不放心他,还是找来了值班医生和在封闭大院主持工作的政治处主任张爱民,在大家的协助下把他送到了泉州市第二医院。经医生诊断,他被确诊为脑梗,目前仍在住院治疗中。

  疫情肆虐,但却被藏蓝勇士用忠诚、执着与坚守阻隔在了高墙之外,黄加山同志则用他的实际行动完美地诠释了身为司法戒毒人民警察的责任、担当与奉献。在他身后,还有成千上万的戒毒人民警察,他们恪守本职、舍身忘我,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也构筑起戒毒使命道路上一个个坚强的防护堡垒!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