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晚间辅助教育 “五声”提升戒治质量
来源:福建戒毒 时间:2020-08-12 09:38

  晚间教育,是日常教育的延伸扩展,亦是文化知识的学习、身体康复的锻炼,更是思想意识的引导、遵规守纪的培养,政治素质的提升。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泉州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紧紧围绕省厅、局关于加强晚间重点时段戒毒人员管理教育的工作部署,创新矫治方法,丰富教育内容,全面提升戒治质量。

迅速行动,发出晚间教育“动员令”

  7月初,省司法厅邬勇雷厅长对加强戒毒场所早晚时段管理和教育工作作出指示要求,厅戒毒局随后进行了工作部署。泉州所迅速行动,发出晚间教育“动员令”。正在封闭执勤的刘长河所长在戒毒大院内第一时间召开了办公会,组织各执勤民警集中学习上级指示精神,研究部署贯彻措施,要求全体民警充分认识晚间教育活动的重要性,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科学安排,迅速把晚间教育工作实、做细、做到位,全力营造良好的戒治氛围。

真抓实干,弹响晚间教育“五声琴”

  聆听新闻传播声,连接社会增见识。新闻联播是身处封闭监管场所的戒毒人员与社会连接的主要渠道,也是开展形势政策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平台。每晚19:00,泉州所通过组织戒毒人员收看新闻联播,让他们及时关注、了解国家大事和社会发展进程,激发他们热爱生活、向往自由的热情和爱国家、爱社会主义的思想,进而转化为积极戒治的内在动力。

  褒善贬恶讲评声,遵规守纪增益法。晚间讲评是《新闻联播》后的教育延伸,是当日教育戒治生活的总结与概括。每晚19:30后,泉州所围绕教育戒治中心任务,根据戒毒人员的思想动态,表扬积极的人和事,批评不良的倾向和消极行为,对戒毒人员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布置下一阶段的戒治任务。在讲评活动中提倡用法制道德观念分析问题,讲究客观公正和教育策略,避免空谈和上纲上线,注重保护和激发戒毒人员的戒治积极性。在讲评的前后还组织背诵戒毒誓词、行为守则和“十个严禁”等规章法纪,增强他们戒除毒瘾的信心和勇气,提升戒毒人员遵规守纪的意识。

  娓娓道来谈心声,深入沟通增交流。在教育讲评后,及时收集戒毒人员的反映,对有疑虑的人员充分发挥包号民警的包管包教和封闭执勤的机关副总值班、总值班的作用,分别开展个别谈话教育和重点谈心谈话,及时掌握戒毒人员的思想动态,帮助化解困难疑虑和思想负担。对于情绪波动大的戒毒人员,适时开展心理辅导,运用专业知识保障心理健康。对有思家思乡情绪的戒毒人员,合理安排亲情电话和视频探访,有效缓解戒毒人员的思念之情。

  慷慨有力读书声,丰富知识增信念。泉州所精心安排戒毒人员晚间读书活动,选用饱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中华魂”系列图书和体现新时代社会主义法治建设重大成果的《民法典》为教材,在专兼职教师的精心讲解下,坚持让戒毒人员进行原汁原味的阅读,坚持用知识丰富心理,用思考感悟人生,进而让戒毒人员感受到国家建设的伟大成就,感受到社会主义法治的重大进展。

  整齐划一队列声,强身健体增意志。“严格训练,严格要求,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戒毒人员整齐划一的口号声响彻晚间的戒毒大院上空。晚间教育不仅要在思想上改造戒毒人员,还要帮助戒毒人员强身健体。泉州所在晚间教育中常态化开展队列训练,从稍息、立正、站立、行走等动作抓起,培养戒毒人员的规范意识和集体观念。根据戒毒人员身体状况,因材施教,开展健身器械训练和八段锦、太极拳等康复运动,改善戒毒人员的身体素质和体能,培养坚韧耐挫的意志品质,提升适应社会的能力。

规范履职,筑牢晚间教育“主阵地”

  为保证晚间教育民警的规范履职,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泉州所实行执勤所领导负责制、执勤副总值班督察制和执勤民警包号制,确保凡事有交代、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在封闭管理区执勤的所领导对晚间教育负总责,精心组织、科学部署,每晚19:00-21:00坐镇所指挥中心,督促落实好晚间教育各项内容。管理区执勤的副总值班组织警务督察小组督促指导各大队开展教育工作,发现和记录教育工作落实不到位、执行不规范的问题,并在办公会上进行分析研究,提出整改方案,责令整改到位。执勤民警实行包号负责制,各大队将所有的号房分配给每一批封闭执勤的民警包干,每次换防时,相对应号房的民警进行一对一工作交接,确保了特殊时期教育活动的延续性。

  泉州所积极落实晚间教育要求,深化开展“五声”戒治活动,强化了教育矫治工作的内涵,营造了场所积极健康、和谐向上的戒治氛围,极大地调动了戒毒人员参与教育戒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增强了他们戒除心瘾的信心和决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