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护身修心度酷暑
来源:福建戒毒 时间:2020-08-07 10:17

  近日,福州极端高温记录不断被刷新,这对戒毒人员无疑是一大“烤”验。为做好防暑降温工作,省女子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二大队致力于从身体上和心理上采取有效的防暑降温措施,为戒毒人员营造舒适、安全的戒治环境,保障她们的身心健康。

身体防暑护健康

  未雨绸缪抓防范。利用宣传栏、讲评教育等载体广泛宣传防暑降温、中暑急救等知识,增强戒毒人员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应急自救能力。增加日常开水供应次数,保障戒毒人员饮水充足,每日定时提供夏桑菊、绿豆汤等防暑降温食品,备好藿香正气水、人丹等防暑药品,把高温带来的不利影响降至最低。同时加强对重点病号的监护管理,增加巡查频次,对出现轻微中暑症状的戒毒人员做到早发现、早应对。

  结合实际抓保障。定期做好安检排查,维护好大队防暑降温相关设施,对有问题的设备及时报修,确保设施设备在高温天气能正常运转。根据天气预报和体感温度,避开高温高热时段,灵活调整戒毒人员康复训练时间及内容,在每日高温时段安排静态的学习,确保戒毒人员能得到充足休息,避免发生中暑的情况。

心理降温话清凉

  炎热的天气极易使戒毒人员产生焦虑、烦躁等负面情绪,严重影响戒毒人员的心理健康状态及戒治积极性。为预防“情绪中暑”现象,大队定期开展心理普查,结合量表测试结果及戒毒人员日常行为表现,借助沙盘治疗、冥想放松、意向对话等心理咨询技术及手段,针对性地开展个案化心理矫治和团体心理辅导,做好戒毒人员的心灵防暑降温工作。同时通过每日讲评、广播教育、谈话谈心等方式,传授给她们自我调节和正向强化的方法和技巧,及时疏导戒毒人员负面情绪,缓解其心理和思想压力。除此之外,大队利用晚间教育时间举办“戒毒夜市”、“文化静心”读书会、“清凉心境”平安度夏等拓展活动,进一步丰富戒毒人员的戒治生活,放松戒毒人员的心情,让她们度过一个安心清凉的夏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