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好心 当好人 做好事——三明司法强戒所民警卢东升入围“中国好人榜”候选人
来源:福建省司法厅 时间:2016-06-07 09:44

    2月20日,福建省三明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卢东升托举勇救1名小女孩,其先进事迹在司法部、福建省司法厅、省厅戒毒局网站和《福建法治报》、《三明日报》等政府部门、媒体的广泛关注和宣传后,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点赞,社会反映良好。经三明市委文明办推荐,福建省委文明办、中央文明办审核后,卢东升同志入围6月份“中国好人榜-见义勇为”获选名单。

    ——做好事不留名,细微之处见品格

    2月20日,三明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卢东升在家休息时,发现小区对面楼层4楼有小女孩下半身悬挂在防盗网上,头被卡住,情况万分危急。卢东升没有丝毫顾虑,第一时间冲到事发楼层,因房间打不开,卢东升立即来到三楼,踹开了三楼用户家的防盗网逃生小窗爬了出去。他不顾个人安危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双脚踮起一手抓着防盗网的铁栏杆,一手用拖把一头顶住小女孩的臀部,将小女孩托住,防止喉咙卡住造成窒息。十多分钟后,小女孩的家门被破开,小女孩被救起。小女孩得救后,卢东升默默离开,直到2月29日被救小女孩的家属通过各种渠道打听卢东升是一名戒毒人民警察,家人按照福州人的传统风俗,带上鸡蛋和线面,来到福建省司法厅戒毒管理局想当面感谢卢东升的救命之恩,其英勇救人的事迹才被知晓。

    ——向身边人学习,传播社会正能量

    为进一步宣传卢东升的先进事迹,展示三明司法强制戒毒所民警队伍风采,传播社会正能量。三明所党委高度重视,先后2次下发了向卢东升学习等工作的通知,并且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号召全所广大民警职工学习卢东升同志在人民群众生命受到危险时不顾个人安危、英勇救人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引导广大民警职工存好心、当好人、做好事,以实际行动来展示一名合格共产党员应有的风采。同时,积极通过《福建法治报》、《三明日报》、中国文明网、司法部及福建省司法厅、省厅戒毒局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大力宣传卢东升先进事迹。

    ——深化道德教育,培养优秀警察队伍

    卢东升同志的先进事迹,不仅体现了其个人优秀的道德品质和高尚的情操,更是三明所近年来狠抓民警队伍建设取得丰硕成果的一次集中体现。在场所全面实现职能转型以来,三明所党委深刻认识到培育好一支优秀的警察队伍,对于做好司法行政戒毒事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通过,积极开展创先争优、精神文明创建、道德讲堂、讲家风家训等系列活动,强化自身的“道德内功”修炼,引导广大民警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要求民警要自觉地将个人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与践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与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工作结合起来,一方面提高了民警个人的道德修养和品质,涌现出了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二级英模、“中国好人榜”获选人等全国先进典型;另一方面通过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三明所民警队伍发展势头良好,队伍朝气蓬勃,时刻充满干事创业的激情,有力促进了场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为司法行政戒毒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加油助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