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抓“三聚焦” 实现“三提升”
来源:福建省司法厅 时间:2020-09-25 08:23
 

——福建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点亮“明镜工程”初见成效

近期,全系统深入贯彻落实部局统一戒毒模式集中调研和全省司法行政工作推进会精神,坚持以为晚间教育管理工作为切入点,充分运用指挥中心电子督察职能作用,点亮“明镜工程”,补齐补强民警执法履职、统一戒毒模式实体化运行、指挥体系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有力提升戒毒工作规范化、科学化、现代化水平。


聚焦民警执法履职,提升戒毒工作规范化水平。省局率先垂范,健全完善了的值班、督察运行体系,明确了值班领导、指挥中心、警务督察、职能部门、机关指挥长等六个督察主体的职责任务,常态化开展电子督察,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各所迅速跟进,对照省局《电子督察手册》和电子督察通报,强化自查自纠,提升民警在“四大现场”的“出镜率”,严格落实直接管理,杜绝使用“拐棍”现象,形成了“上下联动、部门协作、齐抓共管”的大督察格局,有力促进了民警规范文明执法,进而带动戒毒人员遵规守纪,为打造“平安场所”奠定坚实基础。


聚焦统一戒毒模式实体化运行,提升戒毒工作科学化水平。坚持对标对表部局《统一戒毒模式验收标准》,以“明镜工程”为抓手,着力破解疫情防控期间统一戒毒模式运行流转虚化问题。局机关各督察力量聚焦每天康复训练(17点至18点)、晚间教育(19点至21点)两个重点时段,紧盯康复训练中心、心理矫治中心、教育矫正中心三个重点区域,实时督导实体运行情况,确保统一戒毒模式实体化一体化整体化运行。各所认真制定、执行教育戒治活动计划,强化中心戒治活动组织者和施实者地位,明确大队管理现场及协助中心职责,规范科室计划、考核、指导内容,以大队为单位严格开展考核评比,扎实开展运动戒毒、瑜伽戒毒、心理辅导、“3+X”康复训练等戒治实践,形成中心管业务、管流转,大队管现场、管日常,科室管协调、管考核的工作格局,有力提升了统一戒毒模式运行质效。


聚焦指挥体系建设,提升戒毒工作现代化水平。以“明镜工程”为抓手,全方位强化局所指挥中心值班值守、情报收集、指挥调度、视频督察等功能,提升实体化、实战化、信息化水平,构建平战结合、科学高效的指挥体系。以值班值守为基,印发指挥中心《运行管理规定》(试行)《执勤手册》等,组织开展“值班秩序大整顿”专项活动,将各所指挥中心日常运转、值班值守等情况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责任考核,规范指挥中心实体运行。以情报收集、研判为要,定期收集、汇总、上报每日要情、“智慧大戒毒”数据、戒毒综合管理信息等,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掌握全系统、本单位工作动态,聚焦新情况新问题,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形成了以指挥中心为中枢的警务指挥体系。以指挥调度、视频督导为重,各单位加大视频监控系统联入、调整、维护力度,提升视频“推送率”,做到应传尽传;充分利用云视讯、数字集群对讲等技术,每日开展技术巡检,每周定期召开全系统视频调度点评,对电子督察发现问题截图并第一时间进行核实纠正,形成“每日巡检、定期调度、实时督导”的工作机制,推动安全制度落实落地,提升指挥体系运行效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