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准、齐、真、情” 点亮“明镜工程”
来源:福建省司法厅 时间:2020-09-09 11:23

 

     ——福建省司法厅戒毒管理局以“明镜工程”为抓手,规范民警执法履职行为

近期,福建省司法厅戒毒管理局深入贯彻落实司法部关于加快推进司法行政系统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的决策部署,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基层民警易产生疲惫、松劲等心态,在总结前期规范晚间教育管理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坚持“三个导向”,念好“四字诀”,打造“明镜工程”,即:充分发挥局机关指挥中心电子督察“千里眼”作用,延伸管理触角,力求对场所各项管理工作做到眼“明”心亮,同时让基层民警以视频探头为“镜”,习惯在监督下开展工作,规范履职、严肃警纪、文明执法,形成“上下协同、共同担责”工作格局,建立完善戒毒执法制约监督体系,全方位规范场所各项工作。

制订督察手册,念好“准”字诀。按照实用管用的原则,局机关相关部门认真总结、分析、研判,找准疫情期间基层民警在“四大现场”和安全警戒、食品操作等重点区域履职不够到位、不够规范的各种表现,对症下药,明确了30个电子督察重点内容,制订出电子督察手册,并下发各所征求意见,做到有章可循,有力提升电子督察工作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建立大督察格局,念好“齐”字诀。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以指挥中心为平台,推动局值班领导晚间教育时段常态化坐镇指挥中心;指挥中心全天候督察;警务督察支队每日随机抽查;相关职能部门立足岗位实际开展重点督察;机关指挥长按照一日戒治活动安排开展早、中、晚三次巡查,积极构建了值班领导、指挥中心、警务督察、职能部门、机关指挥长等相协同的大督察格局,形成了“上下联动、部门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督促整改落实,念好“真”字诀。力戒形式主义,坚持将做真做实整改整治作为推进工作的重要抓手,敢于较真碰硬,直面突出矛盾,要求各部门发现问题后立即通过数字对讲系统,直接呼叫相关单位值班领导,进行现场核实、纠正,同时促使其它单位举一反三,引为镜鉴;每周一对前一周督察情况进行汇总,局值班领导在每周视频调度会上进行总体点评;警务督察支队定期收集、汇总督察问题,建立问题清单,严格落实警务督察措施,每月下发督察情况通报;指定每周发现问题最多或存在屡查屡犯现象的单位主要领导,在视频调度会上作情况说明,建立起“现场纠正、每周点评、定期通报、末位表态”的督导机制,坚决减存量、遏增量,压紧压实安全责任,筑牢场所安全的铜墙铁壁。

强化结果运用,念好“情”字诀。在推进“明镜工程”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以“提醒纠正、沟通核实、暖心表扬”为主,要求现场督察人员对发现问题必须提醒两次以上才进行截屏、登记;警务督察支队对收集、汇总的问题进行再核实、再评估,把基层情况搞准搞实搞清;对民警履职规范、现场秩序良好及问题整改到位、形成长效机制的单位进行现场和通报表扬,避免动辄出现通报、扣分、问责的现象,真正让基层民警心服口服,逐步形成规范履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