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司法厅召开全省司法行政工作视频会议
来源:福建省司法厅 时间:2020-03-06 10:02

   

    3月5日下午,省司法厅召开全省司法行政工作视频会议。

厅党委书记、厅长邬勇雷代表厅党委作工作报告。

厅党委委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黄岩生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20年全省司法行政工作总的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示精神,按照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和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等全国全省系列重要会议的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切实履行“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厉行法治、司法为民,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坚持重心下移、强基固本,推动司法行政机关的职能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我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创造更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和优质的服务环境。

  会议强调2020年要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一要突出优化高效协同,全面开创依法治省新境界。紧紧围绕全国全省工作大局,发挥“一个统筹”职能,提升行政立法质效,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深化普法依法治理,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二要突出共建共治共享,全面融入社会治理新格局。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抓手,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主动防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全面加快监狱工作改革发展,持续推动戒毒工作转型升级,依法规范推进社区矫正工作,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福建建设。三要突出精准普惠便捷,全面提升法律服务新水平。加快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尽快建成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提供精准化、均等化、便捷化服务,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要突出固本强基补短,全面推进司法行政新发展。全面推进司法所提升工程,持续推进监所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信息化项目建设,持续提升基层经费保障水平,持之以恒建设基层、发展基层、服务基层,不断夯实司法行政事业根基。五要突出忠诚干净担当,全面塑造队伍建设新形象。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队伍教育整顿为牵引,大力加强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高素质司法行政队伍。

  会议特别强调,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认真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司法部的部署要求,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坚决扛起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政治责任。要统筹推进省委依法治省委员会《关于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实施方案》40项任务落实,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要把监狱戒毒场所作为主战场、主阵地,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措施,全力做好刑释解戒人员安置衔接,决不给全国全省防控大局添乱。要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扎实做好社区矫正、人民调解、法治宣传、公共法律服务等工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会议的主会场设在省厅,省监狱局、厅戒毒局、各监狱戒毒单位、各市、县(区)司法局设分会场。(厅办公室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