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司法强戒所QC成果喜获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奖项
来源:福建省女子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 时间:2017-07-28 09:06

    7月20日,福建省女子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六大队春风化雨QC小组参加了省质协在厦门举行的全省第38次质量管理小组经验交流大会。经过2天紧张的专家评审,春风化雨QC小组的《提高三无人员的遵规守纪率》以其新颖的活动课题、完善的活动程序、丰富的统计运用以及发布人的精彩演绎,从294个参评的QC小组中脱颖而出,成为我省24个“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之一,这是我所第6次荣获“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称号,也是我所QC小组活动向管理教育领域拓展的又一成效。

    我所春风化雨QC小组成员运用“头脑风暴法”,从自身因素、家庭因素、民警管教方法因素和场所管理环境因素四个方面,对“三无”人员(与家人、亲戚、朋友无通信、无通话、无接收到汇款)的戒毒积极性不高、违规率逐月增长等原因进行分析,确定了家人弃管、行为偏激、价值观偏差、针对性管教方法有待完善等四个要因,并针对四个要因制定了4个对策13条措施,在进行对策有效实施后,最终使三无人员的遵规守纪率占比由活动前的33%提高到活动后的67%,大队遵规守纪率由活动前的70%提高到活动后的94%,教育戒治效果显著,取得了一定的社会效益。

    近年来,我所领导高度重视QC小组活动的开展,积极搭建QC小组交流学习平台,鼓励大家将QC小组课题从生产劳动的管理延伸到戒毒人员日常教育矫治上,先后创作了《提高强戒人员的自我效能感》、《提高难矫治人员转化率》和《降低戒毒人员人际关系敏感率》等多个优秀QC课题,有效地解决了戒毒人员在教育矫治过程中的思想问题、心理问题和行为问题,极大地促进了教育矫治质量的提高、民警个人潜能的挖掘、团队精神的激发,在管理创新、教育创新、文化创新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今后,省女子所继续以确保场所持续安全稳定为前提,以提升教育戒治质量为目标,推进QC小组活动开展与戒毒工作“四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将QC小组活动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使QC成果在工作中得到更广泛、更深入的运用,推动我所戒毒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