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司法局:做强司法鉴定 服务滨海新城
来源:福州市司法局法规处 时间:2017-04-12 11:48

    滨海新城建设是福州市的战略性发展规划,为充分发挥司法鉴定在促进司法公正、化解矛盾纠纷中的功能作用,服务滨海新城建设发展,福州市司法局以司法机关和人民群众对司法鉴定的需求为导向,不断提高司法鉴定服务质量和水平。

    一是大力推进司法鉴定机构认证认可工作。要求司法鉴定机构必须通过省级以上认证认可,鼓励司法鉴定机构通过国家级认证认可。通过认证认可工作的推进,完善司法鉴定机构质量管理体系,提高司法鉴定规范化水平,提升司法鉴定机构竞争力。福州市现有通过认证认可司法鉴定机构8家,其中通过国家级认证认可的有5家,通过省级认证认可的有3家,其他符合条件的司法鉴定机构也在开展省级资质认定的申报和验收工作。

    二是认真组织司法鉴定机构能力验证工作。能力验证可以衡量实验室之间的差异,补充实验室内部质量控制程序,是提高实验室检测能力和水平的有效外部质量保证手段。福州市司法局高度重视能力验证工作,要求相关司法鉴定机构必须每年参加司法部司法鉴定科学技术研究所组织的能力验证活动。通过能力验证报名及结果的跟踪,掌握司法鉴定机构相关鉴定项目的能力和水平,督促个别项目未通过验证的司法鉴定机构及时校准仪器设备,查找问题,落实整改。

    三是全面推进司法鉴定机构规范化建设。自2014年以来,福州市司法局在全市司法鉴定机构开展规范化建设工作,通过执业场所建设规范化、仪器设备配置标准化、制度建设规范化、质量建设规范化、执业行为规范化、机构管理规范化六项建设任务推进,不断规范司法鉴定执业活动,提高司法鉴定权威性和公信力。目前,福州市已有20家司法鉴定机构通过省司法厅规范化验收检查,司法鉴定机构规范化水平显著提高。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