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好民警“思想体温”——福建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纪检监察部门防疫期间扎实履行监督责任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时间:2020-04-03 08:21

  3月24日,福建省某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一名党员民警,在居家隔离备勤期间,不按规定如实报告,没有履行请假手续,隐瞒去向,违反关于居家隔离备勤有关规定,该所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福建省司法厅戒毒管理局党委通报全系统,要求全体民警职工举一反三,吸取教训,以案为鉴。

  把纪律挺在前面,对违反疫情防控工作纪律规定、履职履责不力问题进行严肃追责问责,是福建省司法厅戒毒管理局纪委落实监督责任的一项重要工作。疫情发生以来,福建省司法厅戒毒管理局党委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最重要的工作和头等大事,坚决扛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视频调度会 

   

  1月31日,福建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厅戒毒局党委书记、局长柯南木在全系统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上就明确要求纪检监察部门“既要测好身体体温,更要测好思想体温”“要从严从重从速追责问责”。局纪委靠前监督,严肃战时纪律,紧盯关键重点,督促责任落实,多点发力对全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思想决定行动,为民警测好思想体温,在疫情防控期间尤为重要。

  测量体温 

   

  “36.2℃,好,没问题!”测体温,成为疫情防控期间大家最熟悉也最自觉配合的一个举动。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是特殊场所,为坚守一线和备勤的民警测好体温,既是个人身体健康的需要,也是安全进入场所的关键。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10个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坚守“一道门”,坚持每天为民警测量体温,纪检监察干部作为监督者,也积极参与其中。

  “人的健康状况会通过体温反映出来,同样,一个人思想是不是健康,也会通过他的行为方式表现出来。”省司法厅戒毒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雷翔明说。

  林林,福州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随着所长和政委相继带领民警进入场所封闭,这位“女书记”不仅没“闲着”,反而更加忙碌起来。上传下达、物资供应、后勤保障、环境消杀等日常工作,她几乎是“一肩挑”。面对林林总总的工作任务,好在她有“十个手指弹钢琴”的本事。办公桌上,一本“日工作安排”每天一大早就填得满满当当,完成一项就用红笔“枪毙”一项。有些属于连续性的工作,次日又被“置顶”在本子上。再忙,也不能忘记“主业”。由于政治处主任没有到位,平日里,她协助所长、政委抓队伍建设。疫情突发,党风廉政建设和民警的思想政治工作更是一项“强筋健骨”的工作,她“合并同类项”,致力做好为民警测好“思想体温”的工作。上级部署落到位了没有?备勤的民警有什么思想疙瘩还没有解开?特殊时期采购的物资手续和程序上是否合规?防护物资领用流程有没有被“简化”?这一桩桩看似简单的普通的事,她却总是专注研究,专心解决。

  在许多人眼中,纪检干部的“脸谱”是“板着脸、瞪着眼”,林林说:“加强监督也是一种关心爱护,我们纪检干部在工作中更多的是春风化雨,是把纪律的严和对民警的爱融在一起。”她进厨房,看菜谱、查卫生;她组织后勤队员开展慰问封闭场所的民警家属,尽可能帮助民警解决家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换防仪式   

   

  3月26日的换防仪式,她用心安排,用最高的礼遇向坚守58天的民警传递最深的敬意。虽然她没有在管理区内封闭,但她已经把“家”安在了所里。

  特事必须特办,纪律时刻提醒。

  厅戒毒局纪检监察部门联合政工等业务部门,先后在9份通知中强调严肃战时纪律;各戒毒所纪委紧盯疫情防控责任落实、重点工作和重点环节,强化对防疫物资采购、保障等工作的监督检查;所有的要求,所有的警示目的就是一条,提醒民警走准航线、坚守底线、不踩红线。

  打不上主力,我就守好后方防线。

  林青可谓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的一位老纪检,2011年从福州“南下”泉州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在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任上一干就是十年。疫情发生以来,他岂止是“少出门,戴口罩”,基本就“不出门、戴口罩”。因为妻儿都在福州,戒毒所就是他的家。两个多月来,他没有跨出“一道门”半步。督导一道门登记、测温、消杀,检查办公区民警在岗在位情况,每天参加司法部“视频调度会”,传达上级党委、纪委最新指示精神,分析研判民警思想动态,谈心谈话,审查物资采购流程,向所长和省局汇报当天工作情况……一天工作的“热图”多重覆盖在一个点上。作为纪委书记,林青深知典型宣传在疫情防控中的导向激励作用,他既纠“四风”,又树新风,组织办公室、监察室的“笔杆子”们及时挖掘报道30篇正能量典型,多篇文章被司法部、学习强国、文明风、福建司法、福建戒毒等新闻媒体采用。

  “有领导的好表率,部下自然不含糊”。作为省直机关第二批下派强化特殊场所支援队队员,我在泉州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监察室干部郭思思3月18日的《工作日志》看到这样的记述:

  7:20--12:00:随所纪委书记林青守好一道门,查看工作人员环境消杀、为民警测量体温,让车辆熄火消毒情况,把好“入口关”;随机抽查民警、职工、合同工对有关文件、个人岗位职责、战时纪律规定的知悉情况;收集各党支部纪检委员、临时党支部监督员上报前一日各部门监督情况。

  13:30--19:00:利用午休时间外出,对采购小组成员市场调查副食品价格过程进行监督。回单位,到仓库翻看台账,检查本周口罩采购、入库、出库、领用情况,入库和出库数量是否一致,有无存在领用未签收、多领等情况;对政治处报送的警衔晋升民警进行审查并作出廉政意见回复。通过微信群、局域网等发送廉政警句格言和疫情防控期间典型警示案例。

  《日志》最后一段,郭思思这样写道:“21:30。每个冬天的句号都是春暖花开,抬头看看窗外,天空虽暗淡,但依然可以透过云层看到几缕乍泄的光亮,明天,我们还在路上……”

  闽江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的另一重身份是“司法戒毒医院”,2月24日至今,承担着全省司法行政监狱戒毒系统民警职工和解除强制隔离戒毒、刑满释放人员体检任务(包括鼻咽拭子核酸检测,肺部CT检查等项目),并作为省厅指定全省司法行政监狱戒毒系统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和确诊轻症患者应急隔离点。疫情防疫期间,纪检监察干部加强防疫期间监督检查,督促认真落实体温检测、就餐秩序、佩戴口罩等各项防疫措施,组织开展防疫期间警示教育。

  采集咽拭子   

   

  越是防疫形势持续向好,越不能掉以轻心。厅戒毒局纪委开展抽查督导,紧盯疫情防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采取专项检查、抽查督查,督促生卫、教育、管理、基建等职能部门履行责任,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应急处理和物资保障等工作,并适时向各所发出“警示”,要求继续监督各部门落实疫情防控要求,防止松懈松劲。厦门、泉州、漳州、三明、南平5个所及福州片区5个所闻风而动,加大自查力度,加密思想工作、加强隐患排查,加快工作节奏,推动所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纪委认真履行监督责任。疫情发生以来,全系统纪检监察干部及封闭在场所内的纪委委员、纪检委员及时组织民警学习疫情防控问题问责警示案例,找年轻民警谈心谈话,舒缓情绪、减轻心理压力,及时纠正部分民警思想不正、办事不实、状态不佳等作风问题,检查督促各部门落实相关防疫工作部署情况、对省局指挥中心电子督察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抽查B岗、C岗和机关民警在岗在位、遵守管理规定情况,抽查民警食堂物资供应情况等,发出整改建议书。省女子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监察室的“女将们”在监督上更是细之又细,不轻易放过一个环节。她们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查看所内一道门、二道门监控视频,监督检查人员和物资进出场所情况,不定时监督抽查民警封闭隔离管理、值班执勤等落实情况。

  既严管又厚爱,把爱融进工作中,“有笑”监督更走心。

  三明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曾宪樟,早在第一次封闭隔离时,就隐约发现部分民警因家庭这样那样的实际困难产生思想负担,他提前建立“暖心”微信群,以“长辈”角色和民警平等交流,直面每位民警的“心思”以及困难情况。所办公室副主任钟双法说:“民警们喜欢和曾书记沟通,他每发一条微信,都会加上一个笑脸的表情,对民警提出的合理化建议,他会给一个‘大拇哥’,这样的微言微语暖心。”3月初,在两位所主要领导进入封闭执勤期间,曾宪樟负责主持行政院区工作,他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确保场所安全、推进队伍大整顿活动开展,一手抓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督查,并抓住“关键少数”做好思想工作。他坚持撰写“战役日记”,并发给民警分享。长时间封闭隔离,民警头发长了,他找来理发工具,叫一位民警当了一回理发师,自己带头示范,剃了个“大光头”,解决了民警剃头难问题。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思想问题必须用正确的思想加以解决。

  今年55岁的省未成年人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陈尚发进入封闭场所时,被民警们开玩笑说是“孔夫子搬家--尽是书”,而他则认为,封闭是一次能够静下心读书养心的好机会。在他的“书包”里,最惹眼的是《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以及纪检监察杂志等等。所里的人都知道,尚发书记嗜书如命,前几年主持创办的《清风苑》刊物,至今还是民警和未成年戒毒人员最喜欢的所内教材。在场所封闭的45天,他经常把自己的读书心得与年轻民警分享交流,勉励年轻民警要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基层就是一线,就是火线”的要求,在一线锻造自己,提升自己。他还组织民警打乒乓球、学书法、交流学习体会。一天,一位年轻民警好奇地问,陈书记,一个单位什么时候才能不设纪委书记?陈尚发的一句“但祈世间人无病,何愁架上药生尘”的机巧回答,让在场的民警不由自主鼓起掌来。

  把好食品安全关   

   

  让一线民警尽可能吃得饱、吃得好,重要的是吃得卫生。

  三明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监察室主任朱星红封闭上班期间,协同警务督察人员每星期至少1次检查疫情防控措施和后勤保障等落实情况。当了解到干部食堂的厨师因超负荷的劳作,其中一名帮厨突然累倒住院,疫情期间又不方便招人时,她立即到干部食堂帮忙干活,真个“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此外,榕城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纪检监察干部坚持关口前移,全程监督从采购到菜谱到出锅的流程。

  今年52岁的漳州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监察室主任谢养章做纪检监察工作很有一套。疫情突发,他第一时间请战,他认为,所里的中心工作在哪里,纪检监察工作就必须做到哪里。在封闭场所的57天时间里,他把社区的“网格化管理机制”复制到场所。作为监察室主任,副总值班,他将5个大队兼职纪检委员发展为“网格员”,既负责各自大队条例规章的学习教育,开展对文明执法、履职情况、防护用品发放、环境卫生消毒、民警思想动态等工作的监督,也集中报送信息动态,特别是及时了解和掌握民警中“思想体温”不正常的情况,确保所领导摸准“脉搏”,开准“药方”。三大队大队长阮湘滨介绍:“养章主任既有修养,又按章办事,非常和蔼,他把对民警的爱融入工作,大伙们都夸他是‘有笑’监督。”

  纪检监察工作没有“农闲”和“农忙”之分,坚持每天为民警测好“思想体温”,增强他们的“免疫”能力,是全省司法行政戒毒事业发展的需要,也是纪检监察人员履行监督责任的题中应有之义。(沈海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