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将一腔义士血!福建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群英谱
来源:福建长安网 时间:2020-03-18 08:26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疫情防控是一场大考、更是一场大战,在这场大战中,福建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各单位整体的应急处突能力,指挥系统的应对能力,民警队伍的响应能力以及后勤部门的保障能力经受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实战检阅。

  指挥力决定战斗力。全省戒毒系统各级指挥长亲临一线,靠前指挥,号令在一线发出,号角在一线吹响! 

  疫情发生以来,厅戒毒局党委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发出了战时动员令,全系统10个“参战单位”民警在18小时内集结到位,严格落实封闭式管理规定,将民警分为3个梯次,启动了战时值班备勤模式,各戒毒场所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局、所党委强化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带头示范表率, 承担起急难险重的任务。

    

  省局召开防疫工作视频调度会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领导干部,此刻的分兵把守就是对“第一责任人”实绩的火线考察。各所党委班子成员靠前指挥,主动抓好分管部门和领域的防控工作。局领导每日通过指挥中心视频点名各戒毒场所,实时掌握基层防疫、教育戒治、安全稳定情况,做到了然于胸。一个畅通有序、高效运转的指挥体系在这场战役中得到了实战化检验。

   

  局领导在指挥中心通过视频点名部署场所防疫工作 

  刘长河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一千两百八十多年前,唐代诗人王维身负朝廷使命前往边塞,这首《使至塞上》记述出使途中所见所感,叙写了作者奉命出使边塞的责任感和自豪感,以及塞外的壮景奇观。泉州司法强戒所所长刘长河在庚子年初,也经历了这样的“特殊使命”。去年底,他从漳州所调任泉州所任党委书记、所长,主动承担大年二十九和除夕的值班。初一值完班后,他向厅局领导请假,驱车250公里赶回龙岩老家。

   

  原来,正月初二是他父亲80寿辰。但还来不及向老人请安他就收到了集结通知,初二一上午便往回赶。到泉州后他立即紧急召开会议:成立指挥部、统一思想、研究方案、部署力量分配,讲清战时纪律。一切安排妥当,已到晚上,这才想起父亲的生日,只能微信视频为父亲颂祝平安。想必刘长河无心饱览从闽西到闽南的一路风情景观,使命在身,惟愿江河无恙,硝烟散尽是曙光。刘长河从1月26日至今一直在封闭场所里指挥抗疫。

  曾生镗、胡波 

  刚刚结束三年援藏任务的榕城所政委曾生镗、副所长胡波,原想今年终能与家人过一个团圆年,但“大风起兮云飞扬”,接到通知后,他们再次与家人别离,应召入所。他们立下誓言:“拚将一腔义士血”“不破楼兰终不还”。

   

  正因为把支部建在火线,全省戒毒单位应对疫情形势才有了强力的组织保障,支部好比一个个“堡垒”,党旗所指,心之所向。号令一出,动若风发。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何况我们是党员,是头顶国徽、肩扛盾牌的戒毒人民警察。大疫当前,我们不上谁上? 

  “我是老党员又是政工干部,我必须先上。”“姐妹们已经长时间在一线,作为‘替补队员’,我请求马上参战。” “我参加了第一批场所封闭隔离,有了前面的经验,此刻正好派上用场。”“我参加过抗击非典,快退休前,再让我冲一次吧” “我已递交了入党申请,我愿意接受组织的考验。”

   

  这些带着滚烫的字眼以及留下鲜红手印的“请战书”来自省女子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她们中,有临退休的中层干部,也有历经磨砺的青年骨干,还有刚入警仅一年的新人。尽管经历、阅历和警龄各不相同,相同的是,此刻,一种报效国家、服务社会的情怀,一种“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勇毅和担当光可鉴人。

  “请战书”是勇者在生死抉择面前的行动自觉和自信,表明的是担当作为的态度,体现的是向险而行的勇气、阻击疫情的职责、战无不胜的斗志。全省戒毒系统各级党组织在疫情防控期间陆续收到大批“请战书”,字里行间流露着对国家和人民的忠诚,对守护特殊场所的坚贞。

  应金友 

   

  在三明司法强戒所,“有求必应”的“应”字被衍生出一个新的词义来。所办公室主任应金友,初一值完班就接到防控命令,他的春节假期也由起点变成终点。爱人是企业员工,工作模式是三班倒,他把3岁的儿子“托管”给15岁的女儿,自己第一时间带领办公室人员进入岗位、投身战位,扛起综合协调、服务保障、参谋助手的责任。他是所里4个工作专班中3个专班的主要成员,是联防联控专班对外联络人;他是对讲机里呼叫最多、电话接听最多的人,“呼叫办公室应主任”成了对讲机里出现频率最高的一句话,单位的领导和同事,遇到大事小事总是第一个想到找他,人如其名,有求必应。

  倪伟峰 

   

  在省未戒所,有一个被未成年戒毒人员亲切称为“倪妈妈”的男子汉,他是一大队大队长倪伟峰。春节期间倪伟峰接到命令,“重启”工作模式。其实他家困难还真不少:爱人在监所单位封闭执勤,父亲处于癌症术后保养,母亲膝关节积液,行动不便,自己则患有腰椎间盘突出,压迫到神经,疼痛难忍。但从封闭管理开始,他在单位一干就是一个多月。他说:“他们虽因吸毒成了违法者,但也是受害者,更是孩子,在疫情形势如此严重的时候,保护好孩子就是保护好家庭和社会的安全。”

  赵善璋 

   

  赵善璋,福州司法强戒所教育科科长、共产党员,他上有老,下有小。年迈的父母身体不好,小女儿刚满半岁,尚在哺乳期的妻子是省第二人民医院的护士,承担着繁重的医院防控重担。尽管如此,他还是第一批进入管理院区参与值带班工作。他放下的是“小家”的困难,挑起的是见“疫”勇为的大担当。

  罗威 

   

  厦门司法强戒所一大队党员民警罗威的妻子是云南监狱警察,夫妻一年未见,疫情发生后,他们毅然放弃了在家团聚的机会,几乎同时投身到防控疫情的前沿阵地。

  陈建玲 

   

  南平司法强戒所民警陈建玲80岁的母亲患有老年痴呆症,生活不能自理,平时都是他一人独自照料,这次他要离开母亲28天,封闭隔离前,他高价请来一个保姆,把冰箱塞满了菜、准备了一个月的药,对保姆千叮咛万嘱咐,“拜托了、拜托了。”临行前,他对母亲说:“妈,我要离家上班1个月了,这是工作需要,您可要保重哪……

  邓菁菁 

   

  疫情防控,最重要的自然是医护力量保障。省司法戒毒医院承担着全省监狱戒毒系统民警职工进入封闭管理执勤和临刑释、解除人员出监所前的体检工作。邓菁菁作为院内唯一的CT技师,从早到晚,一直战斗在CT室,操作、消毒、铺单、等待,一遍一遍重复着检查流程,耐心而又细致。3月1日傍晚,忙碌了一天的她刚到家,饭还来不及扒上一口就接到“临时加检”的电话,她立即赶回单位,投入新的战斗。

  林继伟 

   

  “爸,等疫情结束,我再陪您去化疗,千万照顾好自己啊。”挂断电话,泉州司法强戒所民警林继伟放声痛哭。他爸爸肠癌晚期,隔14天就要到福州化疗一次,此前每次化疗都是由在基层卫生院当医生的妈妈通过调班后陪同前往,大年三十妈妈就投入了疫情防控一线战斗。想到爸爸一个人独自往返福州化疗,他心如刀绞。林继伟家在延平区,今年在内连续三年主动选择大年三十值班,正月初一、初二继续组织戒毒人员文体活动。初三一早,他收拾好给爸爸买的“片仔癀”,准备回家。接到所里通知,他毅然放下行李,给爸爸打完电话后,重返单位。1994年出生的林继伟毕业于福州大学音乐学专业,入党积极分子,为了缓解戒毒人员在封闭隔离期间的情绪躁动,他想到用音乐激活正能量。他教授戒毒人员传唱“唱响禁毒歌,走好健康路”禁毒主题宣传等歌曲,还自己作词作曲创作了歌曲《懂得感恩》。

  党员冲在一线,是力量,更是榜样。透过民警们“战时”的勇气血性,关键时刻过得硬、冲在前的表现,人们看到了厅戒毒局党委注重抓“平时”民警队伍教育最真实的样态。

   

  一时间,“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刷爆朋友圈,激活精气神,成为庚子年初流转在戒毒人民警察手机里的“宣誓辞”“宣言书”。

  “军功章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这场危机大考,考出了戒毒人民警察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也考出了对亲情、爱情的忠贞 

  章虹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一封名为《致我眼中最美的你》的“家书”被全文刊发在《海峡法治在线》《福建法治报》《党的生活》等媒体上。信中的人物是双警之家,夫妻俩在春节期间均提前返回各自岗位。丈夫何涛,是省公安厅一级警长,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妻子是省女子司法强戒所教育科负责人章虹。丈夫在妻子二度返岗之际熬夜写了一封“情书”,记录妻子临危不惧的美丽瞬间,字里行间、真情流露,传递了爱情的力量、积极的情绪和必胜的信念。“面对组织的召唤,你没有任何的迟疑和犹豫,蓦然回首,你脸上透出的坚毅和坦然瞬间的定格,真的很美!”“望着你远去的背影,发现你一肩挑着母性光辉,一肩扛着使命担当的样子很美!”

  黄磊 

  爱美是女人的天性,而戒毒系统的“警花们”在大疫面前柔弱中不失警察的刚强,凄美中透露出青春涌动的秀美,那可是大美啊。

   

  黄磊,省女子司法强戒所六大队大队长、党支部书记。作为所里中层“领导干部”参战也算理所应当,并无特别之处,但“特别”的是,黄磊一家是“清一色”警察之家。丈夫是五凤派出所副所长,儿子是边防警察。奔赴战场前,全家人互相鼓励,互道珍重。尽管如此,做妈妈的还是不放心,她给儿子写了一封信:“妈妈为你骄傲,为我们的警察之家感到自豪!未来的日子,你守好国门,我守好戒毒所,你爸守护辖区的千家万户。因为我们是警察,责任、坚守是我们的使命。”

  母亲勉励孩子,孩子有“画”要说。

   

  “妈妈,外面很多病毒,你上班一定要小心哦!”“妈妈,我已经一个多月没有见到你和爸爸了,好想你们!”“妈妈,我是家里的小男子汉,我会照顾好妹妹,你放心地去打怪兽吧!”“我的超人妈妈,我为你感到骄傲,等我长大了也要像你一样当一名警察,保家卫国!”“加油妈妈,我等你凯旋归来!”这些是女子所和各所警宝们给妈妈的信,文字中夹着拼音、图画和只有妈妈才看得懂的符号。妈妈不在家的日子,警宝们用手中的笔描绘出对妈妈的爱和牵挂!

  谢卫东 

  还有一封特殊的“家书”上达司法部。

  “尊敬的司法部领导:我是福州市屏东中学高二(10)班的学生谢诗毓……”近日,榕城司法强戒所收到了一封来自民警女儿的感谢信,恳请能把这封信转交给司法部领导。

   

  原来,从2月12日起,在家里留守的谢诗毓,就没见到过奔赴抗“疫”前线的父母。父亲是榕城所二级警长谢卫东,刚结束为期一年的支援祖国边疆任务,疫情突发而至,他主动请战参加隔离备勤和封闭执勤。母亲林珍春是联勤保障部队笫900医院神经内科主管护师,更是于2月12日自愿申请加入了驰援武汉的医疗队。

   

  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局长王晓光一行在闽指导期间,听闻此事,专程来到榕城所民警谢卫东家中,看望慰问谢诗毓,详细了解她近期学习生活情况。令人动容的是,王晓光、杨蔚丽、张胜昔三位部里来的同志还个人拿出慰问金合计3000元交到谢诗毓手上。部局领导对民警家属的关心,让坚守一线的榕城所民警感到温暖,这份温暖的慰问,不仅温暖着谢卫东一家,更温暖着所有坚守在抗疫最前线民警们的心。

  这些战“疫”家书盛满家国情怀,它们感谢家属们的理解,寄托了母亲的嘱咐,写满了稚子的孺慕,见证了少年的成长。都说见字如面,纸短情长,这些真情流露和情感交融的家书融注了“笔随疫情律动,文咏人间真情”的牵挂与豪迈。

   

  “警花”们功不唐捐。3月8日这一天,田湘利副省长专程看望慰问坚守监管改造和强制隔离戒毒一线的女民警:“在本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女民警巾帼不让须眉,在全封闭管理下,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坚守岗位、忠诚履职,实现民警和在押、在戒人员‘零输入、零感染’,用行动展现监狱、戒毒人民警察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政治本色,成绩来之不易,为全省抗击疫情工作大局做出了应有贡献。”

  全省戒毒系统在疫情突发时的“夫妻档”“父子兵”“全家总集结”从一个侧面不正是这场众志成城抗疫情、万众一心渡时艰的最真实写照么?

  “要学那泰山顶上一青松,挺然屹立傲苍穹。”前方将士冲锋陷阵、奋起抗疫;后方民警大“疫”凛然,保障有力,共同唱响抗击疫情的“大风歌” 

  陆勤勇 

   

  “各大队请注意,各大队请注意,后勤队饭车已出发……”像这样的通知每天清晨总会通过对讲机传到榕城所封闭管理区里,听到声音,大家就知道老陆来了,早饭来了。“老陆”叫陆勤勇,自称“芳龄57”,后勤队民警。老陆找到所领导请战:“除夕开始我就一直在所里值班,没有出去过,被感染的风险几乎为零,由我继续值班肯定没有问题。”为了让民警们吃得健康放心,他像“监工”一样守在厨房,重点抓好食物烧熟煮透等加工环节,特别采用高温杀菌等方式加强餐饮器具消毒。“后勤不靠后,伙房冲在前。”所政治处主任杨姿说:“老陆说不来漂亮话,他用锅碗瓢盆当乐器,奏响了榕城所战疫的别样乐章。”

  张霞 

   

  与老陆做同样工作的还有厦门司法强戒所“女司务长”,张霞从警三十多年,今年即将退休,长期负责民警食堂。原本打算大年三十回老家过年的她,果断把订好了的车票退掉,全身心投入到民警伙食保障当中。都说“众口难调”,为满足民警伙食不重样,她每天都会征求大家对伙食的意见、建议,了解存在问题。她创新性地采取了厨艺评比的方法,在每一道菜旁边都放置了烹饪厨师的姓名,由每位用餐民警“打分”。考虑到一线执(备)勤民警连续作战、工作辛苦、人员相对固定,张霞对哪些民警不吃海鲜,哪些民警不吃辛辣,哪些民警必须低糖饮食,心里都有一本“账”,都能根据每个民警不同口味的需求,送上美味可口的饭菜。民警们夸她是 “把好第一道入口关的好大妈。”

   

  医院,既是后方,也算前方。疫情发生后,省司法戒毒医院党委迅疾抽调精干力量组成防疫体检组和警戒保障组,进入实战状态。民警和医务人员用不到12个小时,做好了场所准备、医疗物资调度、设备调试、核酸检测流程对接、安全检查及消毒流程等安排,开始了第一例体检。从2月24日起至3月13日,司法戒毒医院共完成582例体检任务,其中监狱戒毒系统民警职工268人,刑释人员301人,解戒人员13人,成为监狱、戒毒系统疫情阻击战的“摆渡人”,为疫情防控提供医学专业保障。3月12日,省卫健委主任柳红前往戒毒医院看望慰问坚持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充分肯定了他(她)们为全省抗击疫情作出的特殊贡献。

  钟双法 

  建功立业主战场,打好“助攻”亦风流。

   

  为党委当好参谋助手,为前方将士提供坚强保障,是那些在“看不见的战线”上的后勤人员的最大心愿和实际行动。方案草拟、文件收发、伙食供应、设施维护、车辆保障、对外联络协调、对内做好服务,牵一发而动全身。三明司法强戒所办公室不等不靠,主动思考,及时为所指挥部出谋划策。值得称道的是,所办公室十分注重发现和挖掘身边的感动,坚持正面的宣传导向,办公室副主任钟双法在疫情期间焚膏继晷、殚精竭虑,撰写了宣传稿件10余篇,被福建日报、福建法治报以及司法部、学习强国、清朗天空、福建司法、福建戒毒等微信公众号、政府网站等主流媒体采用转发30多次。

  泉州司法强戒所办公室在人手少、事情杂、要求高的情况下,按照轻重缓急,有条不紊做好各项后勤保障工作,以“地不分东西、人不论南北”的协作精神,积极配合后勤专班及时解决食品、日用品等物资采购,想尽办法确保前方民警伙食卫生可口。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疫情期间,福州、厦门、漳州、南平等司法强戒所办公室的同志们,全力以赴为抗疫情的“主攻手”们打好助攻,充分发挥后方的“小推车”作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为疫情防控一线输送“正能量”,用自己的方式为打赢这场阻击战加油助力。

   

  你放心在一线战“疫”,你的家人有我们来“守护”。漳州司法强戒所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6支“帮帮团”,通过与家属建立微信群等方式,加强日常沟通,主动承担协助老人就医接送等具体事务,做到家属有需要、单位有反应、小组有行动。同时,民警们充分发扬“龙江精神”,有的当起“家教老师”,主动帮助同事小孩辅导课业;有的当起“快递小哥”,为家属传递生活物品……事情虽小,却解了民警家属的燃眉之急,也是漳州所“大家庭”浓厚氛围的真实写照。

  陈进忠 

  “心连成爱,传递起来,期待明天阴霾会散开。春暖花也开,真情永在,疫情不在,暂停的脚步会更明白,珍惜你我的未来。”这首在专业人士看来都“相当专业”的原创公益歌曲《心连成爱》的作者是南平司法强戒所民警陈进忠。面对疫情,戒毒人民警察没有畏惧;战“疫”一线,戒毒人民警察奋勇争先。陈进忠心潮澎湃,感慨万千,一气呵成成就了这首广为传唱的主旋律。(沈海生 傅怡雯)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