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司法行政系统全力以赴打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福建省司法厅 时间:2020-02-01 10:58

  民网-福建频道131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预防控制工作的部署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和应对处置工作,福建省司法行政系统凝聚合力,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福建省司法厅:决策在一线部署

  121日上午,福建省司法厅党委召开紧急会议,传达贯彻中央、省委、省政府、司法部有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全国的蔓延情况和相关要求的精神;对全省监狱、戒毒场所安全稳定的形势作出研判,提出应对的具体措施。

              

    121日,厅党委会后,紧接着召开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安全稳定工作部署视频会,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控工作进行重点部署。全省司法行政系统1万多干警职工第一时间了解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危害性;全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在第一时间明确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事关社会大局稳定,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最紧迫的任务。”

              

  122日上午,省司法厅、省监狱管理局、厅戒毒管理局的三位主要领导带领相关同志深入女子监狱、闽江监狱、榕城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检查春节安全稳定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122日下午,省司法厅、省监狱管理局6个专项督察组陆续进入监所单位,认真开展春节安保及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督导检查,确保上级要求和各项安全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124日上午,省司法厅、省监狱管理局主要领导坐镇省监狱管理局情报指挥中心,通过视频点名系统对各单位提出了更具针对性的工作要求。

  124日晚,全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各级领导全部放弃春节休假,坚守岗位、靠前指挥,下沉到监所、街道社区司法所一线。

  125日,省司法厅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疫情防控、物资和法律保障及舆情稳控等4个工作专班。省司法厅、省监狱局、戒毒局、社矫局及各地司法行政机关的一把手密集深入基层,扎实将“看措施落实、查薄弱环节;看力量安排,查实战状态;看物资保障、查应急储备”的“三看三查”落到实处。

  128日,省司法厅委员会发出了《中共福建省司法厅委员会致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一封信》,要求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用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诠释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128日,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邬勇雷主持召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领导小组成员及综合协调、疫情防控、物资和法律保障、舆情稳控4个工作专班参加会议。

  监狱、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堡垒在一线构筑

  监狱是集中关押罪犯的场所,人员密集、场所封闭,疫情防控工作时不我待。一声令下,大年初三,全体监狱民警停止休假,重返岗位,防控疫情,全力确保监狱安全稳定。

              

  女子监狱是福建省唯一一个集中关押女性罪犯的监管场所,党委班子基本上由女同志组成,春节她们都是家中的主力,但一接到号令,大家迅速集结,重返岗位。

  作为最容易交叉感染的建新医院,早在1月中旬,已经未雨绸缪,开展了前期防控宣传和部署工作。120日,医院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专题会议,由院长挂帅,防疫部门牵头,制定《福建省建新医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急预案》,进一步强化应急处置,确保各项防疫工作有条不紊。

            

    全省强制隔离戒毒所均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严格落实封闭式管理模式,将民警分为3个批次,启动了“141414”值班备勤模式(即14天隔离、14天值班、14天备勤),暂停了来所探访、离所探视、习艺劳动等工作,严禁外来人员进入院区,坚决防控疫情向场所蔓延。

            

    “使命在肩,自当奋勇向前,只因我们都是戒毒人民警察!”128日上午,榕城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封闭管理首批人员誓师大会举行。这一天,在漳州强制隔离戒毒所一大队党支部会上,15名党员民警,贴出请战书,按上红手印,郑重申请加入防控应急处突队伍,自愿在抗击病毒一线发挥党员带头模范作用,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一时间,“召必回”刷爆朋友圈。

  “我是党员,我先上!”真切地出现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的各个单位、各个岗位。他们换上警服,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以实际行动为安全站岗。

  司法局、司法所:作用在一线发挥

  福州、南平、漳州、龙岩等地司法局紧急调整原定的值班方案,市县两级司法局领导实行带班,每日安排专人进行信息化核实,防止脱漏管和不假外出。同时,暂停集中教育、集中点验、社区服务等活动,暂停外出和迁居等审批。

            

  福安市司法局通过网络、微信向市民发出《福安司法局发布法律责任风险告知书》,将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期间拒绝如实提供信息、拒绝接受隔离、传播疾病可能承担的法律责任向社会公众广而告知。

                

    建瓯市司法局芝山、通济、瓯宁等司法所工作人员主动放弃休假,跟村居干部一起走访入户,提醒群众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引导群众及时有效应对。

              

    政和县司法局通过“社区矫正网络教育学习平台”对社区矫正对象开展疫情防控专题教育和测试。

  福建省公证机构在全国公证行业牵头发起打击哄抬物价公证公益行动。这项行动的发起人是厦门市鹭江公证处,他们联合国内其他地区的公证机构在全国公证行业发起了打击哄抬物价公证公益行动,目前已有来自全国3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百余家公证机构加入此次行动。

  越是关键时刻,越要彰显职责使命。疫情发生后,省司法厅发出《关于做好涉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通知》,组织和动员全省基层司法所干部、各类调解组织和人民调解员,全力以赴参与疫情防控维稳工作。各基层单位主动作为,积极协调,妥善处理多起涉疫情矛盾纠纷。

  驰援武汉:爱心在一线传递

  疫情发生后,福建省司法厅领导急电湖北省司法厅,在得知灾区亟需防护用品后,第一时间紧急调拨了一批物资驰援湖北。

  除夕夜,龙岩监狱医院副主任医生赖承锦走进监区,为罪犯患者检查身体,他说,“在这里不光要看好病,更要管好人。”

  目前,全省监狱戒毒单位的医务工作者都冲在到疫情阻击战的第一线。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

  厦门市杏林司法所社区矫正对象康某林在了解武汉市疫情情况后,主动提出要以集美区杏林司法所名义向疫区武汉捐赠5000元人民币,随即让其公司财务转账至武汉市慈善总会。在此次疫情面前,该社区矫正对象主动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体现了其积极改造、回报社会的决心。  (责编:吴舟、张子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