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禁毒日,他们是奋战在平凡岗位上守护一方蓝天的一抹亮色
来源:福建戒毒 时间:2020-07-27 11:48

  2020年6月26日是第33个国际禁毒日。在每一年的国际禁毒日到来之时,各地都会广泛开展一系列的禁毒宣传活动。今年,我们走进戒毒工作一线,了解这么一群可爱的人,他们默默守护着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这就是福建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人民警察,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榜样力量引领核心价值观建设,用实际行动彰显着戒毒人民警察的风采,为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贡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让我们一起听听他们的故事

  吴发诏

  他从警21年,倒在了他最热爱的工作岗位上。吴发诏,生前系三明所三大队教导员。2011年1月,作为省委选派第三批驻村任职干部,由省司法厅选派到三明市明溪县盖洋镇温庄村任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任职以来,他始终以温庄发展和群众利益为重,坚持引水源、修道路、建大棚、种烟叶、造水坝……他走村串户访民情,田间地头话民生,足迹踏遍温庄村的山山水水。他扎根基层,一心为民,致力发展,带领温庄村广大群众脱贫致富,使温庄村农民人均纯收入由4910元提高到7800余元,全村85%的村民都盖了新房,深受当地群众的爱戴和好评。他的先进事迹先后在《东南快报》、《三明日报》、《福建日报》、《支部生活》等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

  2013年4月11日,吴发诏因劳累过度,因公殉职。他甚至在生命弥留之际还在牵挂那份“扶贫项目补充材料”的快递。他走后,他的事迹被全国人民所知。12月4日,吴发诏被“CCTV2013法治人物”评为“致敬英雄”,并被追认为全国司法系统二级英模。他作为戒毒战线上的一名老警察,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的重要部署,践行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宗旨,他的先进事迹感动了一代又一代的福建戒毒工作者。

  兰翠河

  他从警24年,获得“人民满意公务员”称号。兰翠河,福州所二大队大队长,刚刚被评为福建省第四届“人民满意公务员”,是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公务员。从警以来,他先后经历9次岗位调整,负责过6个不同科室、大队。

  他甘当救火队长。“服从组织决定,哪里困难到哪里”,2003年他带领九中队走出困境,创建了全系统第1家省直“青年文明号”;2012年6月26日至2015年5月19日,带领管理科,牵头具体实施推动场所职能由劳教转型戒毒,破解了众多疑难杂症,走过了一段特殊岁月。2012年转型戒毒后,二大队由于多种原因,三年换了5任“一把手”,始终无法摆脱困境,一度成为全所工作的“难点、痛点”。经局、所党委慎重研究,决定由兰翠河出任大队长。他面对众多质疑与不解,他仍坚决服从局、所党委安排,迅速扭转了局面,带领二大队涅槃重生,经过4年不懈努力,大队实现了从“短板”到“样板”的飞跃,连续3次被团省委、省司法厅授予省级“青年文明号”称号。

  他敬业奉献不知疲劳。2018年1月29日,他突然患上了脑垂体腺瘤,这次突如其来的重疾将身强体壮、精力旺盛的他打倒在地。他在福建省立医院作了开颅手术。术后12天后出院,出院时院方叮嘱,需在家休息1年6个月,并定期复查。在家休息期间,正值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他考虑到“两会”安保大队警力紧张, 1个月后毅然决定带病上班,比医生叮嘱整整提前了1年5个月,震惊了全所民警。这些年每逢传统节日,兰翠河都主动加班,陪戒毒人员过节,维护场所安全稳定。他一边说“戒毒人员也是他的亲人,需要陪伴。”可头一转,又朝戒毒人员“埋怨”,“你们赶紧都表现好一点,下个中秋就在家里过了,再也不用对着我这张老脸……”其实,兰翠河对每位戒毒人员都倾注无限耐心,帮他们真正回归家庭和社会,陪伴家人过好每一个节日。

  他教育工作突出人文关怀。前段时间,泉州的老张拨通兰翠河的电话,对他感激涕零。原来,老张的儿子小辉(化名)吸毒多年,家人都不敢抱有希望。小辉家庭条件优越,又是家中独子,连岳父岳母都很宠爱。刚进所时,家人不断想办法,试图让小辉少吃点苦,却根本不相信他能真正戒除毒瘾。“家属不配合,小辉表现又差。”兰翠河说,这种情况打不了亲情牌,还要防止家属“捣乱”。兰翠河每天对小辉进行思想开导,要求他严格按规章制度,不遵守不服从就严厉管教,小辉“受不了”一度想转到别的大队。而兰翠河始终不放弃,顶着家属施加的压力,对小辉苦口婆心,不惜把他放在严管宿舍8个月,一步步规范他的行为养成,帮他坚定戒毒信心。就这样,一年后,兰翠河的坚守得到了回报,小辉从抵触到服从,从服从到主动,实现了“要我戒”到“我要戒”的转变。提前解除那天,他对自己管教民警依依不舍。父亲老张说,若不是兰大队长的坚持,小辉就不会有未来,全家人今后的日子都会蒙上阴影。

  倪伟峰

  他从警20年,被戒毒人员亲切地称为“倪妈妈”。倪伟峰,未戒所一大队大队长。他恪尽职守,创先争优,真情奉献,先后荣获“福建省第二届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工作先进个人”、“第二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福建省政法系统“百优最美家庭”等荣誉。

  他是未戒学员的贴心人。倪伟峰常对同事说:“我们与学员有平等的人格权,只要用爱心去感化,就没有挽救不了的孩子。”他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未戒学员李某系贵州藉人,家境贫穷,父母在贵州偏僻的农村,不便前来探访,得知李某帐上没钱了,倪伟峰数次悄悄地帮他充值,方便李某购物和拨打亲情电话。临近李某解除强制隔离戒毒时,倪伟峰动员全体民警职工为李某捐款捐物,收到爱心捐款1250元。在收到爱心款项的那一刻,李某激动地泪如雨下。

  他是学员与家属的“连心桥”。倪伟峰深知:许多孩子是父母迫于无奈,主动送交公安机关的,仍处于懵懂期的孩子大多理解不了家长的良苦用心,因此心生隔阂与怨恨的不在少数。学员许某刚入所时,因为母亲嫌弃,导致情绪低落,心事重重,总是一个人躲在角落,沉默寡言。倪伟峰想方设法与许母取得了联系,经过几个小时入情入理的电话沟通,许母终于答应给许某一个重新改过的机会。打完电话,已经是晚上8点多,距离倪伟峰下班已经过了差不多3个小时。

  他是抚平心伤的“倪医生”。为了医治好未戒人员的心灵创伤,矫正好他们的人生轨迹,倪伟峰像医生对待病人那样对待未戒人员,从生理上和心理上给予他们积极的关爱和引导。有时,为了同未戒所学员进行深入的个别谈话,他一坐就是三四个小时;有的孩子生性孤僻,他就不厌其烦的一遍又一遍地开导;为了更好地对学员进行心理咨询和心理矫治,他更是买来一大堆心理学书籍自学。对于解除强制隔离戒毒的人员,倪伟峰仍是一如既往的关心,为了更好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避免重新吸毒,倪伟峰还建立了一个QQ群,与他们长期保持联系。在他的帮教下,不少人很快融入了社会, 找到了工作,有的甚至当上了老板、村干部。

  省未戒所为了进一步提升戒毒工作“社会化”水平,发扬“倪妈妈”的工作精神,以倪伟峰同志作为原型,成立了“倪妈妈”工作室。如今的“倪妈妈”工作室不仅有着倪妈妈、郝爸爸等40余名“知心爸爸”、“知心妈妈”、“知心姐姐”、“知心哥哥”,还开通法律咨询服务热线、禁毒知识服务热线、家属服务热线,建立了巾帼助力戒毒和青年志愿服务队等,树立对外服务窗口,先进事迹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和省电视台“八闽党建”栏目播出。

  汪志远

  他从警20年,以200万字的戒毒故事写就戒毒人生。汪志远,厦门所副所长,一个长期奋斗在戒毒工作一线的马拉松所长。从进入场所的那天起,汪志远同志就立志献身戒毒事业。

  他是戒毒战线上的笔杆子。面对场所转型定型和司法行政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他始终把学习戒毒业务知识、写好戒毒故事作为追求,充分利用检查督导、参观学习以及业余积累等形式,加强对业务知识的学习和钻研,不仅学习指导规范戒毒工作的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等系列新规定、新制度,掌握好本职专业知识,还认真学习适应岗位需要的关联知识。他的办公桌面经常比较“杂乱”,堆放着各种文件材料以及报刊杂志,书柜中则摆放着近百本剪贴本、工作笔记以及摘抄撰写的上百万读书笔记,有限的工作时间他把学与用、知与行有机统一起来。他把有一定写作基础和爱好的年轻民警组织起来,组建写作通讯员微信群,经常组织讨论交流,由此带动场所宣传工作逐年上台阶,近几年每年都有近200篇文章被各大报刊杂志新媒体平台刊用,他自己共发表900余篇200多万字戒毒故事、调研文章以及随笔杂记,被《中国禁毒报》聘为特约通讯员。去年6月由他主笔的场所戒毒故事文集《归途》向社会公开发行,年底被福建省委政法委评为“全省政法系统十佳新媒体作品”,有效扩展了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他是管人管事的多面手。无论是在普通民警岗位还是大队、所领导岗位,汪志远始终把守住安全底线作为做好戒毒工作的生命线。他十分注重安全管理,腿勤、嘴勤、脑勤,在办公室的时间少,到戒治管理区转悠多,每个楼层、各个角落甚至门窗玻璃经常走到、看到、摸到,及时发现情况、解决问题、整改到位。他十分注重因人、因事、因时施教,经常运用现代媒体、典型案例和现场情景教育等多种形式,触动思想、震撼心灵,让戒毒人员在潜移默化中强化安全意识。他十分注重制度建设,按照制度管人管事,经常强调:“谁不执行制度规定就跟谁过不去”。他针对民警“四大现场”管理、“五重环节”、“五项机制”等安全工作制度,联系场所实际指导细化了《关于强戒人员离所就医安全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规范场所相关岗位巡查工作》等9项制度规定,为场所实现连续第19个安全年贡献了力量。

  他是一位马拉松爱好者。他体悟到做好戒毒工作必须有马拉松精神。业余时间他将个人兴趣爱好与场所全面建设紧密联系,连续14年参加厦门国际马拉松赛,每次都跑完全程,成绩在4小时左右,获得了667号永久参赛号码。如今他带动所里20多名戒毒民警靓丽奔跑在“厦马”赛道上。

  戒毒所里这样的人这样的事还有很多很多……

  6.26国际禁毒日这天,所有福建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人民警察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全力推进全国统一戒毒工作基本模式的落地生根,推广运动戒毒试点工作,开展戒毒人员远程医疗、视频探访、智慧戒毒等探索创新和理论研究攻关。愿他们的辛勤付出终有一天能让天下从此无毒,那是全体戒毒人民警察的共同心愿、共同的中国梦。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