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司法厅关于给予陈肇鹏等6名同志记个人三等功的决定
来源:福建省司法厅 时间:2018-07-30 16:50

省监狱管理局,厅戒毒管理局,各监狱戒毒单位,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各单位:

    2017年以来,全省监狱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省司法监狱局党委工作部署,积极进取、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全面推进监狱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涌现出了许多先进典型和好人好事。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推进工作进一步激励广大干警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根据省人事厅、省司法厅《福建省监狱劳教系统公务员奖励实施细则(试行)》(闽司〔2009〕145号),厅党委研究,经省公务员局审核同意,决定给予在侦破一起罪犯预谋脱逃案中表现突出的宁德监狱民警陈肇鹏、在不顾个人安危抢救一名溺水人员中表现突出的莆田监狱民警郑建军、在处置监管安全事件中表现突出的永安监狱民警刘柱全和在死缓罪犯寻亲事件中表现突出的省监狱局机关民警张育强、龙岩监狱民警李发迁、陈林彬等6名同志分别记个人三等功一次。 

    陈肇鹏男,汉族,中共党员,福建泉州人,1992年6月出生,2013年10月参加工作,福建省宁德监狱科员。2017年3月31日,宁德监狱二监区罪犯王森向民警报告谎称自己吞食塑料片,陈肇鹏同志对其进行外诊搜身时,在该犯右大腿内侧发现异物,经确认,系一自制仿手枪模型及2个U形塑料构件。经监狱狱侦部门查证,该犯供诉称企图在民警带其外诊时,利用自制U形塑料构打开脚镣并利用自制的仿手枪模型吓唬民警后脱逃。陈肇鹏同志在此次查处罪犯王森脱逃(未遂)案件中认真负责,检查细致,及时消除重大监管安全隐患,在案件查处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为成功制止罪犯王森脱逃做出了重大贡献。 

    郑建军男,汉族,中共党员,福建莆田人,1971年4月出生,1992年9月参加工作,福建省莆田监狱二监区监区长。2017年8月6日,郑建军同志在莆田泗华溪,不顾个人安危和湍流险急,独力勇救一名叶姓溺水者,挽救其生命,事后不留名悄然离开,直到8月8日被抢救者找到监狱并赠送锦旗表示感谢时,单位领导及同志们才得以知晓。郑建军同志智救溺水者却不留名的感人事迹,先后被《福建省法制报》、《今日头条》、《海峡都市报》等10多家报纸及新媒体平台报道和转载,取得良好社会效应。郑建军同志在工作中,敢于担当,精益求精,任劳任怨,兢兢业业,担任二监区监区长期间,所在监区被省司法厅评为2016年度先进集体,个人也获得多项荣誉,表现出一名共产党员和监狱人民警察所具有的优秀品格和素质。 

    刘柱全,男,汉族,中共党员,福建建宁人,1977年8月出生,1999年9月参加工作,福建省永安监狱医院副院长。2017年12月24日,永安监狱发生1起罪犯企图利用玻璃碎片自伤自残事件。在处置过程中,刘柱全同志果断勇敢上前制止,在与罪犯抢夺危险物品(玻璃碎片)过程中,不慎被划伤,导致左侧眼眶周围软组织及左侧颌面部、颧部软组织损伤。刘柱全同志在处置罪犯自伤自残事件中,临危不乱,冲锋在前,勇于担当,为消除监管安全事故,确保监管安全稳定做出了较大贡献。 

    张育强,男,汉族,中共党员,福建诏安人,1972年8月出生,2002年8月参加工作,福建省监狱管理局办公室副主任;李发迁,男,汉族,中共党员,福建闽侯人,1987年5月出生,2011年9月参加工作,福建省龙岩监狱科员;陈林彬,男,汉族,共青团员,福建漳平人,1989年12月出生,2012年9月参加工作,福建省龙岩监狱科员。龙岩监狱服刑人员郑江四岁时被拐卖,在养父母家时严重缺乏管教,因此多次犯错进而走上犯罪道路被判重刑,心理严重受挫扭曲变形。为了教育改造郑江,引导其认罪悔罪洗心革面重新做人,2017年11月以来,张育强、李发迁、陈林彬一边做郑江思想工作,一边寻找线索撰写寻亲稿件在相关媒体发布,在司法部、厅局领导、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民众的关心帮助下,仅仅半个多月,成功帮助郑江找到了亲生父母,让郑江在狱中与母亲、姐姐相认并祭拜父亲遗像。张育强、李发迁、陈林彬潜心罪犯教育改造工作,用亲情教育感化郑江,促进其向善向上事迹,在社会上引发了强烈反响,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福建日报、人民网、新华网、腾讯网、澎湃新闻、今日头条、香港大公报等数百家媒体大量转载报道,综合阅读量过亿人次,点赞评论数十万条。他们认真践行了“惩罚与改造相结合,以改造人为宗旨”的监狱工作方针,践行了新时代监狱人民警察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理念,为监狱教育改造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为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 

    希望受到表彰奖励个人珍惜荣誉,谦虚谨慎,发扬成绩再立新功省厅和监狱戒毒单位及广大司法行政干警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先进典型为榜样,结合正在开展的“一学三比”大练兵大比武活动,比学赶超、主动作为、攻坚克难,以更高的标准、更新的举措、更实的作风,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积极推进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监狱“五大改造”新格局和全省统一的戒毒执行模式,为推动我省司法行政工作创新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福建省司法厅 

                                                                                       2018年7月26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