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未成年人司法强戒所民警倪伟峰先后荣获全国、全省表彰
来源:福建省司法厅 时间:2017-05-02 09:54

    倪伟峰,现任福建省未成年人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一大队党支部书记、大队长。自参加戒毒工作以来,他恪尽职守,创先争优,真情奉献,不仅评为福建省第二届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工作先进个人和“第二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今年以来,更是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 福建省政法系统“百优最美家庭”等荣誉,展现了当代司法戒毒人民警察的新风采。

  ——他是“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

  近日,从福建省妇女联合会获悉,倪伟峰被评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倪伟峰,是一名不折不扣的男民警,但却因为他的真心、细心、爱心、热心,被学员们亲切地称为“倪妈妈”。

  “倪妈妈”真心呵护困难未戒学员。未戒学员李某系贵州藉人,家境贫穷,父母在贵州偏僻的农村,不便前来探访,得知李某帐上没钱了,倪伟峰数次悄悄地帮他充值,方便李某购物和拨打亲情电话。临近李某解除强制隔离戒毒时,倪伟峰还动员全体民警职工为李某捐款捐物,收到爱心捐款1250元。在收到爱心款项的那一刻,李某激动地泪如雨下。解除强制隔离戒毒后,所里很快就收到了一封李某写来的感谢信,他在信中坦言:他能够改变和得到新生完全是因为一个人,这个人就是倪队长,倪队长时刻像妈妈一样关心爱护他,让他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从此以后,未戒学员们有心事有困难都愿意找倪伟峰,“倪妈妈”的称呼便渐渐传开。

    “倪妈妈”倾心保障学员基本权益。重大节假日或逢年过节,倪伟峰总是组织未戒学员开展各种各样的文娱活动和体育运动,丰富他们的节日生活,让他们安心戒毒。对于解除强制隔离戒毒的人员,倪伟峰仍是一如既往的关心,为了更好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避免重新吸毒,倪伟峰还建立了一个QQ群,与他们长期保持联系。在他的帮教下,不少人很快融入了社会,找到了工作,有的甚至当上了老板、村干部。

  “倪妈妈”用心良苦做通家长思想。学员许某刚入所时,情绪低落,心事重重,总是一个人躲在角落,沉默寡言。看到这种情况,倪伟峰就主动找他谈心,也更关心他的生活,渐渐地,沉默不语的许某终于开口说话了。原来许某系现父母抱养,他入所后,养父母受不了打击,也觉得没面子,就提出不要这个孩子,许某得知后内心就非常痛苦,认为这辈子就这样完了,没人要,没希望。针对这种情况,倪伟峰感到事情的棘手和严重性,心里很清楚,只有耐心排除他心中的顾虑,才能让他安心接受教育矫治。于是,倪伟峰主动联系他的养母,在得知倪伟峰的身份后,许母就挂掉电话,之后连续几天,倪伟峰每天都打好几个电话过去,许母就是不接。倪伟峰连休息都顾不上,整天想着一定要把这个问题解决好。倪伟峰不厌其烦地试着用其他电话打过去。打了好几次,好不容易,许母接了电话,正当他要挂掉电话的时候,倪伟峰赶忙劝住,跟许母讲:“从感情上,我们民警跟许某更不熟,但我们都没有放弃他,愿意帮助他,作为养母,你抚养了他十几年,朝夕相处,难道愿意就这样放弃他?”许母犹豫了,没有挂掉电话,倪伟峰就继续从多方面、多方位、多角度耐心劝说她,恳请她念在这么多年的养育情份上不要放弃许某,继续给许某温暖,让他对生活保持信心。经过几个小时入情入理的思想工作,她终于答应给许某一个重新改过的机会。打完电话,已经是晚上8点多,距离倪伟峰下班已经过了差不多3个小时。此次,倪伟峰也顾不上这些,第一时间把这个消息告诉许某,一直低着头的许某一听说养母愿意再给他机会,抬起了头,眼中的热泪夺眶而出,用颤抖的声音激动地说:“倪队长,你比我的亲人还关心我,是你让我的家人没有放弃我,是你让我灰暗的人生重新有了希望,谢谢你!”从此,许某像变了个人似的,性格开朗了许多,各方面表现都有了很大的进步。看着他的改变,倪伟峰更觉得自己的工作看似平凡,却又充满意义。

  ——他的家庭是全省政法系统“百优最美家庭”

  在中共福建省委政法委、福建省妇女联合会联合主办的全省政法系统“十佳百优最美家庭”投票推荐活动中,倪伟峰家庭成功获评福建省政法系统“百优最美家庭”。

  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和其他所有的幸福家庭一样,倪伟峰拥有一个三口之家,妻子陈爱仙是一名在省女子监狱医院工作的民警,女儿在福州市铜盘中心小学读书。在生活中,他和妻子相亲相爱、互让互爱、相互信任、相互体贴,结婚多年从没有红过脸、吵过架。在女儿的教育上,倪伟峰更是言传身教,用实际行动引导她诚实善良,尊老爱幼,女儿很乖,像个快乐的小天使,不仅功课用功,而且学会处处为他人着想,愿意帮助其他同学,每年都被评为“校三好学生”,2016年还被评为“鼓楼区优秀学生干部”。同事、朋友们都夸他们是“事业型夫妻”。但,他们心里知道,这些荣誉和夸奖的背后,更多的是他们对家庭的愧疚以及家庭对他们的支持。

  无私奉献的妻子。倪伟峰的妻子,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勤勤恳恳,在领导和同事们眼中是一名非常出色的业务骨干。有一天晚上,倪伟峰在单位值班,年幼的女儿哮喘病发作,急需送到医院就诊,此时,妻子所在单位又打电话过来,有一名重病犯人病情加剧,需要更多的医护力量。放下这个电话,休息在家的妻子,立刻给倪伟峰所在大队值班室打了个电话,告诉他情况后,放下电话,她就第一时间赶去单位,而倪伟峰连忙跟住得离单位比较近的同事换了班,赶回家把女儿送到医院就诊。像这样的情况之前就遇到了好多次,倪伟峰和妻子也已形成了默契,他俩就这样相互配合着,在确保完成工作任务,特别是紧急任务的前提下,兼顾好家庭,他们常说:“我们一个家庭辛苦了,同事中更多的家庭就可以相对轻松一点。”因为工作努力,倪伟峰的妻子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个人”。

  乖巧懂事的女儿。倪伟峰和妻子,由于工作的原因,无法兼顾女儿的接送和午餐,每天中午她都待在学校的“午餐班”,从三年级开始每天傍晚放学后就自己走路回家,虽然辛苦,但她从未有过一句怨言。2015年,学校组织学生到福清的“福建龙翔国防教育基地”开展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老师通知每名家长等活动结束后到校门口接孩子,班上其他同学的父母都有来接,而倪伟峰和妻子,因为工作走不开,女儿只能拖着比自己还高的行李箱,独自一人,徒步20多分钟走路回家。路上,同班同学的家长问她“你怎么自己一个人走路回家?”,她自豪地说:“我的爸爸妈妈都是人民警察,忙着为人民服务,我可以自己走回家。”在家时,女儿也曾对倪伟峰抱怨过。2015年11月,央视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栏目到福建省未成年人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拍摄“走进戒毒所”系列专题报道,报道播出后,女儿看到了,抱着倪伟峰说:“爸爸,你对学员们那么关心,对我都没这么好。爸爸,我只是有一点嫉妒,但我能够理解。”女儿的懂事,让倪伟峰更加愧疚。女儿出生后,遇到周末、节假日,倪伟峰和妻子都未能同时在家陪她,更不能像很多正常家庭一样,一家三口一起出去玩,除了在妻子的执意要求下,每年春节都拍一张全家福外,家里再也找不出一张三个人的合照了。看着女儿一天天健康、活泼、懂事地长大,倪伟峰和妻子心中除了愧疚,也增添了更多的欣慰。

  孝敬父母的夫妻。百善孝为先。虽然,工作繁忙、精力有限,但是,倪伟峰和妻子互相配合,孝心备至地照顾双方父母,报答他们的养育之恩。倪伟峰的父亲,今年63岁。2009年4月,查出直肠癌中晚期,住进了医院,面对这样的晴天霹雳,父亲很坚强,但母亲却每天以泪洗面。由于倪伟峰实在抽不出空子,因此,照顾老人的责任就都落在了妻子一个人的肩上,父亲动手术前后,妻子既要忙于工作,照料孩子,又要一人在忙前忙后伺候老人,好不容易等到父亲手术痊愈出院,谁知,就在动完手术后不久,又被查出患有肝病,再次住进医院,妻子一直默默陪伴着、守护着、照顾着,从未对倪伟峰说过一句苦、一句累。父亲现在长期靠药物支撑,每天都要吃药,虽然医疗费用负担重,但是倪伟峰和妻子全力保障,爱美的妻子已经基本不买化妆品了。为了照顾父母,倪伟峰下班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为他们做一顿可口的饭菜,聊一会天,让父亲安心养病,让母亲放松心情。妻子的生活中更是“两点一线”,每天中午不休息赶回家,料理家务,把家里整理得井井有条。倪伟峰和妻子都觉得:世界上最美的地方,就是家了。倪伟峰的岳母,今年66岁,自从多年前岳父过世,就独自生活。2013年意外查出肺癌,做了肺部切除手术后,病情得到了控制,但是身体很虚弱,医生千叮咛万嘱咐:“不能疲劳,不能激动”。为了方便照顾,倪伟峰就把岳母接到福州,和妻子姐姐轮流照顾。每次听到倪伟峰女儿“外婆、外婆”的叫声,岳母都心满意足地笑了。世事无常,生活中难免会遇到这样那样的艰辛,但倪伟峰和妻子都认为:能够携手共同面对,就是幸福,就是爱的真谛;能够陪伴父母、陪伴彼此、陪伴孩子,就是生活给予的最好的回报了。

  ——省未戒所以他为原型成立“倪妈妈”工作室

  为了进一步提升戒毒工作“社会化”水平,同时发扬“倪妈妈”的工作精神,省未戒所以倪伟峰同志作为原型,成立了“倪妈妈”工作室,从此,“倪妈妈”从倪伟峰一个人的昵称,上升为认真负责、恪尽职守、勤奋进取、无私奉献的代名词,成为了省未戒所全体民警的奋斗目标和共同荣誉。

  “倪妈妈”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完善已有的家属联系平台,陆续开通法律咨询热线,为家属、社会提供对接平台,建立对外服务窗口。利用探访日或开放日时间,增强与学员家长之间的沟通交流,大力宣传场所教育戒治工作,取得学员家长的信任与支持。利用微信平台或现场回访已解除人员,继续跟踪他们的生活学习情况,提升戒毒人员的操守保持率,进一步打造场所“成长戒治”的教育品牌。

  发挥“倪妈妈信箱”作用,及时为学员答疑解惑。借助场所心理咨询师团队力量,开展未戒学员预约心理咨询活动,耐心倾听学员心声,化解学员心结,像家长一样用亲情的温暖感化学员的心结,鼓励他们放下包袱,告别明天,迈向光明。

  借助巾帼力量,助推成长戒治,有效发挥场所女民警的母性感召作用,不定期邀请女民警到大队找学员谈心。今年“三八节”,精心组织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场所开放日即三八节“母爱助力成长戒治”中华魂主题爱心帮教活动,安排女民警到帮教活动现场与戒毒人员及家属座谈,现场反响热烈,取得了良好宣传效果。(供稿:魏松清、吴德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